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纪审联动”惩治基层“微腐败”
2017年11月14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通讯员 姜国民 赵小琼 记者 杨茜

  零容忍长震慑 增强群众获得感

  日前,秀洲区人民法院以受贿罪判处新城街道农业技术服务中心工作人员王某有期徒刑一年,缓刑一年六个月,并处罚金十万元;贿赂款予以没收,上缴国库。这是秀洲区通过“纪审联动”机制惩治基层“微腐败”的一个具体案例。

  在基层老百姓看来,镇村干部头顶的乌纱帽虽不大,却掌管着村级各项事务,事关老百姓生活各方面。“钱在基层干部手上,地在基层干部手上,权还在基层干部手上,得有人来管。”为此,2014年以来,秀洲区着力构建起纪检监察工作与审计工作相联动的机制,加强资源整合与工作配合,建立协同监督网络,完善监督体制,严肃查处了一批基层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

  区纪委有关负责人介绍说,“纪审联动”中,秀洲区首先建立了纪检监察部门和审计部门的定期会商机制,加强对信息的分析研判,扩大案源线索渠道,加大揭露问题和案件线索移送力度,对在经济责任、政府投资、专项资金等审计中发现的疑点线索直接移交,直接形成纪检监察机关的案件来源。同时,对信访或执法中发现的一些现象和线索,借助审计力量,以正常审计项目介入有针对性的审查,为纪检监察机关后续调查提供全面的数据和资料。

  2014年以来,秀洲区通过“纪审联动”机制发现“微腐败”问题线索38件,成案率高达63%。此次被判刑的王某就是其中一起案件。经区纪委调查,2011年至2012年,王某伙同陈某、万某共同索取或收受相关种粮户所送的贿赂款,并为相关种粮户谋利,最终受到了党纪国法的严惩。

  而通过构建问责追究与审计整改联动机制,秀洲区持续加强问责力度,努力形成震慑。对于在审计中发现的问题不积极落实整改的,按照规定,分别给予通报批评、诫勉谈话、责令作出检查等处理意见和建议。对因个人原因造成重大损失,或者存在贪污腐败、玩忽职守等严重问题的,坚决实行“零容忍”,由纪检监察机关立案查处。2014年初,区审计局移送的区级某部门违反规定发放津补贴的线索,事实清楚,证据确凿,区纪委直接予以立案审查。

  与此同时,该区还注重源头防范风险,注重标本兼治,建立了治本抓源与审计评价联动机制。对审计部门作出的审计评价,特别是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的问题,有针对性地进行分析、研究,及时进行风险预警;对案件查办中发现的监管漏洞和审计建议,由区纪委督促有关单位开展风险再排查,完善防控措施和相关制度。2014年以来,区纪委共督促相关单位配套完善权力制衡和监督制度46项。如,查处村干部系列“微腐败”案件后,发布了“村干部十大廉政风险”;查处新城街道陈某系列案件后,指导街道建立完善有关征地管理、河道清淤方面的监管制度。

  通过信息共商、动态协作、合力推进,不断完善“纪审联动”各项机制,秀洲区定准“靶位”,精准“打靶”,“微腐败”问题线索数量和质量大幅提升,系统性、区域性“微腐败”案件查处成效明显。全区利用该机制已累计查处“微腐败”案件24件24人,涉及科级干部1人、一般干部10人、村干部13人,其中移送司法机关12人,切实增强了基层群众的“获得感”,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向基层延伸。

标签:防腐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