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大会风清气正 代表积极建言
2017年2月28日 08:51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邵婧彦

  昨天,中国共产党嘉兴市第八次代表大会开幕。五年一次的党代会,是全市238697名共产党员的一次集体发声,也是精神风貌的一次集中体现。在第一天的议程中,我们看到了哪些新风尚、新气象?党代表们又围绕哪些话题展开了热议?记者带着大家走进会场,近距离观察这次意义重大的盛会。

  

  清风正气洋溢会场内外

  昨天早上8时30分,记者出发前往嘉兴大剧院。大会上午的议程将在这里进行。

  一路从市区中环南路到南湖大道,再到目的地,全程无管控、无封道。在不出示“记者证”的前提下,记者所乘坐的社会车辆“一路畅通”,顺利来到了会场。

  没有鲜花点缀、没有乐队迎接……除了一块简洁、大方的指示牌,嘉兴大剧院看起来和平时并无异。进入会场,记者发现场内除了会议横幅以外没有另外的装饰,座位也只见会议必需的文件材料。务实、简朴、节俭、庄重的清新会风无处不在。

  “党代会承载着450万嘉兴人民的新期待,理应成为良好会风的标杆和示范。”大会会务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此次党代会在考虑实际需求的基础上,在会场选择、交通出行等方面充分利用现有资源,考虑就近原则,尽量减少社会影响;在食宿上,严格执行相关标准;在会议资料配备上,坚持必需、从简原则;在议程安排上也更合理、更紧凑。

  会风反映党风政风,会风关乎民心向背。市直机关第二代表团党代表陈龙参加完上午的会议后,感触颇深,“第一次参加市党代会,大会的清风正气让我印象深刻。我会把这种作风带到平时的工作中去。”

  家住东菱·阳光乐园的市民张女士由于住得离会场近,曾担心会议期间因交通管制影响正常出行。一天会议下来,她发现自己的担心完全是多余的。“相信这种务实、为民考虑的作风会带动政风、民风、社会风气进一步好转。”张女士说。

  

  与会代表热议“开放”话题

  鲁俊同志在报告中指出,更实举措全面接轨上海是我市继续坚持改革开放,着力增创发展新优势的一大抓手,也是我市奋勇当标尖的重点任务之一。在昨天下午举行的分组审议中,“接轨上海”等一系列有关“开放”的主题成了党代表们热议的话题。

  “报告指出,我市要全面接轨上海。我完全赞同。”市直机关第一代表团第一组的审议中,何炳荣同志说,嘉兴经开区近几年各项成绩的取得和接轨上海密不可分,特别是在招商引资方面,许多重要的招商信息都来自于上海。他建议,我市要在产业转型、创新发展、城市管理、社会管理等各个领域全面接轨上海,实现互联、互通、互融。

  记者来到市直机关第二代表团第一组的讨论现场,代表们也正就如何更快推进我市“国际化”进程,并从中汲取发展能量展开讨论。

  党代表张建生认为,我市在打造“全省高端外资集聚地”的过程中获益匪浅,优质外资项目的落户对我市生产总值、财政收入、产业升级、产城融合等方面均提供了强有力的支撑,“我市下一步要重点提升引资、引技、引才的能力。”

  翻看嘉兴近年来的发展历程,记者发现,“开放”的确为我市发展打开了另一扇窗。数据显示,我市五年来合计实际利用外资118.61亿美元,占全省总量15.29%,引资规模稳居全省前三;共引进世界500强投资项目34个,光机电、电子信息、生物、高端食品等高端产业链迅速集聚完善,嘉兴现代产业体系加速构建。与此同时,大量优质外资企业的落户带来了先进的生产技术、经营理念和“高精尖”人才,加快了嘉兴产业转型升级步伐。

  除了“开放”一词受瞩目外,关于加强环境整治、建设平安嘉兴、扶持实体经济、加快城乡一体化建设等议题也颇受关注,此起彼伏的讨论声频频从各会议室传出。

标签:党代会 责任编辑: 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