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访新塍镇党委书记陈云忠
2017年1月18日 08:3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赵维卒

  □落实党代会精神·一把手访谈

一以贯之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
——访新塍镇党委书记陈云忠
  

  【现场直击】1月16日上午,在胜利路上的新塍菜场旁,身穿统一制服的物业化城管队员正忙着维持秩序,劝导乱摆摊、乱停车等现象;而在新塍菜场新设置的水果交易区内,曾经占道经营的20个流动摊贩也在这儿“安了家”,现场秩序井然。

  道乱占,路难走,车乱停……去年以来,新塍镇一个个民生“痛点”正在消除。“接下来,胜利路还将完成路面、立面、店招的综合整治,三线(高压线、电力通信线、管网线)全部下移,新建两个停车场,新增200个停车位。”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记者了解到,解决胜利路上的“痼疾”,只是该镇大力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个缩影,更是其不断改善民生的生动写照。

  【新年展望】红色?绿色?进入2017年,新塍镇党委书记陈云忠一直在谋划着两篇文章,红色志愿小镇如何进一步提档升级?生态绿色文章如何更加浓墨重彩?“新塍镇将以深化‘1331’工程为总抓手,扎实推进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建设,全面推进‘兴业富民小镇、生态宜居小镇、幸福和谐小镇、红色志愿小镇’建设,全力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而今说起这两篇文章,陈云忠思路清晰。

  “我把‘兴业富民小镇、生态宜居小镇’建设归为‘绿色文章’,在新塍古镇的建设上,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同质化。江南水乡古镇很多,新塍要靠什么来吸引人?我们需要做实古镇发展定位。”陈云忠说,在长三角区域内,像新塍这样同时集结古镇、古刹、温泉等元素的水乡古镇寥寥无几,为此,新塍仍将充分利用自身优势资源,一以贯之打造长三角独具魅力的健康养生古镇。

  具体而言,新塍镇将在一产方面大力发展特色水果产业,着力打造整洁田园、建设美丽农业;二产方面,发展以养老科技、智能厨具、食品机械为代表的健康科技产业,计划建立占地300亩的健康科技产业园;三产方面,围绕“温泉养身、古镇养心、民俗养神”主题,进一步加大古镇开发力度,全力发展古镇观光、主题民宿、影视拍摄、度假养生、美食体验等旅游产业。

  生态是宝贵的资源,也是普惠的民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在新塍,生态是优势,绿色是品牌。今年,我们要继续发挥生态优势,做优环境,在绿色崛起的路上走得更稳健。”陈云忠介绍,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方案》,今年新塍镇要推进区域环境卫生、城镇秩序、镇容镇貌整治提升等工作。同时,扎实推进“五水共治”、“五气共治”、“三改一拆”、“四位一体”长效保洁、美丽乡村建设等重点工作,不断优化区域环境,让新塍古镇更加宜居、宜业、宜游。

  “新塍古镇要发展,除了要做实定位、做优环境外,还要做畅交通。”陈云忠介绍,近年来,新塍镇一直注重外拓内联陆上交通体系建设,镇区断头路基本打通。新的一年,新塍镇要对镇区“五横六纵”11条主要道路进行景观提升,启动G524和东升西路延伸段建设,并新建4处社会停车场和5处公共自行车租赁点,实施30公里农村道路提升、15座危桥改造和25公里道路亮化工程等。

  陈云忠表示,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干部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幸福和谐小镇、红色志愿小镇的建设便是我们要做好的‘红色文章’,具体而言要做响美食、旅游两张特色名片,做实‘两新’社区建设、‘智慧新塍系统’建设、新塍医院迁建、小集镇综合整治等民生实事。”陈云忠说,新塍镇今年还将进一步做强党建,深入开展“整村推进,整镇提升”活动,并且以党建为引领、以全面打造“塍益580”志愿服务品牌为抓手,全力创建“全区示范、全市领先”的红色志愿小镇。

  【精彩回眸】2016年是全面实施“十三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一年,新塍镇成功入围嘉兴市第二轮市级小城市培育试点,开始迈入了由镇向城转变的发展机遇期。另外,新塍镇“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实验区”创建工作取得阶段性成果,民政部专家组认为新塍经验值得全国推广和学习。回眸2016年,新塍镇还交出了一张漂亮的成绩单:完成财政税收3.2亿元,人均可支配收入26548元;城乡统筹不断深化,美丽建设步伐加快;民生福祉得到改善,社会保持和谐稳定。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