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20854名嘉兴考生今起迎战新高考
2017年6月7日 09:23 来源:嘉兴日报 作者:记者 俞佩忠 实习生 方 钰

  新高考来了。今天起,我市20854名考生(含高职单考单招)将分赴全市6个考区、19个考点、710个试场迎战高考,这是我省首届新高考。

  高考只剩语、数、外三科,考期缩短为1天半

  按照综合改革方案,我省新高考不分文理,实行统一高考与高中学考、必考与选考相结合,考试科目采取“3+3”模式。对于首届新高考考生,其三门选考科目均已在今年4月份考毕,本次统一高考只剩下语、数、外三科目;高职考试招生则只有语、数两科目待考。今天是新高考的第一天,普通高考6月7日上午9:00至11:30考语文,下午3:00至5:00考数学;高职(单考单招)6月7日上午9:00至11:30考语文,下午3:00至5:00考数学。

  据统计,我市今年的报考人数为17999人,比去年减少1472人,市本级今年的报考人数为5595人,比去年减少了255人。我市今年单考单招高职报名2855人,与去年相比增加了391人,市本级报考98人,比去年增加了24人。与全省高考报考人数减幅相比,虽然我市减幅更大,但按全省的招生计划,预计今年的高考录取率总体将不会低于去年。

  今年我省高校“三位一体”招生规模进一步扩大,并日益向高水平大学拓展。省内共有44所高校实行“三位一体”招生。省内外高水平大学“三位一体”试点规模进一步扩大,其中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香港中文大学(深圳)8所高水平大学,今年招生计划总数约1550人,比去年约增280人,其中浙江大学计划招生650人,比去年增加250人,增加数最多,招生专业则从去年的52个增至65个。而考生要进入上述这些高校的录取条件中,高考成绩还是占了主导地位。

  天气总体给力,凭准考证和身份证进场

  据气象预报,禾城高考期间的天气总体给力,其中今天阴到多云,气温在19℃至28℃之间,明天多云,19℃至31℃,风力3到4级,较有利于考生发挥。但由于今天高考首日遇到工作日,广大考生一定要注意避免因准备不足或城市上班高峰期交通拥堵而误时。

  考生赴考前,勿忘检查随身携带的物品。可带入考场必需的考试用品,包括《准考证》、2B铅笔、黑色字迹的钢笔或签字笔、直尺、圆规、三角板、无封套橡皮、无商标纸的饮料、毛巾等。今年特别提醒的是,考生进场凭准考证和身份证“双证”方可入场。

  按照考场规则,考生进场的时间除第一场是考前半小时外,其他场次都是考前25分钟(比去年提前5分钟),因此考生至少应该保证在开考前半小时到达考点。每科开考15分钟后不得入场(外语小语种须在开考前15分钟进场完毕),考试结束前30分钟方可交卷离场,考试结束铃声响后不要继续作答,以免被作零分处理。

  “今年高考作弊或协助作弊仍将入刑,违者将被严处。考生千万不要存有侥幸心理,必须严格遵守考场规则,诚信考试。”市教育考试院专家发出警示,高考期间我市将通过对考点进行全方位无线电监测,掌握周边电磁环境状况等手段,严厉打击利用高科技进行考试作弊的违法行为。所有考点加配金属探测仪、二代身份证识别仪等“安检”工具,以防止考生误带手机等通信工具入场。此外,我省还将查处打击高考违规路径一直延伸到考后,对在考场监控录像回放中发现或评卷中被认定为答案雷同的考生,也将给予违规或舞弊处理。

  高考期间,市区的6个考点周边道路,交警部门将实施禁止通行等临时交通管制措施。经过考点周边地区的司机朋友,一定要注意观察临时交通标志,做到不鸣号、限速或者绕行,服从和配合现场民警的指挥和管理;如果在高考期间出现紧急需要求助的情况,考生可就近联系民警,也可向贴有标志的高考爱心车求助。

  记者还了解到,2017年是浙江省新高考方案实施的第一年,也是实施专业平行志愿的第一年,考生考试、填报志愿和录取等方面都有较大变化。今年我省高考全部实行网上阅卷,从6月10日开始至6月20日前结束,预计6月23日可以查询成绩。

标签:新高考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