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构建融资“立交桥”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2017年6月21日 08:2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见习记者 潘叶萍 通讯员 苏一颖

深化金融创新服务区域发展

  近日,记者从秀洲区金融办获悉,“2017年嘉兴市秀洲新市镇开发建设有限公司企业债券”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这是秀洲区首笔企业债,该债的发行将为加快推动秀洲区基础设施和公共领域建设,降低政府债务优化债务结构,促进地方经济发展及改善民生奠定良好的基础。

  企业债券的公开发行只是秀洲创新金融服务、拓宽企业融资渠道的一个缩影。近年来,该区一直致力于服务区域发展,多途径创新金融服务,大力推进企业债、PPP、EPC等多种融资方式,加快推进基础设施和民生工程建设,同时也为实体经济发展注入更多金融“活水”。

  据悉,此次批准的企业债发行额10亿元,期限为7年,采用固定利率。偿还方式为按年付息,并设置本金提前偿付条款,所筹资金将用于王店镇、油车港镇、新塍镇的5个安置房项目建设。

  “企业债券是直接融资的一种,债券在公开市场发行,对发债主体的要求比较高,发行企业债对秀洲区进一步拓宽融资渠道、提升融资平台能级、缓解资金要素制约、加快项目推进及有效投入具有重要意义。”区金融办负责人说。

  除了发行企业债,秀洲区还采取了PPP、EPC等建设模式,在解决融资难题的同时,也有效推动了基础设施等工程的建设进度。

  PPP模式,是在公共基础设施建设中采用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的一种运作模式。该模式一方面减轻了财政的前期负担,另一方面也让企业能够获得自主经营权,投资施工一体化的模式提高了管理效率,有利于提升基础设施建设和服务水平。

  2015年开始,秀洲区开展PPP模式政府投资项目建设,通过前期多轮排摸筛选,最终确定政府投资项目共21个,总概算45.6亿元,建安成本31.07亿元。目前,已开工PPP项目19个,已完成投资额度16.86亿元。这几天,九里村安置小区北面的工地上一片繁忙,虽然房屋已经全部结顶,但收尾工作仍在有序进行。九里村北区拆迁安置房项目之所以能够如此顺利推进,正是得益于PPP模式的运用。

  王江泾镇长虹桥公园的景观提升工程,则采用了EPC建设模式,就是业主把工程的设计、采购、施工全部委托给一家工程总承包商,总承包商对工程的安全、质量、进度和造价等全面负责。

  EPC模式“先投资、后收益”的特点,促使企业严控施工进度,提高管理效率,加快建设周期。EPC模式作为新兴建设模式,加快了秀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步伐,为秀洲区基础设施建设和民生工程建设插上“翅膀”。在EPC模式的推动下,今年前5个月,秀洲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开工率达93.5%,累计完成投资6.18亿元。

  下一步,秀洲区将继续深化金融服务实体经济,积极运用各种金融工具,为本地基础设施、民生工程、企业项目提供资金保障,引进优质的合作伙伴。

标签:融资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