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牢筑全面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三论学习贯彻省第十四次党代会精神
2017年6月21日 09:28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员

  今年3月,省政府批复同意嘉兴设立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在刚刚闭幕的浙江省第十四次党代会上,“支持嘉兴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首次写入党代会报告,嘉兴全面接轨上海工作再次被提到省级战略高度。

  省委书记车俊在参加嘉兴代表团审议十三届省委报告时明确指出,嘉兴要牢筑全面接轨上海的“桥头堡”,他希望,嘉兴充分发挥区位优势,牢牢把握“一带一路”、长三角一体化、长江经济带等重大发展战略、发展机遇,在政策、产业、交通、人才等方面更加主动地接轨上海,加大力度引进世界知名企业,加快建设国际产业合作园,进一步汇聚全球高端资源,以开放的胸怀、主动的姿态,全力打造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

  接轨上海,嘉兴早有篇章。早在1992年,我市就正式提出接轨上海的工作思路,1998年,我市第四次党代会正式将“接轨上海”列入全市的经济社会发展战略,沪嘉合作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全面覆盖。非同往昔,“接轨上海”由省级层面加以推进,并设立全面接轨上海示范区,战略性意义更加突出。这给了嘉兴在接轨上海工作中新的坐标方位,新的功能定位。这对浙江来讲是一个重大布局,对嘉兴而言是一个重大机遇。

  嘉兴作为浙江接轨上海的“桥头堡”,要坚定不移地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持续发扬首创精神和奋斗精神,在体制机制上不断创新突破,加大全面接轨上海力度,从更高层次推进改革、开放、创新,以更实举措全面接轨上海。此次省党代会报告的核心、灵魂、主线、主题,就是坚定不移沿着“八八战略”指引的路子走下去,高水平谱写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浙江篇章。“接轨上海”正是“八八战略”涉及的重要内容之一,“接轨上海”就是在落实“八八战略”。“接轨上海”也是助推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现实需要,嘉兴与上海地缘相近、人缘相亲、文缘相通,在长三角中心位置,区位优势明显,唯有牢牢把握上海打造国际经济、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和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的重要机遇,全面深化与上海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才能借梯登高实现发展的新境界,才能更好地为我省全面接轨上海提供示范。

  新的坐标方位,新的功能定位,需要我们把接轨上海这篇大文章做深做实。接轨上海除了要善加运用地缘优势外,还要充分利用自身优势,主动迎合上海所需,针对对方的政策导向、产业导向,并结合自身的实际需求,做好双向互动。全面接轨上海,要把完善对接上海工作机制作为重要基础,利用好省级层面的协调推进机制,建立健全沪嘉两地互访交流和对接沟通机制;全面接轨上海,要把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接轨作为关键切入点,加快构建一体化综合交通体系,畅通公共服务共享通道;全面接轨上海,要把产业和创新接轨作为重要目标,主动承接上海非核心功能疏解,加快实现各县(市、区)与上海产业平台紧密型合作全覆盖,促进更多科技创新成果在嘉兴孵化、产业化。

  接轨上海,以往,嘉兴有经验、有基础、有优势;当前,嘉兴有胸怀、有态度、有底气。只要我们撸起袖子加油干,实实在在谋接轨,就一定能够牢筑全面接轨上海的“桥头堡”。

标签:党代会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