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胡道雄:常怀科研与创业的执着心
2015年12月7日 10:05 来源:嘉兴日报 撰稿 丁珩 王玲艳

记嘉兴市大成电气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胡道雄


  
  ◆◆我们的价值观◆◆

  【人物名片】

  

  胡道雄,现任嘉兴市大成电气新材料有限公司总经理,“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入选者。2001年,胡道雄从武汉理工大学机械与材料工程学院毕业,获得硕士学位,相继进入中兴通讯、韩国三成化学等国内外知名公司任职。2011年,胡道雄与合作伙伴在王店镇创办大成电气新材料有限公司,承担的耐热弹性绝缘管项目入选2011年度嘉兴市“创新嘉兴·精英引领计划”。

    

  【人物故事】

  一走进嘉兴市大成电气新材料有限公司的产品展厅,之前有些寡言少语的胡道雄便打开了话匣子:“这就是耐热弹性绝缘管,这是硅橡胶玻璃纤维材质的,这是聚合物纤维材质的,主要用于发电机、电动机、变压器的绕组引出线绝缘以及绕组间焊点屏蔽。”

  对于相关技术的熟知源自于胡道雄的内功。《Ni_3Al的SHS焊接──接头形成机理分析》、《用高频熔敷法研制耐磨材料》……查阅中国知网,依然能找到胡道雄在攻读研究生期间,发表于《焊接技术》、《材料开发与应用》等核心期刊的论文。

  “我攻读的方向主要是材料加工工程,偏重于对材料的加工手段,即新工艺及其设备的研究,这是新材料转化成产品进而产业化的关键一环。”胡道雄说。

  硕士研究生毕业之后,胡道雄进入中兴通讯,从事有线网络软件开发。虽然工作与专业不对口,但是大公司的系统培训,却让刚出“象牙塔”的胡道雄,养成了良好的工作习惯。“最简单的例子就是,在什么场合穿什么衣服。”现在,胡道雄一走进生产车间就会穿上工作服,回到办公室则换上西装。

  出于对材料加工工程的热爱,胡道雄又先后进入了韩国、西班牙、德国等外资企业,从事战略管理、技术经理、项目经理等工作。“这三家公司都是从事新材料研发的企业,同时也让我了解了项目运作的全过程。”胡道雄介绍,在韩资企业期间,负责了三家工厂的建立工作,让他了解了从市场行情、选址、政策支持、投资回报、投产等各个环节。

  正是这些经历,无形中让胡道雄积累了不少商业运作的经验。2006年起,国内风力发电和高铁发展迅速,为电机绝缘管带来了广阔的应用市场,胡道雄对于创业的想法日渐浓厚。

  “后来在工作中结识了现在的合作伙伴,他就是王店人。此外,王店离上海又近,地方政府对创业创新的支持力度也大。”2011年,胡道雄与合伙人创办了大成电气新材料有限公司,将自己在技术与管理上的所学都应用到了自己的第一个公司。

  “目前电机铜线的绝缘材料都是绕上去的,这个过程需要很多人工,花费时间又长,质量也得不到保障。”正是找准了行业瓶颈,胡道雄开始了耐热弹性绝缘管的研发,仅仅一年时间,新产品就成功问世。

  “从绕上去到套上去,这一产品形态的变化,大大提升了人工作业效率与产品品质。更为关键的是,生产这一产品的工艺与设备。”如今,胡道雄已经手握《玻璃纤维机织软管表面去毛刺设备及其加工方法》、《玻璃纤维机织软管表面去毛刺设备》、《耐热弹性绝缘管制备方法》等多项发明专利。

  目前,胡道雄研发的耐热弹性绝缘管已应用到动车、风力发电、汽车等领域,得到了中国中车、国电、东方电气等国内领军企业的认可。“每一份经历都有自己的用武之地,也要时刻保持对科研与创业的执着心。”胡道雄说。 

标签:人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