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90后”农村工作指导员的驻村“初体验”
2015年6月3日 09:04 来源: 嘉兴日报 记者 丁 珩 通讯员 张丽娟

  本报讯 6月1日早上7时30分,家住建设村的“90后”姑娘张榆按时从家中出发,与平日不同的是,她的交通工具从汽车换成了电动车。“今天去村里工作,开电动车方便,只要十多分钟就到了。”往南4公里多,就来到南星桥村村委会,作为该村的农村工作指导员,张榆开展驻村工作正好一个月。

  记录30页工作笔记

  从“听说”到“熟悉”

  “南星桥村有多大?”“区域面积是6.5平方公里。”“有几个村民小组?总共有多少人?”“33个村民小组,到去年底一共有3143人。”面对记者的一个个提问,张榆对答如流。

  今年初,从大学毕业参加工作仅半年的张榆,便接到了第九批农村工作指导员驻村工作的任务,从王店镇统计信息中心派驻到南星桥村,成为秀洲区30名农村工作指导员中岁数最小的一名。“因为我是建设村人,所以之前听说过这个村,但是完全没有农村工作经验。”从“听说”开始,张榆慢慢熟悉起了这个位于秀洲区最西南角的村落。

  “一、南星桥基本情况……”“二、农业生产情况……”“三、产业情况……”“四、村集体收入情况……”“五、今年村委的中心工作……”从第一页到第三十页,张榆将这一个月的所见所闻整理在工作本上,“到村里的第一天,高书记就把村里的家底都说了,对农民建房、一户多宅、拆违等工作中的难点也毫不回避,帮助我尽快了解村情。”

  标准厂房出租是南星桥村集体经济的一大来源,但是厂房租金却一直不高,这是为什么?“南星桥村的地理位置较偏,只有一条南北走向的村道,区位、交通等因素制约了租金的提高。”随着对村情的不断了解,困扰在张榆心头的不少问号也一一抹去。

  在张榆的办公桌上,除了一台电脑,还放着《土地管理法新解》、《征地、拆迁与补偿纠纷处理依据》等5本书。“这些是我工作中的帮手,因为农民的很多问题都涉及基本政策,所以不能随便说,必须依法依规。”张榆告诉记者,这些从镇图书馆借来的书,不仅填补了自己的知识空白,也成为开展农村工作的好帮手,有“外力”可借。

  走访6个村民小组

  从“生人”到“熟人”

  吃过中饭,张榆戴着一顶草帽跟着村委会主任赵敏娥,对1到6组的农田开展秸秆禁烧巡查,这6个组也是张榆了解民意的起点。“前阵子挨家挨户发放了秸秆综合利用和禁止露天焚烧的宣传单,在走访中,一边将政策宣传到位,一边混个脸熟。”如何让村民,尤其是小组长认识这个“90后”指导员?除了参加村民小组会议和村民代表大会,跑田头、访农户成为张榆的办法。

  “小榆,我家的秸秆打好捆了,什么时候让同心合作社的人来收一下?”家住6组的沈高生要请张榆帮忙。“我联系好了之后,再打电话通知您。”张榆记下了老沈的情况。

  通过入户走访,张榆渐渐掌握了农户某些方面的所思所想。“像我家也有多余的秸秆,一方面要知道如何还田利用,另一方面要有多余秸秆的去处,这样就没有烧秸秆的理由了。在面对面的交流中把这两点说清楚了,农户都会配合。”张榆的工作思维正不断与农户思维并轨。

  主动、勤奋、细致,村主任赵敏娥对张榆的印象也在不断“刷新”。“这个指导员真年轻,感觉还没我孩子大!”这是赵敏娥第一次见到张榆时的印象,而后来的一次次交流接触,让她感觉到了这个“90后”姑娘的不一样,“在交流问题时,小榆的思路很清晰,这一个月来,主动整理建立了农民建房、一户多宅等工作的档案,帮着村干部做了不少事情。”

  随着一次次“露脸”,村民口中的“张指导员”也变成了“小榆”。“还有很多小组没有跑,村情民意还需进一步掌握。”张榆说,结合自己在工业工程方面的专业知识和在镇里从事经济数据统计工作的经验,希望能为南星桥村集体经济的壮大以及基层党组织建设带来新的思路。

  完成“初体验”之后的“90后”农村工作指导员驻村工作刚刚上路……

标签:驻村 责任编辑: 顾丽青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