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省第二!我市新增27家省级企业研究院
2017年9月4日 09:05 来源:南湖晚报 N晚报记者 陈 强 通讯员 董佳慧

  记者昨天从嘉兴市科技局获悉,在浙江省科技厅、浙江省发改委、浙江省经信委近日联合下发的《关于公布2017年省级企业研究院认定结果的通知》中,我市的浙江省裕华木业新兴木制品研究院等27家企业研究院榜上有名,新增数量仅次于杭州,位居全省第二。至此,我市省级企业研究院数量增至88家。

  据了解,近年来,我市多举措引导企业从研发中找空间,切实推动企业科技创新,广大企业多渠道加快创新,科技创新氛围越来越浓,效果越来越好,我市企业创新能力逐年提升。

  

  新增27家

  省级企业研究院

  记者了解到,在2017年新增省级企业研究院认定名单上,全省共有234家。我市的浙江省裕华木业新型木制品研究院、浙江省振申节能新材料研究院、浙江省宜兰汽车LED饰件研究院、浙江省闻泰通讯智能终端研究院等27家企业研究院上榜。新增数量仅次于杭州,位列全省第二。

  “省级企业研究院是指依托于省大型企业设立,具有组织和开展科技创新活动能力,并经省级有关部门批准建设的综合性研究开发机构。”市科技局有关人士介绍,省级企业研究院由省级企业研发中心中行业领先、条件优越、前景广阔的企业组建,有助于推动企业内部资源要素进一步集聚整合,加快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的研发,从而促进企业持续健康发展。

  按《浙江省企业研究院管理办法》相关要求,新增的省级企业研究院需经各地推荐、专家评审、会议讨论、社会公示等环节最终产生。企业研究院在科技攻关、人才培养、机构建设、制度完善和机制创新等方面也将进一步引领本地区本行业发展,成为带动地区行业技术进步的重要示范基地。

  “这27家新增的省级企业研究院,涉及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新能源及节能技术、生物与医药技术、新材料技术、资源与环境技术等多个领域。省级企业研究院数量的逐年增加,也从一个侧面反映了我市推进企业创新平台建设进程的加速。”市科技局有关人士表示。

  

  多措并举

  创新能力大提升

  “近年来,我市多举措引导企业从研发中找空间,切实推动企业科技创新,效果越来越好。”市科技局有关人士介绍,在鼓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方面,市科技局会同市国税局、地税局先后共同制定了《进一步加强研发费用加计扣除政策落实工作实施方案》、《嘉兴市税务、科技系统股权激励和技术入股税收优惠助力创新行动方案》,保障了各项税收优惠政策及时得到贯彻落实。

  在全省率先提出的《嘉兴市企业研究开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项目鉴定办法》,明确了对企业享受加计扣除优惠研发项目有异议的办理流程,切实规范和落实研发费用税前加计扣除政策,进一步推动了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推进了企业科技创新。在引导企业加快研发机构建设方面,我市科技部门也不断强化建设和管理,挖掘具有先进经验和领先技术的企业研究院,推荐其申报省级企业研究院,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

  市科技局有关人士表示,目前,我市共有省级重点企业研究院19家、省级企业研究院88家、省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298家、市级高新技术企业研发中心747家。此次新认定的省级企业研究院需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不断开发出具有市场前景和竞争力的新技术、新工艺、新产品。

  “省级企业研究院的建设和管理也将进一步加强,从而充分发挥其在引领行业技术进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中的示范作用,促进以企业为主体的技术创新体系建设,使企业研究院成为全省科技创新资源的集聚基地、科技创新的先导基地、支撑和推动企业自身发展的核心基地、行业技术进步的示范基地。”市科技局有关人士表示。

标签:企业研究院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