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平安王店”营造和谐环境提升百姓获得感
2017年11月14日 08:42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董时纲 沈洁

  建设“平安王店”,构建和谐稳定的治安大环境是民心所向、民愿所盼、民意所求。在一方和平安宁的土地上,经济社会才能兴旺发展,百姓才能有获得感。多年来,平安建设一直是王店镇值得称道的亮点,“平安王店”的金字招牌不断被擦亮,依托技防和人防,为全镇百姓保驾护航。

  2016年6月,王店镇在全区范围内率先试点组建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引进资源整合系统,链接公安视频监控、广电应急广播、110社会联动等多个系统。实行“一张网格管到底、一个终端全覆盖、一个平台交督”,将信息采集、分级处理、视频指挥等功能集于一体,实现矛盾纠纷多元化解以及社会综合治理的线上线下联动,还发展出基层社会治理“3+X”实战体系。

  层层递进织就平安网络

  坐落在镇司法所的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麻雀虽小却五脏俱全,室内链接了公安视频监控、应急广播系统、移动视联网、110社会联动、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等多个系统,通过层层递进的模式织就一张平安网络。

  据指挥室负责人高晴介绍,这是一个关于平安建设的大平台,里面包含了镇司法所、派出所、新居民事务所、禁毒所、调解室、消防中队、交警中队等全镇各个职能部门,几乎涵盖了和“平安王店”有关的所有业务。

  目前,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下属的“四个平台”分别是综治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和执法平台,依托无处不在的“电眼”开启了技防模式,每年都更新的设施拥有信息采集、分级处理、视频指挥、实时跟踪、催办督办、分析研判等多种功能。

  “四个平台”再往下是覆盖全镇各村、社区的综治工作站,现在正在创建标准型工作站和示范型工作站。在国庆村的盛安小区,流动人员众多,管理难度较大,这里正在创建示范型工作站,小区配备了14块大型的LED显示屏,实行无死角监控,确保每条道路、每个转弯都监管到位。

  综治工作站的信息由谁来收集?这就依靠各村、社区网格的专职协管员了。王店全镇共分为118个网格,其中50个重点网格,实行“一格一员”或“一格多员”管理,还有68个一般网格,实行“多格一员”管理。每个专职协管员的手机上都安装了相关软件,发现问题第一时间以图文并茂的方式在线上报。

  此外,王店镇还在大街小巷和各村、社区安装了800多个智能广播,并配备了麦克风喊话系统,便于在出现紧急情况时能及时通过广播播放疏散当地百姓,把可能发生的危险降到最低程度,同时也有效避免消防通道堵塞,确保消防人员能第一时间处置险情。

  除了专职协管员构建的平安网络之外,王店镇还将社会治理的触角延伸至社会最末梢。综合指挥室内的显示屏接入了公安视频监控专网,把全镇400多个治安监控摄像头和60多个社会资源监控并轨整合,可以实时监控学校、车站、医院、广场、加油站等重点区域的情况,配合应急广播可以实现音画同步,远程处理应急性事件。

  壮大巡防队伍细化服务

  全镇治安状况能保持平稳,离不开社会化大巡防队伍的贡献,在这支队伍中,王店派出所警员是最醒目的身影。自2014年开始,王店派出所创新巡逻模式,定制了10辆治安巡逻自行车,并分发到驻所巡逻队、建设警务室、蚂桥警务室、梅里警务室,采用“一警一协”的人员配置,两人一组在镇区和集镇开展自行车巡逻。

  由于王店镇城区内小巷众多,巡逻汽车不方便开进,过去存在着一些巡逻死角和空白。治安巡逻自行车队成立后,充分发挥自行车巡逻机动灵活的特点,将巡逻区域由主干道向次干道延伸,由主街面向背街小巷、公园和住宅小区延伸,以此增强巡防工作的针对性,为老百姓构筑起新的安全屏障。

  据了解,警用自行车巡逻队自成立以来,这几年在当地百姓中反响很不错。大家纷纷表示,和警车相比,警用自行车巡逻队伍不仅更环保,而且更有亲和力。自行车在巡逻过程中,车载喇叭播放的安全防范信息在一定程度上也起到警示作用。百姓有任何治安方面的线索,也可以第一时间与派出所联系。

  今年,“店当家”的加盟进一步壮大了社会化大巡防队伍的力量。王店镇创新志愿服务和社会管理机制,成立了像北京“朝阳群众”和杭州“武林大妈”一样的“店当家”志愿服务队伍。9月17日,首批394名“店当家”正式上岗,他们中有社区管理者、退休人员、教师和新居民等,在参与社会管理中,“店当家”向一切不文明现象和行为“亮剑”,同时也肩负起维护一方平安的责任。

  值得一提的是,王店镇社会治理综合指挥室还邀请了8名值班律师轮流每个工作日为百姓提供法律服务,“朱培松调解室”等一间间调解室为有咨询和法律援助需要的百姓敞开大门,让百姓享受更便捷和更专业的法律服务。王店镇还不断完善调解网络,构建纵向贯通、横向对接、全域共享的调解平台,让矛盾化解在萌芽状态。

标签:平安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