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塍千年银杏被评为省十大最美银杏树王
2017年1月13日 08:47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张帅 通讯员 陆珠琴 赵维卒

   “突兀撑天宇,枝柯挺百尺,如峰耸天际,若剑指苍穹”,有人曾这样形容它的高大,而它就是新塍镇小蓬莱内的千年银杏。近日,根据浙林会【2017】3号文件,新塍镇这棵1514年的古银杏树被评为“浙江省十大最美银杏树王”。

  银杏,为银杏科银杏属植物,是第四纪冰川运动后遗留下来的裸子植物中最古老的孑遗树种。而位于新塍古镇小蓬莱公园内的古银杏,树龄为1514年,树高30米,胸径达2.17米,高大雄伟,气势非凡,世所罕见,有“浙北树王”之誉。

  新塍的古银杏栽于梁代建寺时(公元503年),虽逾千年,但仍然生机勃勃,枝繁叶茂,苍劲挺拔。跨越时间长河,古银杏也见证着新塍的历史:1937年11月5日日寇从杭州湾登陆,11月19日嘉兴沦陷;1938年农历“五月三十”日寇焚烧能仁寺,新塍东南半个镇全被烧毁,唯独能仁寺大雄宝殿前一雄一雌的两株银杏被保存下来。“根据相关史料记载,新塍的古银杏本是一雄一雌两棵,目前存活下来的就是其中的雄株,而另一雌株早期因病逐渐枯死了。”新塍镇相关负责人介绍。

  如今,这棵高龄的“树王”,虽然曾经经历了战火却依然挺立,除少数枝干枯萎衰竭外,主杆依然生机旺盛。许多游客都会慕名而来,行至树前皆驻足兴叹,也有不少游客会与“树王”玩一玩“多少人能抱拢”的游戏。炎炎夏日,新塍居民习惯约上三两好友,沏上一壶清茶,带上竹椅一把,在树下谈笑纳凉。凛凛秋冬,则是“树王”最美的时节,树叶飘黄铺满一地。随风舞动的落叶如同漫天飞舞的蝴蝶,吸引了游客前来拍照、留念。

  古镇养古树,古树扬古镇。千年银杏扎根新塍,是新塍古镇悠远的历史文化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已经深深刻进每个新塍人的心里。“接下来,我们还将在加强古银杏日常管理和保护的同时,深度挖掘其历史文化,并将其作为古镇旅游的特色名片进行宣传推广,还准备尝试性将银杏树叶进行文化创作,打造独具新塍特色的创意产品。”新塍镇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银杏 责任编辑: 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