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镇破解民生"痛点" 提升百姓获得感、幸福感
2017年1月16日 10:07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张帅 赵维卒 李锋

□图片由新塍镇人民政府提供

 

    民生无小事,枝叶总关情。

  近年来,新塍镇在经济社会保持平稳健康发展的同时,以民生优先为指向,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着力解决群众关心的环境、水利、交通、文化等问题,让新塍百姓共享民生成果,提高了辖区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

  
  大数据:

  ◎2012年,全镇共计投入1.8亿元,实施完成了校舍安全工程建设、水利防洪、污水治理、交通提升等八项民生工程。

  ◎2013年,全镇共计投入1.6亿元,实施完成了交通提升、渔民上岸、民生关爱、就业保障等八项民生工程。

  ◎2014年,全镇共计投入1.4亿元,实施完成了“三河”整治、教育设施、城乡交通、社会养老服务等八项民生工程。

  ◎2015年,全镇共计投入2.8亿元,实施完成了污水管网、中心城镇提升、社会组织培育、文化惠民等八项民生工程。

  ◎2016年,全镇共计投入1.87亿元,实施完成了镇区停车场新建、集镇景观提升、社区办公服务用房改造、新塍镇养老服务中心改扩建、新塍医院迁建等八项民生工程。

   

  生态环境有了新提升

  “现在新塍塘不光是水质越来越好了,河道两岸的风光也越来越秀丽了!”日前,家住新塍镇洛东集镇的刘先生说,自从洛东集镇的生活污水网线与已建成的污水管连通后,这条管线就收集起了沿线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有效提升了周边水域的水质。

  刘先生所提到的这条管线其实是2014年新塍镇民生工程——污水管网工程建设的一部分。近年来,新塍镇全力推进“五水共治”,深入实施“智慧河道”管理,扎实推动“河长制”落实;配合实施新塍塘综合整治,水质达到三类水;全面开展“清三河”、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喷水织机整治、城镇污水管网建设、“四位一体”长效保洁等行动,交接断面水质考核实现优秀……现在,新塍镇的水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同时越来越多的河流实现了水清岸绿、生态宜人。

  防汛也是另一件关乎民生的大事。近年来,新塍镇推进了一系列与水相关的民生实事工程,相继完成洛东圩区、王新圩区三期、北排红旗塘配套河道为主防洪除涝工程建设,完成小型农田水利重点县项目为主的节水灌溉工程建设。得益于一以贯之的水利工程建设,去年,新塍镇还成功创建了省级防汛基层体系示范镇,区域防洪能力得到了进一步提升。

  

  城乡面貌有了新变化

  日前,车主刘先生在新塍镇兴育路段将车停放在新增的停车位上,而在周围还有部分空位。“原先在这里停车是件难事,现在好了,有个免费的停车场,我们要到附近办事都很方便。”刘先生说。据悉,像兴育路这样的免费停车场,近段时间在镇区内就新增了5个,新增车位共计900余个。

  停车难是古镇发展的一个民生“痛点”。近年来,新塍镇以民生诉求为导向,把镇区停车场新建工程列入民生实事工程,还通过编制《新塍镇区公共停车场专项规划(2016—2030)》,计划新增、扩建停车场16个,进一步改善乱停车的现象,实现“停车有位、停车有序”。

  而这样的改变,仅仅是新塍镇城乡面貌改变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新塍镇不断推进区域交通外拓内联工程,贯通了新塍大道、朝阳路、兴园路、虹桥路、兴育路、环镇西路,拓宽农村联网公路29.5公里,完成12座农村危桥改造。与此同时,新塍镇制定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提升暨美丽镇村整域提升规划,对镇区道路实施路长制管理工作,同时对桃园、西文桥、潘家浜、八字园区等小集镇8条道路沿线景观整治提升,进一步擦亮古镇“颜值”。另外,绿化造林工程,又将新塍的生态品牌越做越响亮。据统计,近五年来全镇已经新增绿化面积4610亩,全镇林木覆盖率达到27.5%。

  城镇在变,农村也在变。这些年来,新塍镇通过开展美丽宜居示范村和优美庭院示范村创建活动提升人居环境,五年来共创建省级美丽宜居示范村5个、市区级优美庭院示范村12个,开展美丽乡村示范村建设2个,区级优美村庄创建1个,创建浙江省美丽乡村特色精品村1个。另外,新塍镇还借助于安居工程建设,完善“9+16+39”村庄布点规划,加快推进了“两新”社区建设,实施渔业村征迁安置和城镇规划区部分搬迁,开展全镇危旧房排查,让不少百姓实现了期盼已久的“安居梦”。

  

  民生事业有了新发展

  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是新塍镇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

  在新塍镇虹桥南路与兴育路交叉口,新建的新塍医院已经初具规模。据悉,新塍医院一期工程规划用地面积30亩,建筑面积19900平方米,总投资8480.75万元,设置床位230张,预计在2017年底完工。届时,新院将为当地百姓提供基本医疗服务和公共卫生服务,进一步满足当地百姓的医疗服务需求。

  近年来,新塍医院业务上升明显,医院的服务功能、服务质量、营运管理等各项工作都取得了长足的发展与进步,百姓满意度不断提高。但是,医院内部的环境、设施等已不能满足发展需求,提升医院基础设施成为“民生所向”。如今,随着新塍医院迁建的步伐越迈越稳,“养在新塍、医在新塍”也正逐步成为现实。

  优质的医疗环境之外,百姓的幸福也离不开优质的教育环境。近年来,新塍镇致力于打造“学在新塍”品牌工程,相继总投入7258万完成了磻溪教育集团、八字校区实验楼、洛东校区教学楼、实验楼、新塍中学、振南幼儿园、曙光学校的改扩建、镇中心幼儿园新建等校安工程,不断优化了区域教育环境。

  百姓的幸福还来源于扎实的社会保障。近年来,新塍镇致力于惠民利民,繁荣民生事业,不断加强社会保障体系建设。近五年来,新塍镇通过引导“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促进以创业带就业,强化就业保障,累计新增就业岗位4950个,帮助失业人员再就业2862人。落实城乡居民社会保障政策,城乡居民养老保险和基础医疗覆盖率均已达到98%。开展精准扶贫,完善社会救助,农村五保、城镇“三无”对象集中供养率达100%。另外,新塍镇还创新养老服务模式,完成居家养老服务中心建设20家,投入300万元完成八字安息堂、康和桥安息堂规范化建设,不断增加基础设施,增添民生福祉。

  百姓的幸福少不了丰富多彩的文化活动。不论是新塍镇文联整理汇编的《新塍土话》、《感知新塍》等系列丛书,还是一个个不断提档升级的农村文化礼堂,都见证着新塍百姓幸福的民生表情。

  百姓的幸福更是少不了和谐稳定的社会环境。近年来,新塍镇借助于“全国社区治理和服务创新试验区”的创建,强化创新“新塍·全国社区治理实践基地”作用,成功运作新塍社区发展基金和商会互助资金会,共组建社会组织36个,推进社区治理服务项目45个,组织各类社会服务活动500多场,受益人数10万多人次。同时,新塍镇还深化“网格化管理、组团式服务”,扎实推进“德治、法治、自治”建设融合发展,创新基层社会治理模式,将“平安新塍”的名片越擦越亮,提升了区域百姓的安全感、获得感、幸福感。

  “民生改善没有最好,只有更好,而且民生事业是一项长期的、系统的工程。”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表示,接下来,将把民生作为社会管理之基、和谐稳定之本,持续推进各项“接地气”的民生工程,用一幅幅民生图景点亮了“幸福新塍”的万家灯火。

标签:新塍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