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高精尖”项目展风采
2017年9月5日 08:35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邵婧彦 通讯员 陆安韵 顾晓光

我市积极搭建科技金融无缝对接平台

  日前,由嘉兴市经信委、嘉兴银行主办的“浙江好项目·嘉兴赛区2017中小微企业创新创业大赛”嘉兴银行专场暨科技融资对接活动圆满落幕。活动吸引了来自创投机构、银行、保险、媒体等各行业百余人观赛。经过激烈的角逐,氮化铝陶瓷、激光投影显示、辛帝亚人工智能生产管理系统以及污泥无热源快速干化减量技术和生产线4个项目成功晋级嘉兴赛区决赛。

  实体经济地位坚不可摧

  “智慧因子”撬动转型升级

  我市工业经济释放出强烈的复苏信号。今年1至6月,实现规上工业总产值4219亿元,同比增长16.2%,增幅为5年来最高;1至6月实现规上工业增加值834亿元,其中规模以上装备制造业、信息制造业、高新技术制造业同比分别增长17.5%、14.1%和11.6%。

  嘉兴经济信息委员会副主任顾志刚在现场发言表示,工业经济是支持嘉兴经济转型发展的重要力量,我市5000多家规上工业企业已将注意力从一味重视扩大再投资转移到自身科技水平进步和管理模式提升上,释放出积极的转型信号。

  从今年上半年信息制造业和高新技术制造业的增长数据看,“智慧因子”正成为撬动转型升级、拉动经济增长的巨大力量。以机器换人为例,从2012年到2016年底,嘉兴累计投入2089亿元,实施7106个机器换人技术改造项目,规上工业企业人均产值提高30%以上,拉动了我市超2000亿元的工业投资。

  记者从比赛现场了解到,当天7个参赛项目均为“高精尖”项目,成功突围的4个项目在核心科技、企业规划、盈利模式、团队建设、发展势头等方面均有十分亮眼的表现。以激光投影显示为例,浙江浚泽光电科技有限公司在去年5月的市场估值仅为1.2亿元,经过短短一年多的发展,企业目前估值已达4亿元,发展前景被业内看好。

  “企业的快速发展对资金的需求量不断增大。希望能借助今天的平台,引起更多的投融资机构关注,助公司发展一臂之力。”浚泽光电科技副总经理孙杰告诉记者,该公司此次愿意出让15%的股权,以换取6000万元的发展资金。

  科技金融“无缝对接”

  目标为科技企业注资800亿元

  8月22日,我市召开了进一步推动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工作会议,将金融如何服务好实体经济提到了新的高度,还制定出台了《嘉兴市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绩效综合评价方案》,引导金融机构回归本源。

  事实上,我市金融机构对于制造业,特别是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度向来“给力”。今年6月末,嘉兴银行业制造业贷款余额1929.25亿元,比年初增加76.99亿元,增长4.16%,高于制造业贷款全省平均增速5.19个百分点;全市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610亿元,比年初新增75亿元,占新增贷款比重13.8%。目前,我市已成立科技专营机构15家,基本实现县域全覆盖。

  以本次大赛的主办方之一嘉兴银行为例,截至今年7月末,该行科技企业授信近40亿元,科技企业贷款余额19.23亿元,比年初增加5.6亿元,增长41%,累计支持小微科技企业近500户,成为嘉兴市科技贷款规模最大的地方金融机构。该行于2015年11月还成立了全省首批“持牌经营”专营支行——嘉兴银行科技支行,设计开发了适合科技型企业发展周期的一系列特色产品,截至今年7月末,已授信科技型企业81户,授信规模72678万元,并与12家企业建立了投贷联动合作模式。

  在嘉兴银行行长陶岚看来,此次大赛是一场科技与金融无缝对接的盛会。“路演项目都有一定的核心竞争力,市场前景广阔。”陶岚说,部分路演的企业,前期与嘉兴银行已经有了合作。这些优质项目能够实现快速健康发展,既是银企合作共赢的成果,也是金融机构回归本源,服务实体经济发展,践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据悉,我市接下来还将出台《嘉兴市深化创建省科技金融改革创新试验区行动方案(2017—2018)》,力争到2018年,基本形成全流程、全覆盖的科技金融组织体系,银行业科技型企业贷款余额达到800亿元;科技型企业“新三板”挂牌总数达到50家,科技型企业实现上市达到50家;努力形成科技金融改革创新的“嘉兴模式”,争创全国第二批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城市。

标签:小微企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