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难能可贵的“电影人生”
2016年5月31日 09:37 来源:嘉兴日报 卜柏兴

  5月26日,《嘉兴日报·秀洲新闻》以《穿梭在黑夜中的“电影人生”》为题,报道了王江泾镇电影队放映员阮方松风雨无阻二十六载,年均放映400余场露天电影,为农民群众送去精神食粮的事迹。看了此篇报道,笔者深深地被这位放映员26年坚持不懈在农村放映露天电影、书写难能可贵的“电影人生”所感动。

  与此同时,笔者想到了过去农村放映露天电影的场景。记得早在上世纪六十年代,当时的农村文化活动设施极少,农民的文化生活十分枯燥,不久,当时的嘉兴县电影管理站开始有电影放映船,在全县农村巡回放映露天电影,但每个村(当时称大队)一年半载才能轮到一次。到了上世纪七十年代初期,各乡镇也成立了自己的电影放映队,在本乡镇的各个村轮流放映,每个村大约一个月能轮到一次。农村露天电影的出现,给当时的农村群众文化生活送去了精神食粮,深受农民群众的喜爱。

  社会在发展,时代在进步,而今农村群众的文化生活随着公共文化设施建设和服务的快速发展日趋丰富,与当时那个年代已是不可同日而语,但尽管如此,放映露天电影对于丰富农民群众文化生活的作用仍然不可小觑,换句话说,虽然如今农村的文化活动形式和内容日趋增多,但放映露天电影仍然是其他形式所无法替代的。虽然农村的露天电影没有像城市电影院里放映的电影那么“高大上”,但毕竟大多数人还居住和生活在农村,因而在农村放映露天电影过去有市场,现在有市场,想必今后仍然会有市场,因为农民群众仍有看露天电影的需求。据了解,自2004年以来秀洲区有关部门每年都要安排千场电影下乡活动,这正是顺应了广大农民群众的需求。

  多年来,在农村放映露天电影,虽是属于政府面向广大农民群众的一项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活动,而作为农村电影放映员来说,为了承担好这项普惠广大农村群众的公益性公共文化服务活动,凭着对农村电影放映事业的热爱,无怨无悔地奋战在农村电影放映事业第一线。阮方松就是其中的一个典型代表,他一年四季风雨无阻,严寒酷暑从不停歇,每年放映的露天电影有400余场,但其全年的报酬也不过六七万元,因而朋友和家人都劝他改行,但他就是凭着对这份放映工作的热爱和执着,坚持走村串户为农民群众放映露天电影,用26年的辛劳和汗水书写了自己的“电影人生”。

  感动之余,我们还应为阮方松难能可贵的“电影人生”点赞和喝彩!

标签:电影人生 责任编辑:周奇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