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少花钱多办事 政府与社会资本共舞
2017年6月22日 09:3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符 静 通讯员 庄佳玥

PPP助力改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

  前几年,社会各界对解决市区第二医院、月河附近停车难问题呼声强烈,市政府想到向地下要空间,改造望吴门广场。然而项目估算总投资达4亿多元,如何通过最少的投入获得最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成为关键的问题。

  市区的污水处理问题也迫在眉睫。市区生活污水是输送到海盐的联合污水处理厂处理,然后这个污水处理厂已满负荷运行,污水量却还在快速增加。市区就近建一个污水处理厂也很紧迫。

  生活垃圾焚烧、乡镇卫生院提升、养老机构建设等,全市有大量关乎经济社会发展以及与市民利益相关的项目等着投资,钱从哪儿来?PPP模式的引入让这些项目得以尽快实施。

  “我们政府的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项目如果能够与社会资本有效结合,就能加快项目落地,让老百姓得到实惠,让民生事业尽快发展。”市发改委主任章剑说。

  制图张利昌

  766.4亿元PPP盛宴开启社会资本广为关注

  近日,我市开启了一场PPP盛宴,首次举办“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题推介会,向社会资本推介了95个总投资766.4亿元的PPP项目。

  推介项目包括钱江通道北接线二期工程、秀洲区新塍镇拆迁安置房PPP项目、嘉善县第二人民医院迁建工程、平湖市妇保院(疾控中心、血站)建设项目等,不难看出,政府寻求与社会资本合作的项目集中在传统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保障两大领域。

  这些项目往往投资大、期限长。对政府而言,如果能引入社会资本合作有利于加快项目建设,平滑财政支出,带动地方经济快速增长,尽快实现民生改善。

  社会资本响应如何?这场推介会共吸引79家社会资本合作方的131位代表、22家金融机构的38位代表、16家中介咨询机构的24位代表前来,其中不乏中铁、中建、中交建、中冶这样的大型国企央企,也有昆仑置业、立信建设、华夏幸福、碧桂园等响当当的民资巨头。

  “这些项目大部分都符合我们的投资方向,我们作为一家中央企业,决策上偏重于一些大项目,小的项目也能做。”中铁浙江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耀辉说。

  浙江省一建建设集团有限公司第三分公司副总经理余小朋同样表示“不差钱”:“我们母公司融资状况比较好,在工行、建行各有100亿元的授信,前几天农行专门授信100亿元用于城镇改造项目,所以有好的PPP项目对我们来说是一个很好的机会。”

  对社会资本来说,能够与政府共同合作参与项目投资,发挥自身专业优势降低项目建设及运营风险,不仅能提高收益,还能产生极大的社会效应。

  花小钱办大事政府与社会资本演绎鲜活样本

  嘉兴首场“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题推介会之所以吸引这么多重量级的社会资本前来,与嘉兴这两年不少PPP项目成功实践产生的示范效应密不可分。

  嘉兴市城东再生水厂就是其一。由于嘉兴市区没有污水处理厂,市区生活污水需长距离输送至位于海盐的联合污水处理厂,随着市区污水量的快速增长和外排系统的逐渐饱和,联合污水处理厂已处于满负荷运行状态。在暴雨时节,污水量超过输送与处理能力,极易产生污水外溢情况,对环境造成影响。

  政府及相关部门决定在市区建设再生水厂,就近分流处理一部分生活污水。不过项目涉及投资较大,处理污水需要好的工艺,社会资本的引入使各方资源优势得到合理利用和发挥。

  去年初,市建委和嘉源集团着手开始进行嘉兴市城东再生水厂一期工程PPP项目的招标工作,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作为社会资本历经资格预审环节、投标环节和谈判环节,最终中标了该项目。据了解,碧水源是全球最大、产业链最全的膜技术企业之一,也是中国环保行业市值最大的水务领军企业。

  去年9月,由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与嘉源生态环境公司共同成立了城东再生水厂PPP项目公司,负责项目的建设和运营及运营期满的无偿移交。如今项目正按计划稳步推进,预计今年底就能投入试运行。

  城东再生水厂采用PPP模式,产生了巨大的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据北京碧水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嘉兴市碧水嘉源生态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建军介绍,通过PPP招标,城东再生水厂出水水质标准将提高一个类别,为嘉兴市地表水的改善提供了技术保障。同时,城东再生水厂PPP项目一期工程中标投资额为2.06亿元,相比项目建议书投资3.6亿元节约近1.6亿元,对政府来说又产生了可观的经济效益。

  正是由于城东再生水厂PPP项目操作规范、签约落地及时,去年10月,该项目被国家财政部列为“第三批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示范项目”。

  社会资本不仅加入到市政基础设施建设中,还参与到了产业新城开发中。4年前,华夏幸福与嘉善县政府签约,采取市场化综合PPP模式,倾力打造“产业高度聚集、城市功能完善、生态环境优美、文化独具魅力”的产业新城。这些年,在嘉善县政府的委托下,华夏幸福对嘉善产业新城进行定位、规划、设计、开发建设、招商引资、运营管理,如今新城建设成绩斐然,招商引资硕果累累:影视、医疗、新科技产业园加速落成,支柱产业体系格局形成;创业创新生态系统加速构建,上海人才创业园成为嘉善产业新城打造创业创新生态体系的重要平台之一,逐步成为嘉善承接上海科技创新成果转化、推动全县经济发展和转型升级的一个全新动力引擎;产城融合营造环境,城市配套体系日臻完善。

  去年,随着嘉兴科技城的扩容升级,嘉兴科技城也牵手华夏幸福,双方合作开发科技城相关区块,合作内容包括招商以及市政道路、公园、医院、学校等一系列配套基础设施建设。

  纵观全市,PPP项目实践不在少数。影响力较大已落地的还有杭海城际铁路,望吴门广场改造,长水塘、长盐塘水文化生态长廊建设工程PPP项目,海盐山水六旗乐园配套工程等。

  据了解,杭海城际铁路是全省首个PPP轨道交通示范项目,由中铁(上海)投资公司与省交投集团、海宁市人民政府三方合作开发,工程总投资136亿元。项目于今年1月正式开工,标志着该PPP项目落地。

  2015年7月,市人防办与浙江中冶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双方按照BOT模式合作开发建设望吴门广场地下空间。中国二十冶集团经依法公开招标和谈判取得该特许经营项目投资开发权,目前项目正加紧建设。

  长水塘、长盐塘水文化生态长廊建设工程PPP项目是海绵城市试点时期最大的PPP项目。据了解,在资格预选阶段,有24家企业参与,其中有效报名22家,进入竞争性磋商阶段有7家企业,最后从3家企业中选取。选择时主要考量企业的海绵城市建设经验、资金实力、本土化服务能力、管理维护经验等。记者了解到,该项目已完成社会资本招标,合作期为16年,其中建设期为1年、运营期为15年,项目估算投资8.63亿元,项目资本金为总投资的30%,其中社会资本占75%。

  “政府除了支付前期投资外,运营期每年需要支付一定额度的服务费,不过服务费的支付需要根据绩效考核结果而定。”嘉兴市海绵城市建设指挥部财务管理组组长杨建凤说。

  据市发改委统计,全市已有杭海城际铁路等17个项目列入国家发改委向社会推荐的PPP项目名单,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嘉兴老年医疗中心等27个项目列入省发改委向社会推荐的PPP项目名单。全市累计已签约项目29个,总投资298.8亿元,其中去年以来签约项目11个,总投资181.5亿元。

  从探索走向规范全市基本建立PPP工作机制

  2003年前,PPP模式在国内处于探索阶段。从2014年开始,国家层面开始重视PPP模式,密集出台多项政策文件推动,PPP模式走向规范化阶段,成为投融资体制机制创新、扩大有效投资要素保障、破解政府性债务问题的重要路径。

  2015年5月,国家发改委推出首批1043个PPP项目,涉及水利设施、市政设施、交通设施、公共服务、资源环境等领域,总投资1.97万亿元。嘉兴5个项目上榜,分别是:杭州至海宁城际铁路、杭州湾跨海大桥北岸接线二期、嘉兴内河港海宁港区环城河作业区、嘉善生活垃圾焚烧发电项目和秀洲区新安老年护理之家,总投资206亿元,列入项目数仅次于温州,居全省第二位。

  浙江紧跟其后,一个月后也重磅推出115个PPP项目,涉及农业水利、交通、市政、公共服务、能源、生态环境等领域,总投资4217亿元,拟引入社会资本1598亿元。嘉兴有10个项目列入其中,既包括了列入国家库的5个项目,还包括北大附属嘉兴实验学校项目、嘉兴老年医疗中心项目、世合新农村建设示范项目、餐厨垃圾废弃物无害化处理资源化利用项目和海宁盐官百里钱塘国际旅游长廊项目。

  如今这些项目不少都已经落地实施或建成。为了推进项目落地实施,国家及省都明确表示,会从预留投资中安排一部分资金对PPP工作开展较好的地区给予支持。城东再生水厂、杭海城际铁路项目就获得了PPP项目前期工作国家中央预算内投资资金各100万元。

  嘉兴是省内较早响应PPP模式的城市,在全市建立了PPP工作领导小组,出台了《嘉兴市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参与公共服务领域的实施意见》等政策文件,不断加大扶持力度,规范PPP项目管理。同时建立动态滚动管理的全市PPP项目库,努力促成项目合作落地。

  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嘉兴先行先试。嘉善、海宁成功列入全国县域基础设施投融资改革试点,在全省三席中占得两席。今年初,嘉善县作为全省唯一城市入选国家重大市政工程领域PPP创新工作重点城市。

  国家发改委和财政部PPP专家库双库专家、中国投资咨询有限公司咨询总监周伟分析认为,推广PPP模式迎合了各方客观需求。对于地方政府来说,平台融资受限,省级政府债额度有限,且以换旧债为主,再加上城镇化的推动,大量项目需要投资。对于投资机构而言,社会资本期待有更多、更好的投资机会。

  目前来看,PPP运作方式主要包括委托运营(Q&M)、管理合同(MC)、建设—运营—移交(BOT)、建设—拥有—运营(BOO)、转让—运营—移交(TOT)、改建—运营—移交(ROT)等多种形式。

  事实上早些年,我市就有不少民资参与到市政工程、教育、养老等领域。例如,嘉桐大道由上海浦东路桥建设公司参与建设,南湖国际教育集团采用BOT模式投资举办,嘉兴一中实验学校由浙江嘉欣丝绸股份有限公司参与兴办,嘉兴老年医疗中心采用了民办公助模式……

标签:PPP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