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上海企业携科技来“联姻” 嘉兴小微企业抢接“绣球”
2017年9月5日 08:48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谭罗敏 通讯员 宣 应

  昨日,“嘉兴市小微企业成长要素对接大会暨2017民企对接现代技术现代金融活动月”在嘉兴国际会展中心举行。作为“接轨上海”的桥头堡,嘉兴在全面推进与上海社会经济各领域的全方位合作中,为小微企业获取科技、金融等优质资源提供了契机。此次对接会打响了嘉兴小微企业全面接轨上海的“第一枪”,161家嘉兴小微企业和61家上海小微企业及国内外其他地区的38家小微企业共聚嘉兴。

  政府搭台小微企业成座上宾

  2014年,嘉兴全市小微企业数量为8.85万家,2015年增加到10.17万家,2016年达到12.08万家,到今年7月底,已有13.48万家。跳跃式增长的数字见证着嘉兴小微企业的成长,小微企业已成为嘉兴市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然而,受到单一经营模式和地域的局限,小微企业缺少“走出去、请进来”的机遇和平台,联合政府部门、行业协会、专业机构的力量为小微企业搭建新的交流、交易平台是解决小微企业“成长烦恼”的有效手段。

  从此次对接会筹备开始,我市的小微企业就表现出参展热情。在8000平方米的活动面积中,共有展位260个,其中标准展位230个,特装展位2000平方米;参展采购商3000人次。

  对接会举行了18个项目的对接成果签约仪式,包括上海科技、金融产品与嘉兴小微企业交易成果签约,以及企业孵化服务项目、授信银企合作项目、商标代理意向书、氢能动力系统产业化项目、机器人应用技术研发中心合作项目等签约。与之相匹配的是,科技孵化、空间发展、金融服务、特色小镇、律师事务所、人力资源、数据服务、会计师事务所等20家第三方小微企业服务平台带着更全面的内容亮相对接会。

  记者从主办方了解到,活动还将围绕“小微企业三年成长计划”实施以来取得的经验和小微企业发展现实需求,邀请专家、行业标杆企业进行深入分析和探讨智慧海洋、智慧水务、智慧养老、智慧公交等领域的发展之路,为嘉兴小微企业发展提供思路和路径。

  自主研发小微企业开出“科技之花”

  来自嘉兴的浙江奇翼科技有限公司主营智能服务机器人,展位上萌态十足的机器人——MEKA吸引了不少人的眼球,它可以通过先进的面部识别、语音操纵、手势输入等技术,准确接收并反馈指令,成为人们的智能贴心管家,还能协助人们编辑信息、传送文件、收发邮件、语言翻译、GPS定位等。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目前的客户群主要是餐厅、企业、博物馆等,此次参展期待能与上海企业实现对接,得到购买商的关注。昨天一个上午的时间,就有不少合作商、零配件供应商等前来与其洽谈。

  技术创新是企业赖以发展的生命力,然而,小微企业由于生产规模小、自有资金有限,技术创新一直是薄弱环节。而此次对接会上,前来参展的嘉兴小微企业科研技术行业领先、自主研发亮点纷呈。

  将现实的物体投射到虚拟的空间中,与虚拟环境完全重叠和融合,浙江树爸创新科技有限公司的展台前围着很多尝鲜者。该公司展示的儿童益智早教套装,通过AR技术,实现外置硬件和A PP中的游戏及学习内容多维互动,使现实物体和数字世界完美连接,既发挥传统玩具可触可感的趣味性,又充分彰显移动设备丰富的声光电体验,真正体现了寓教于乐。

  而嘉兴德润化工科技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新型高通量微反应器采用了多尺度的设计理念,通过调整不同尺度上各个部件的尺寸和大小,即可实现反应区域的外延。相比其他类型的微反应器,该公司开发的微反应器传递性能更为优越,模块化设计使得操作更为便捷,应用更为广泛,且加工成本大幅度下降。

  走向国际吸引来前沿科技和“国际基因”

  此次对接会上,上海带来了什么?作为对接会的承办方之一——上海市国际技术进出口促进中心,拥有先进的办会理念和资源整合能力,由它推荐的61家小微企业为嘉兴展示了海外前沿科技、金融、资本、教育类的成果,抛出与嘉兴小微企业合作的“绣球”。

  展会现场,上海华屹数码科技有限公司带来的一款叫做“机器人商店”的产品获得了不少嘉兴企业的喜爱。通过该技术,自动售货机销售的商品品类大大增加,从常规自动售货机能售的饮料、小食品,到常规自动售货机内不常见的日化品、玩具、礼品、酒类等都有,甚至在海外,手机也在“机器人商店”内销售。

  此前,华屹一直将“机器人商店”出口到欧美国家市场,为百思买、宝洁等全球知名企业供货。该公司的马忻良告诉记者:“此次来到嘉兴,希望能将这项技术介绍给众多嘉兴本地品牌,为品牌拓展新零售渠道助力。”在此次对接会上,该公司也与浙江扪一口社群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进行了无人新零售商业渠道开发项目的签约,“以前我们在酒店或餐馆喝酒,可能会担心买到假酒,有了这样的设备,就可以做到品牌直达消费者,提供‘保真’服务。”

  此次来参展的金山办公软件是国内领先的办公软件和服务提供商,它将为嘉兴小微企业带来企业应用“WPS+云办公平台”。作为一站式云办公平台,“WPS+”包含专业的云存储、在线文档协作以及企业邮箱等现代化办公所需的一整套基础云服务,适合中小微企业用户使用。

  除沪嘉两地外,来自湖北的电鹰科技有限公司为行业客户(如光伏勘查、桥梁检测、电力巡线、警用消防等)提供专业的应用解决方案。来自深圳的企业还将为嘉兴带来微信支付平台的深度对接,使小微企业真正了解金融与支付在企业发展中的关系和应用。对接会还吸引了国外Travis翻译宝,荷兰、澳大利亚证券交易所的关注,它们也将带着前沿的科技和金融成果为嘉兴小微企业注入“国际基因”。

标签: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