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文化:站在崭新开端 把握创建契机 呈现“百花齐放”
2017年1月13日 09:21 来源: 嘉兴日报 撰稿 李建华 张小华 沈洁



    2016年适逢“十三五”规划开局之年,秀洲区的公共文化服务工作处于一个崭新的开端。一年来,区文化馆在区教文体局的领导下,全面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以“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创建”为契机,紧紧围绕构建公共文化服务体系建设;以总分馆建设为抓手,狠抓“两员”业务能力培训;以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届文联代表大会上讲话精神为指引,不断着力提升公共文化服务能力,积极创作优秀群文作品,使秀洲文化呈现“百花齐放”的良好态势。
  
  后示范区时期

  ——着重制度建设

  2016年5月,嘉兴市以总分东部组第一的优异成绩获评第二批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就此开启“后示范区创建”时期。在这过程中,秀洲区文化馆积极摸索与创新,在完成示范区创建工作之后,继续谋划未来发展。

  区文化馆加强总分馆建设力度,建立了总分馆例会、文化馆下派员例会制度,由总馆定期召开文化馆总分馆例会和下派员例会,以业务培训、方法指导和工作交流等形式,充分发挥总分馆的桥梁纽带作用。

  2016年10月,首届秀洲区“两员”(文化专管员、文化下派员)才艺大赛在洪合镇文化一宿中心精彩举行。7名来自五镇二街道的文化下派员和30名村级专管员代表各显风采,纷纷拿出自己的看家本领,角逐“文艺达人”。

  作为基层文化队伍的骨干力量,“两员”的文化素养直接影响着基层群众文化的发展水平。区文化馆在总分馆建设实践中,积极落实“两员”队伍建设,通过公共文化建设业务培训、才艺辅导等多种形式,不断提升“两员”队伍素养,并搭建平台集中展示。发挥文化馆总馆师资力量的优势资源,由“两员”自己根据才艺培训菜单点单参加培训(农民画、戏剧小品、排舞、声乐、摄影等)。通过提升、展示“两员”队伍才艺,更好地服务基层群众的文化生活。

  根据示范区创建要求,同时也是事业单位创新改革的实践需要,区文化馆于2015年年底启动文化馆理事会成员招募工作,并于2016年1月8日召开文化馆理事会成立大会,11名理事正式受聘。这既是全区群文事业的新起点,也是推动秀洲画乡建设,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标志着秀洲区文化事业单位法人治理结构试点工作迈出了实质性的一步。

  轻节庆时代

    ——加强画乡内功

  接连承办2014年第十二届全国美展和2015年第六届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节等全国性展览之后,秀洲画乡建设进入了轻节庆时代的内功建设时期。

  如何在节庆活动之外继续发挥文化潜移默化的作用?2016年,区文化馆加强理论研究,几度邀请原中国美术馆馆长助理、民间美术部主任廖开明赴秀洲开展现代民间绘画发展专题研讨。同时,承办了首届全国现代民间绘画(农民画)研习班,在为期5天的培训班中,来自全国画乡的50多名辅导干部聆听了廖开明、吴彤章、张为民、缪惠新等多名专家的讲座,大家共同研究、讨论,发现新问题,摸清新方向,为画乡建设更好地发展奠定理论基础。

  坚持不懈打造画乡队伍是秀洲农民画经久不衰的秘诀,区文化馆通过组织青年美术老师观摩当代艺术展、组织美术骨干参观上海中华艺术宫、组织开展暑期培训等方式,分层次有重点梯队式地开展创作辅导,举行了个人画室“四姑娘”展览、张金泉展览等,从点到面,由浅到深加强队伍建设。

  “文化走亲”是促进异地文化交流的关键词。2016年,秀洲农民画先后赴丽水莲都、台州天台等地开展“一带一路农民画展”走亲活动,让兄弟单位和不同区域的群众共同感受秀洲农民画的魅力。值得一提的是,在市援疆指挥部的安排下,2016嘉兴·沙雅文化走亲如期举行,这是秀洲农民画继2015年之后再度进疆交流,区文化馆美术干部朱琴华为新疆沙雅地区的农民画爱好者带去了图文并茂的农民画讲座。作为牵头单位,区文化馆还会同各县市区文化馆开展了五馆联动文化走亲,首站秀洲,随后赴嘉善、平湖、海盐、桐乡,在大市区范围内开展走亲活动,加强本地区的交流与合作。

  惠民为民初衷

  ——讲好秀洲故事

  根据区委宣传部、区教文体局和区文联《关于组织开展送文化、种文化、秀文化三大系列群众文化活动的通知》,区文化馆“送、种、秀”结合,以惠民为民为初衷,讲好秀洲故事。自2月在王店镇马桥村启动百场文化下乡活动后,2016年全年共完成送演出50场,送电影1586场,送展览15场,丰富基层群众的业余文化生活。

  在“种文化”过程中,最受市民欢迎的要数“我的艺术梦”公益培训。依托嘉兴市“文化有约”平台,区文化馆利用自身优势,精心推出两期公益培训班,内容包括少儿戏剧、少儿书法、少儿二胡、少儿主持、少儿美术、少儿舞蹈等。每周的“文化有约”时间也让秀洲·中国农民画艺术中心成为家长和孩子的好去处。

  2016年,区文化馆继续推出菜单式服务,全馆业务干部下基层开展辅导、调研2895课时,受训人数达3503人次,辅导团队50多个。针对各门类文艺骨干、农村文化礼堂专管员、下派员以及助力残疾人文化事业等组织,开展各类重点培训班,集中举办了排舞培训班、戏剧小品创作培训班、农民画创作培训班、文化礼堂建设培训班、信息创作发表培训等,提升基层文艺骨干、文艺团队和文化管理员的素质和能力,并且通过开展活动使“新农村嘉年华”、“现代化田园新秀洲”等秀洲群文品牌活动深入人心。

  在总分馆的共同努力下,秀洲文化精益求精,原创作品层出不穷。按照公共文化服务+精品创作的工作模式,积极鼓励群文干部挖掘创作素材,创作优秀文艺作品。2016年文化馆干部创作、辅导的作品在市级以上发表、获奖、展览的达270多件,其中国家级的63件,省级的59件。美术新创作作品125幅,参加全国性展览3次,获奖及入选39幅。摄影全年创作新作500余件,参加全国比赛或展览3项,获奖及入选22幅。书法创作新作60余件,在全国书法大展中入选1件,省级入选4件。

  □图片由秀洲区文化馆提供

标签:文化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