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区首次荣获“森林浙江”建设考核优秀
2017年6月5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 林 通讯员 张丽娟

  近日,浙江省政府通报了2016年度“森林浙江”建设目标责任制考核优秀单位名单,对嘉兴市等50个考核优秀的市、县(市、区)予以通报表扬,秀洲区位列其中。这是继荣获2016年度省政府表彰“森林浙江”先进集体、嘉兴市绿化考核先进区后,我区收获的又一个省级荣誉。

  以平原为主的秀洲区,缺少山地丘陵,总体地貌特征是“一水九地田”,属于典型的平原水网地区,绿化用地严重不足。但是,近年来,秀洲全区林木覆盖率一直保持在20.5%以上,王店镇建设村、新塍镇新庄村、油车港镇栖真村成功创建省级森林村庄。这样的成绩是如何取得的,秀洲探索出了一条怎样的平原绿化成功路径呢?

  森林建设需要主阵地。每年年初,秀洲区都会以实施重点项目、提升重点村镇、发展重点产业为抓手,全面剖析造林难题、提升绿化品位、夯实林木基础。比如2017年,该区明确以“公铁”沿线绿化改造工程、水系岸边绿化工程、城镇园林绿化提升工程、珍贵树种示范工程、林带林网防护工程、林果产业发展工程等六大工程为重点,梳理落实了36个绿化重点项目。

  在做好主阵地绿化工作的同时,秀洲区还结合“三改一拆”行动,充分利用违建的拆后空间,道路、小区旁的空间角落,见缝插绿、空地置景,让居民出门见绿、移步见景、小行见园。如沪杭高速公路王店出入口如今已是一片小森林,王新圩区三期的施工现场绿意盎然……

  为大地披上绿色,是绿化的初级版,如何通过树种的合理选择和搭配,将“绿化”升级为“彩化”,使其成为城市建设的亮丽风景线,这是秀洲追求的绿化升级版。该区根据南北地理环境特点,南片重点发展银杏、香樟、榉树、朴树等珍贵乡土树种,适当补充南方红豆杉、黄连木、浙江楠等珍贵树种;北片重点发展水杉、香椿、柏木、黄山栾树为主的耐水湿珍贵树种,适当补充舟山新木姜子等珍贵树种。

  根据《秀洲区珍贵树种植五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到2020年,全区栽植珍贵树57万株,建成珍贵树种示范林6片,珍贵树种示范点6个,珍贵树种示范单位6个。

  “三分种植、七分管养”,要想林木常绿,离不开长效化管护机制。为此,秀洲坚持种、养、管并重,以着力解决“重建设、轻养护”问题与建立健全管理为核心,专门制定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城乡绿化养护工作的通知》,以文件形式明确管护职责、管护范围、管护机制。同时,将管护资金由60元/亩提升到90元/亩,不断加大对农村绿化管护的资金扶持力度。

  针对古树名木,秀洲在全省率先开展“一树一策”项目化管理,落实古树名木保护专项经费100万元。邀请专业古树保护公司对6株急需保护古树制定保护方案,同时组织省市专家进行方案评审,并对全区需要监控的古树名木安装摄像头,实时监控防范破坏古树名木的行为。

标签:森林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