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让互联网经济为嘉兴转型发展注入新动力
2017年2月27日 09:1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徐 佩

  在互联网推动经济发展的全球浪潮下,作为党的诞生地,该以怎样的姿态勇立潮头?嘉兴的答案是打造互联网经济强市,把互联网经济作为全市“首位经济”重点培育。过去五年,嘉兴的“成绩单”亮点纷呈:世界互联网大会永久会址落户乌镇、嘉兴被列为国家信息经济试点城市、乌镇互联网创新发展试验区升级为国家级、量子通信等一批互联网领域顶尖项目相继落户……

  市第八次党代会召开之际,互联网经济,成了会场内外的一大热门话题。

  

  党代表·说

  

  身为桐乡市委常委、乌镇镇党委书记,对于姜玮代表来说,互联网经济似乎是一个绕不开的话题。

  “世界互联网大会的永久落户,赋予了乌镇独一无二的地位,为乌镇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姜玮代表说,如今,互联网基因已深深植入乌镇这一千年古镇,乌镇互联网小镇已成功列入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

  介绍乌镇互联网小镇的发展蓝图时,姜玮代表说,特色小镇的建设将着力实现智慧安防、智慧旅游、智慧政务、智慧社区、智慧养老、互联网应用体验、新技术新成果体验等重点工程的完成,并引领乌镇传统企业转型升级,打造出创新创业人才云集、产业链完善、集聚效应明显、安全可控、机智灵活的互联网小镇生态圈,将乌镇建设成为“生产、生态、生活”三生融合、“产业、文化、旅游和一定社区功能”四位一体的具有诗画水乡特色的互联网小镇。

  未来五年,乌镇将怎样发展?姜玮代表介绍说,乌镇将全力推进“3131”工程,即投资300亿元,突出抓好100个重大项目建设;重点是针对乌镇互联网小镇的3.13平方公里范围,投资100亿元。

  

  部门·声音

  

  不仅是在乌镇,放眼嘉兴全市,都已深深打上互联网经济的烙印。

  在市经信委主任卓卫明看来,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将为开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新局面带来四大效应。其一是借助世界互联网大会的平台作用,推动嘉兴更好地与国际接轨,融入经济全球化进程;其二是不断催生新技术、新产品、新产业、新模式、新业态,破解和规避嘉兴资源要素不足、环境承载力有限的困境;其三是加快嘉兴经济社会转型发展的步伐,提升区域竞争力并实现“弯道超车”;其四是推动城乡统筹、增进民生福祉,助力嘉兴把“奋勇当标尖”的梦想照进现实。

  据介绍,大力发展互联网经济,我市已经绘出“路线图”。去年8月,我市出台了《关于建设互联网经济强市的实施意见》,明确了今后一个时期我市互联网经济发展的目标任务——形成一批具有区域影响力的互联网重点产业,培育一批竞争力强的互联网品牌企业,打造一批制造业与互联网融合的网络化协同制造和定制化生产产业集群,建设一批主导产业突出和智慧化程度较高的互联网经济产业园(特色小镇),招引一批互联网技术领先的创新型新业态。

  卓卫明表示,从近期来看,2017年,我市互联网经济工作将围绕六方面展开,一是围绕网络要素优化,强化网络基础保障;二是围绕“两化”融合提升,创新发展网络应用;三是围绕国家级示范建设,培育壮大重点平台;四是围绕信息经济发展,做优做特核心产业;五是围绕政策体系完善,构建优良发展生态;六是围绕重大活动举办,全力促进互联互通。

  

  百姓·期待

  

  郭瑞(凤岐茶社乌镇创客空间副总经理)

  作为一家国家级众创空间,我们致力于为传统企业插上“互联网+”的翅膀,而乌镇这个窗口为我们提供了丰富的资源。目前,凤岐茶社已形成囊括智慧农业、安全追溯、电子商务等九大公共技术平台的公共技术支撑体系,尤其是在智慧农业领域,我们已经有一批项目在推进。未来,期待更多传统企业“触网”,我们将通过持之以恒的技术创新,为其转型提供强有力的支撑。

  

  陆婷(南湖区南湖街道万洲社区居民)

  对于生活在这座城市里的人来说,便利是体现幸福感的一个重要方面。出行、购物、就医、缴费……互联网给嘉兴普通百姓带来的便利,如今早已不再局限于网络购物。未来,期待嘉兴的智慧城市建设更上一层楼,让“聪明的城市”更加看得见、摸得着。

标签:互联网 责任编辑: 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