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断头浜“复活”记
2017年1月17日 08:25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钱丽莉

  【基层见闻】

  1月13日上午,张春荣打开闸站的水泵,开始向外河排水。作为观音桥闸站的负责人,张春荣每隔一周左右就要进行一次排水工作。随着沈家浜水位逐步下降,高水位的杨家浜开始向沈家浜流动。“水流动起来,河道内的生态逐渐自我修复,水质也慢慢好起来了。”王江泾镇古塘村党支部书记、两条河的河长陈永明说。

  陈永明是看着这条流淌了多年的杨家浜从清变浑、变臭的。其间,为方便村民出行,村里修建了一条乡间水泥路,将杨家浜拦腰斩断,杨家浜成了一条断头浜,河道的自净能力开始走下坡路。后来,由于工业废水的直排,杨家浜的河水能见度变弱,河里的鱼虾也逐渐失去了踪迹。

  为防止地势低洼的古塘村遭受洪灾之痛,用于防洪作用的“大包围”建设完成,这让原本还有一头可与外界换水的杨家浜失去了自由流淌的能力。再往后,河道两边村民越来越多,村民的生活污水直接流进杨家浜,这让它成了一条“姥姥不疼、舅舅不爱”的河道。

  如何让这条断头浜“复活”呢?陈永明想到了与之相隔不远的沈家浜。能否让这两条河道连接,通过河水的流动,让水质慢慢改善。这一想法在得到专家技术人员的支持后,投资20多万元的沈家浜、杨家浜活水对接工程正式上马。经过一个月多的施工,相隔235米的两条河浜,被一条120米的地下管道和115米的沟渠连通。至此,杨家浜和沈家浜具备了河水正常流动的条件。

  河道贯通后,河水怎样正常流动起来呢?古塘村东边的古塘泾闸和西边的观音桥闸为此提供了条件。当古塘泾闸开启排水作业,高水位的沈家浜开始向低水位的杨家浜流动;当观音桥闸站开启排水作业,高水位的杨家浜开始向低水位的沈家浜流动。曾经的断头浜总算动了起来。

  近年来,古塘村开始向河浜两岸的各种污染源“开刀”。喷水织机淘汰、农村生活污水入管网、河道清淤……通过实施六大整治工程,沈家浜、杨家浜周边的污染源被彻底清除,河道环境大幅提升。随后,古塘村又通过实行家庭房前屋后垃圾、黑臭水沟包干处理的“治污责任田”等制度,不断巩固两条河浜的治水成效。

  经过综合施策后,杨家浜脱胎换骨,终于“复活”了。最新村(社区)镇级以下河道监测点水质考核数据显示,目前杨家浜的水质已达3类水。看到杨家浜治水成效后,陈永明又开始考虑,通过活水对接的方式,将天花坝和新开河这两条断头浜与杨家浜和沈家浜贯通,实现河水全流域流动。

  【记者感悟】

  杨家浜这一断头浜的“复活”,透露出的是古塘村党支部强烈的担当责任感,把工作当成事业去干,不干则已,干就要干成一流、干成精品,干出成绩、干出水平。同时,他们从工作实际出发,创新工作手段,使得“五水共治”取得良好成效。

  今后,秀洲区将不断优化生态环境,加快构建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该区将全面落实“河长制”,持续加强工业污水、生活污水治理,不断巩固和提升综合治水成果,这就需要基层党组织发挥主观能动性,各级政府和部门鼓起“明知山有虎偏向虎山行”的勇气,确保“五水共治”不松劲、不歇气。

标签:基层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