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全市检察机关“转型发展再启航”
2017年6月5日 09: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李 丹 通讯员 戴雯婷

  如何找准历史新方位,进一步转变观念?

  如何找准监督新定位,进一步转变职能?

  如何找准干部新站位,进一步转变作风?

  围绕着这几个重点问题,近日,全市检察机关通过“三问三比”的讨论形式,全面开展“转型发展再启航”大讨论活动,活动将持续进行至6月底。

  据介绍,全市检察机关开展“转型发展再启航”大讨论活动的目标,是要通过系列活动的开展,进一步统一思想、更新观念,凝聚合力、抢抓机遇,振奋精神、开拓创新,勇立潮头、勇当标尖,为践行绿色司法,实现检察工作转型发展提供坚实的思想基础。

  随着司法体制改革的逐步深入,全市检察机关如何聚焦主责主业,拓展检察监督的广度、深度和力度?

  近日在嘉兴市检察院召开的“基层检察长专题座谈会”上,各基层院检察长就“嘉兴检察”今后一个时期内如何转型发展进行了深入探讨:南湖区检察院“弘扬红船精神,践行绿色司法,在浙江检察改革发展中勇当标尖”的工作定位,将力争在司法改革上快人一步、在诉讼监督上精耕细作、在服务大局上优化升级、在打造铁军上提升管理;平湖市检察院将全力打好协同推进绿色司法建设攻坚战、服务市委“四大工程”护航战、维护社会稳定持久战、双重改革背景下的转型发展突围战、铁军打造勇当标尖夺旗战等“五大战役”;桐乡市检察院的发展目标则是打造“两个一流”,即“一流检察工作”和“一流检察队伍”;应对全方面要求,嘉善县检察院将着力打造“平安建设检察示范区”、“创新检察”升级版,进一步深化“民生检察”……

  嘉兴市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随着年轻干警岗位练兵、“法理争鸣”一对一辩论赛等一系列活动在市级和县级各个检察院有序开展,全市检察机关在“两项改革”与市院“转型发展再启航”的指引下纷纷采取实际行动,着力破除无所作为、等待观望、价值取向不正、因循守旧等思想瓶颈,进一步转变观念。

  为了进一步延伸检察职能,5月以来,秀洲区检察院监所检察部门协同技术部门,在门户网站设立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咨询页面,构建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等提出问题和咨询的渠道,以信息化手段提升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实效,同时提高了羁押必要性审查工作的社会知晓度,助力监所检察部门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保障犯罪嫌疑人、被告人的合法权益;基于长期“科技强检”打下的扎实基础,海宁市检察院将“人工智能”引入司法辅助办案,在刑事案件办理中,试点及应用“智慧公诉辅助系统”、“语音输入检察版”两大利器;桐乡市检察院则拟将办案工作区打造成为集办案、普法等功能于一体的普法基地,设置宣传资料展览架,放置由该院自创科室漫画宣传册,宣传相关法律规定和政策,通过电视等媒介播放法律公益宣传片,向各类人员做好以案释法工作;海盐县检察院则努力打造服务保障非公经济“海盐品牌”,并在近期制定出台了《海盐县人民检察院服务保障非公经济工作方案》,创建“服务非公经济”品牌标识。

  “全市检察干部对司法体制改革、监察体制改革、‘绿色司法’和加强检察监督等方面的重要精神和阐述的学习,以及对业务水平的提升,促进了新常态下,司法责任制保证办案质量、提升办案效率,增强司法公信力的进一步落实。”嘉兴市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建明表示,“接下来工作中,全市检察机关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意识、强化使命担当、强化创新驱动、强化统筹兼顾。”

标签:转型 责任编辑: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