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打响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发令枪”
2017年6月7日 08:5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昨天下午,我市召开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启动会,研究部署下一阶段主要任务和重点工作。这意味着,继今年年初成功入选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后,我市正式打响了国家低碳城市试点建设“发令枪”。

  据介绍,基于近年来我市在推动低碳绿色发展方面取得的积极成效,我市于今年1月被国家发改委确定为第三批国家低碳城市试点之一。根据试点要求,我市将在2017年至2019年的三年试点期内,重点探索低碳发展多领域协同制度创新,取得阶段性成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经验,2020年起逐步在全国范围内推广。

  实现试点目标,嘉兴将怎么做?市发改委副主任、市低碳城市试点建设专项工作组办公室主任朱永根表示,提高对低碳城市建设的理念认知是前提,“要把低碳发展作为我市绿色发展的主要技术路线,加快实现以‘能’为中心向以‘碳’为中心的管理模式转变;要把低碳发展作为我市经济转型发展的关键环节,在保持经济中高速增长的同时,实现资源节约、环境保护以及应对气候变化能力的提升。”

  低碳发展是一种以低能耗、低污染、低排放为特征的可持续发展模式。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从减少碳源、增加碳汇两个方面,进一步拓宽低碳发展的实现途径。

  减少碳源方面,我市将聚焦三大领域——推进能源结构、产业结构的调整,推动交通、建筑领域的绿色发展,引导形成低碳的生活消费方式。

  记者了解到,围绕这些重点领域,下一阶段,我市将重点实施“三大行动”,包括“低碳+产业行动”、“低碳+建筑交通行动”、“低碳+生活消费行动”。与此同时,我市还将探索金融模式创新,鼓励引导金融机构以投资、信贷、保险、担保等形式进入低碳经济发展领域,加强对企业低碳发展的金融服务和信贷支持。

  增加碳汇方面,我市将加快森林城市建设,全面提升林地、绿地等生态系统的碳汇功能。

  低碳城市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昨天的会议号召全市上下凝聚合力,既要强化政府的主导作用,也要强化企业的主体作用,同时要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

  据了解,为积极探索嘉兴市低碳绿色发展模式和发展路径,推进低碳发展的模式创新、制度创新、技术创新和工程创新,日前,我市成立了由36个成员单位组成的市低碳城市试点建设专项工作组。此外,我市正在制定低碳城市试点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并将以此作为三年试点期的具体“路线图”。

  “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方面,下一步,我市将组织引导石化、化工、建材、钢铁、造纸、电力等行业的重点企业,参与碳排放权市场交易。”朱永根介绍说。

标签:低碳城市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