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双引双育”模式提升秀洲镇村教育水平
2017年11月15日 08:28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崔传刚 沈洁

 “优先发展教育事业。”这句话被写进了党的十九大报告。报告明确指出,要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为实现城乡教育均衡,今年年初,我市提出要大力提升镇村教育发展水平。秀洲区镇村学校众多,近年来一些镇村学校的教育水平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充分肯定。尤其是今年,无论从教育质量、教学成果,还是从家长对镇村学校的认可度来看,都得到了极大提升。镇村教育提质,主要得益于秀洲区正在大力实施的“双引双育”工程。

  “引”合作学校

  近年来,秀洲区不断引进高校优质资源,大力开展合作办学,受益面正从城市学校不断向镇村学校延伸。5月,为了提升城南片镇村教育水平,在区教文体局的牵引下,北京外国语大学与王店镇中学签约合作办学,这是我市首个乡镇学校与名校合作的教育项目。

  根据办学协议,由北京外国语大学帮助王店镇中学规划和实施外语特色国际化课程改革实验项目和国际交流项目,以期快速提升该校外语教育质量和办学品质,缩短城乡学生外语水平的差距。

  自王店镇中学实施北外国际化英语课程以来,受到了实验班级学生和家长的好评,学生非常喜欢这门课,下课后仍意犹未尽,想要上台表演和表达,外语学习的兴趣和主动性明显增强。这门课程的实施潜移默化中也拓宽了学生的国际化视野,培养了学生的世界情怀。

  另一种合作模式是在本市寻找优秀教育资源。新塍镇中学自2012年成为嘉兴教育学院实验学校以来,教育教学质量及办学品位有了显著提升,已连续两年中考第一批上线率超过20%。在嘉兴教育学院的名师引领和实践指导下,一批骨干教师脱颖而出,目前,有浙派名师培养对象1人,市级名师2人,市学科带头人3人。

  正是因为尝到了院校合作的甜头,今年新塍镇人民政府正规划与嘉兴教育学院进一步深化合作项目,共建教育实验镇,实现从幼儿园、小学到中学的和谐完整的教育生态链,进而全面提升新塍镇教育的整体质量,努力满足广大人民群众对乡镇优质教育资源的需求。形式多样的合作办学,有效带动了各镇与高校、名校合作的热情,将优质教育资源送到了镇村百姓家门口。

  “引”教育专家

  今年8月,秀洲区与浙江师范大学教育学院签订了特聘协议,副教授林新事成为秀洲区教育研究特聘专家。根据协议,特聘专家将系统研究秀洲基础教育的内部机制与外部条件,促进学校治理的系统化和现代化,具体指导课堂教学与课程建设,推进学校教育实践与实践研究向纵深发展,进而高位引领全区教育优质均衡发展。

  9月,一场汇聚秀洲区教育高层次人才的座谈会隆重举行。座谈会上,秀洲教育智库联盟及秀洲名校长、名师工作室正式成立。近年来,秀洲区聚焦教育“均衡”、“内涵”、“个性”三大发展,全力打造秀洲美好教育。这个美好愿景的实现需要大量优秀人才的创新实践和引领示范,于是“教育智库联盟”应运而生。

  这个由百余名成员组成的智库联盟,既有秀洲区的市学科带头人、市名师名校长及以上教育高层次人才,也有来自与秀洲区合作办学的北京外国语大学、上海外国语大学、浙江师范大学等一批对教育充满真情、对秀洲充满热情的优秀专家和学者。接下来,他们将通过“智库联盟”这一载体,定期开展教育研究、交流、探讨,努力为秀洲教育建言献策。

  目前,特聘专家林新事副教授已完成了全区20所学校的第一轮调研,现正在落实对所乡镇初中学校的深度调研工作。对于特聘专家的指导意见,镇村学校的校长们纷纷表示“接地气”、“很受用”。

  “育”教育人才

  目前,全区中小学根据生师比共可核定2004名教师,其中镇村学校共可核定编制1374名,而镇村学校实际核定数1875名,比应核数增加了501名,超过10%以上的附加编制,用以调节目前教职工病事假、产假、农村教学点分散及新增小区等特殊状况,保证了各校正常的教育教学需求。

  镇村学校中,音乐、体育、美术、信息技术及心理健康等专职教师数量基本到位,初步保证了镇村学校音体美等学科的开设。五个镇村幼儿园专任教师共393名,其中公办幼儿园专任教师270名。为确保公办幼儿园事业编制教师逐年配备到位,留住秀洲优秀幼教人才,今年秀洲区又重新核定和增加了幼儿教师编制数。

  近年来,秀洲区各镇不断提高学校和名优教师的考核奖励,鼓励优秀教师扎根镇村学校。今年区政府更是出台了《关于进一步加强秀洲区教育人才队伍建设的实施意见》,明确要求各镇进一步完善、加大教育人才的奖励政策和力度,为镇村学校培育和吸引优秀教育人才提供了政策保障。多措并举下,秀洲区农村学校名师比例逐渐提高,名师在镇村学校和幼儿园任教率分别为62.7%和71.2%。

  “育”教育团体

  9月20日上午,“油车港镇中学、王江泾镇中学、王江泾镇实验学校教研新共同体”启动仪式在油车港镇中学会议室举行。各校校长分别作表态发言,纷纷表示今后在教研新共同体活动中,老师们将以开放的心态,加强三校间教研交流与合作,共同开创共同体内各学校资源共享、专业共进、教育质量共赢的良好发展局面。

  为助推优质教育资源向镇村学校辐射,秀洲区建立了城乡学校共同体运作保障制度,落实以城乡学校、镇村特色学校为牵头单位的教研新共同体建设,实现了校际之间的结对帮扶,共同进步,现已成立了7个教研新共同体。这些教研新共同体以学科建设为重点,以分享合作为宗旨,通过定期开展教育管理、课程建设、教学与评价方法变革、校本教研品质提升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实现城乡校际之间的对话合作交流,全面推动镇村学校间均衡、整体、和谐、高位的互动式发展。

  目前,秀洲区正不断强化教研新共同体的管理模式和运作方式的深层次研究,力图逐渐建构起区域教育的新平衡,摸索出一条镇村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的新思路。

  “努力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党的十九大报告掷地有声,为新形势下做好教育工作指明了奋斗目标,也是新征程上教育事业应有的新作为。秀洲区正在进一步提升全区学校的整体教育水平,努力朝着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目标奋进。

  □图片由秀洲区教文体局提供

标签:教育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