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服务业将成为秀洲经济发展“新引擎”
2017年1月16日 08:2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欧林 通讯员 潘勤妹

     服务业的发展水平,是衡量一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层次高低的重要标志。“十三五”时期,秀洲区服务业发展的方向是什么?通过哪些举措去实现?……近日出台的《秀洲区服务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给出了明确答案:今后秀洲区将推动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高端化拓展、生活性服务业向精细化和高品质提升,大力发展现代物流等两大支柱产业,加快发展科技信息等三大新兴产业,提升发展旅游休闲等四大生活性服务业,促进秀洲区服务业创新能力稳步提升、布局不断优化、企业竞争力持续增强,使服务业成为秀洲经济发展的“新引擎”。

  “十二五”时期,秀洲区服务业得到了长足发展,产业贡献显著提高,平台集聚效应凸显,新兴产业逐步兴起,融合发展活力增强。以平台集聚为例,中部创新平台已引进和建成上海交大(嘉兴)科技园、北科建(嘉兴)创新园、嘉兴光伏科创园等高新技术产业孵化平台,科技服务等新兴服务业开始集聚化发展;南部空港物流平台,以第三方物流信息化和优质资源整合为核心,致力打造长三角“制造业、商贸业、物流业”三业联动的物流园区;北部湿地平台,加大基础设施和生态建设力度,生态环境显著改善,湿地休闲服务业起步发展。

  接下去五年,秀洲区将着力构筑特色鲜明、结构合理的“2+3+4”服务业产业体系。围绕制造业转型升级需求,重点推动现代物流、现代商贸、科技信息、文化创意等生产性服务业向专业化和产业链高端延伸;围绕居民消费结构升级,重点推动旅游休闲、健康养老、教育培训、房地产等生活性服务业向便利化、精细化和高品质转变。同时,大力发展文化、体育、社区等公共服务业,加快促进城乡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

  现代物流业和现代商贸业是秀洲区重点打造的两大支柱产业。前者将持续发挥嘉兴现代物流园的集聚效应,重点吸引国际物流巨头和国内物流行业龙头企业在秀洲设立总部或区域总部;以物流科技为支撑,不断提升园区在智慧物流领域的创新力,同时以供应链管理为核心,积极培育发展商务、会展、培训等物流延伸产业。后者以“互联网+”为发展契机,大力发展跨境电子商务,推进秀洲区商贸流通智能化,促进商贸流通业提档升级。

  科技与信息服务业、文化创意产业、现代商务服务业是需要培育壮大的三大新兴产业。比如,以光伏新能源、装备制造、智能家居等产业科技服务为重点,加大科研院所引进力度,面向市场提供专业化的研发服务;打造以动漫游戏、影视创作为重点的文化产业基地和以工业设计、时尚设计、建筑装饰设计、广告设计为重点的设计创意产业基地;大力拓展人力资源咨询、人才租赁、人事代理、人才猎头服务等,使人力资源服务业有效支持人才发展、企业发展、产业发展和社会发展。

  此外,秀洲区还将做优做特,提升发展旅游休闲产业、健康养老产业、房地产业、教育培训产业这四大生活性服务业。

  为成功构筑“2+3+4”服务业产业体系,秀洲区将以实施平台提升工程、招商引资工程、项目推进工程、企业培育工程、楼宇经济工程为抓手,进一步促进服务业要素集聚,加快产业培育和发展进程。比如,平台提升工程将按照“专业化、高端化、特色化”要求,持续推进中部创新平台、南部空港物流平台和北部湿地平台建设,进一步整合资源功能,提升平台集聚发展水平。招商引资工程将围绕重点发展产业,依托秀洲国家高新区、嘉兴现代物流园和王江泾小城市试点镇等载体,着力强化产业招商选资,引进并实施一批服务业重大项目。

标签:服务业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