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市民议事员议出社区新气象
2017年11月13日 08:4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佳丽 通讯员 张亚敏

  “最近,秀新菜场正在改建,希望施工单位能多听听我们居民的意见,改得让大伙都满意……”日前,在新城街道亚都社区三季度事务恳谈会上,家住秀洲花园二区的丁师傅积极发表意见。新城街道首届市民议事员康雪莉、胡效忠对居民的诉求耐心解答,并详细记录,以便更好地为居民服务。

  “开”出活力

  据了解,新城街道以村、社区为单位,每季度组织召开一次事务恳谈会,旨在解决基层矛盾和困难,推进居民自治和社区发展。为进一步拓宽群众权益诉求新途径,今年8月,新城街道率先建立市民议事会制度,并产生了41名首届市民议事员。这批市民议事员来自各行各业,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和较强的议事能力。

  为有效发挥市民议事员的作用,街道人大工委积极延伸触角,以“听民声、解民困、保和谐、促发展”为内容,围绕居民关注的热点、难点、疑点问题,组织市民议事员到村、社区与居民面对面恳谈交流,及时掌握群众最关心、最需解决的实际问题。

  市民议事员参加恳谈会包括会前调研、会中恳谈、会后落实和结果反馈四个环节,并针对居民提出的意见建议进行整理归类,督促相关单位或部门及时解决,形成民情受理、交办、督查、问效“四位一体”长效机制,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

  “恳”出真情

  “现在恳谈会的内容不仅涉及社区的管理服务,还会谈到日常生活中的问题和矛盾,而且问题解决得都很到位,居民们很满意。”退休前是社区干部、现为社区居民骨干的亚都社区市民议事员王金妹说,基于多年的基层工作经验,她对社区每家每户的情况都了如指掌,居民们也都很信任她。王金妹表示会尽自己最大的努力,及时上情下达、下情上传,做好居民的“代言人”。

  为全面了解居民的思想动态和诉求意愿,街道人大工委将倾听民意与解决民事相结合,把恳谈会开成畅所欲言的“交心会”。恳谈会上,议事员与居民们围绕文明创建、平安建设、“五水共治”、小区管理等实际问题,边讨论、边协商,共谋发展思路。

  “这些市民议事员都是我们自己选出来的,就跟自家人一样,现在我们遇到什么事,第一个想到的就是到会上跟他们说。”许多居民表示,这种恳谈方式非常好,为大家提供了一个“话有处说、事有处办”的平台。

  “谈”出实效

  “没想到速度会这么快,健身区地面第二天就铺上了塑胶,现在我们在这里锻炼身体放心多了。”说起佳园小区焕然一新的健身地面,姚阿姨竖起了大拇指。

  原来,这个小区的健身区周边地面全是水泥地,给居民健身带来安全隐患。10月20日,姚阿姨参加了春晓社区事务恳谈会,当时她抱着试试看的心情,向市民议事员反映了这个问题。让她惊喜和感动的是,仅隔一天,健身区坚硬的水泥地就变成了绵软的塑胶地。

  截至目前,参与村(社区)事务恳谈会的市民议事员已有100余人次,收集意见建议42条,解决各类问题35个。“居民反映的大多是琐碎小事,但对他们而言,再小的事也是大问题,所以我们对居民提出的任何意见建议,都会在第一时间进行整理和反馈。”街道人大工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新城街道还将进一步规范和丰富参与形式,最大限度地发挥议事员优势,使恳谈会切实起到了解民情、掌握民意、解决民困的作用。

标签:议事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