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平湖首届农洽会吹响“产乡融合”冲锋号
2017年6月29日 09:4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应丽斋 顾亦来 平湖市委报道组 任迎春

  引进18个农经项目总投资19.5亿元

  

  19.5亿元!昨天下午,平湖市首届农经洽谈会亮相!会上,来自法国、以色列和台湾、香港、上海等地18个项目的签约,为平湖今后的农业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全新动力。用工业的理念发展农业,平湖农洽会全面吹响了“产乡融合”的冲锋号。

  开启接轨上海新篇章

  作为平湖接轨上海的“第一镇”,与金山区接壤的新埭镇,颇受上海客商的青睐。在此次农洽会上,新埭镇政府一口气签下3个项目,均来自上海,其中2个项目投资额超过亿元。

  “景观特色小镇项目投资3亿元,开发规模3平方公里,这个项目将开辟集景观生产研发、景观展览、特色旅游、行业平台交流为一体的产业化景观基地,力求打造亚洲第一、世界领先的景观产业大本营,将景观与文化融会贯通,最终形成景观文化集聚胜地。”新埭镇镇长金一说,“锦达休闲农庄项目投资1.6亿元,建成后将为新埭打造成为高科技产业小城市提供农业休闲观光旅游配套服务。”

  年产1500吨蝉花虫草培育中心项目、稻田立体种养示范项目、景观特色小镇项目、国际花卉苗木示范园项目……在昨天签约的18个项目中,有7个项目投资方注册地在上海。

  平湖是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的“桥头堡”,辖区内连接上海的主要通道达7条。近年来,平湖开放型经济蓬勃发展,是全国首批对外开放的沿海城市之一,国际化程度居浙江省各县市第四位。已与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建立了稳定的贸易往来关系,利用外资连续16年进入全省“十强”,已有20多家世界500强企业落户。2016年,平湖市合同利用外资5.6亿美元,实到外资4.1亿美元,进出口总额448亿元。

  依托优越的区位优势,平湖把接轨上海作为首位战略。此次农洽会又开启了平湖农业经济接轨上海的新篇章,将以往单向的农产品供应转变为资金、技术、信息、资源等的双向深度合作,在与上海的同频共振中让平湖“三农”再领风骚。

  步入新型农业新时代

  在整个社会经济的构成中,农业经济与工业经济、服务业经济是有机融合体,三足鼎立,缺一不可。在新型工业化高歌猛进的时代,农业如何实现新型转型?

  平湖的新型农业新定位是:打造沪嘉杭农产品安全的重要来源地、长三角农业集聚发展的先行地、杭州湾产业融合的示范地。

  “用工业的理念来发展农业,农业也要有招商引资,农业也要有产业园。”据平湖市农经局局长邱志根介绍,未来3年,平湖将重点实施“1355工程”:打造1个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创建3个特色农业强镇、培育5个现代农业示范园、建设5条美丽经济产业带,作为新型农业建设的主要载体。

  平湖农业经济开发区将以广陈镇为核心,规划面积约20平方公里,划分农业公共服务中心、花果飘香带、花卉产业园、蔬果产业园、农业创新创业园、休闲养生园、创意农业体验园、农产品加工贸易园等功能区块,以全要素、全产业链和全功能价值整合为切入点,构建具有“生态+、旅游+、科技+、园区+、互联网+和产业+”特征的现代农业产业体系,推进产业深度融合,成为全省乃至长三角地区新型农业示范样板。

  为加强农业招商团队建设,使引进的项目拥有强有力的智力保障,平湖还特别聘任了10位在农业领域有着丰富经验、对农业发展有独到见解的“高手”,作为平湖市首批农业招商引资顾问,为平湖农业招商出谋划策,架起与外地客商联系沟通的桥梁,共同推动平湖农业迈上新台阶。

  为美丽乡村可持续蝶变注入原动力

  人们对美的追求永远是一个动态的过程。

  随着越来越多的小城镇将环境整治好,如何让干净、美丽、有序可持续,如何让更多的美丽乡村真正拥有灵魂?

  “没有产业的支撑,这种美是不可持续的。工业发展讲效率、效益,农业就不讲了吗?工业要筑巢引凤,农业为什么不可以?新常态下的农业发展早已不是简单卖产品的初级阶段。我们不仅要产城融合,还要产乡融合。”在平湖市委书记祁海龙看来,农业要有新发展,就要通过项目的带动,产乡融合、跨界发展。“接轨上海,不仅是理念、要素的接轨,这当中也会不断提出新要求,从而推动平湖的农业产业再上一个新台阶。”

  为拓展农业多种功能,促进农业与旅游、养老、文化等产业融合发展,平湖结合农业产业景观带、美丽乡村精品线、农家乐游玩点,推出了一批农旅融合项目。

  据了解,围绕农业产前、产中与产后三大环节,平湖还将着力引进一批生产加工型农业龙头企业,发展温室大棚智能控制、生态循环数字监管平台建设、智能水肥一体化控制等智慧农业项目,加强在农业生产资料提供、农业废弃物综合利用、农产品品牌推广、销售流通等环节的合作力度,启动“农业全产业链”发展新模式。

  平湖正在探索一条美丽风景产生美丽经济、美丽经济支撑美丽乡村建设的可持续发展新路。

标签:嘉兴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