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玩转秀洲  >  嬉游记
探寻秀洲冬日“至美之点”
2014年12月5日 09:20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孙梦莹

  南方的冬季总是更美一些,当北国已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江南的天空依旧是蓝天白云,温润的空气也继续滋养着怡人的风景。漫步在冬日的秀洲,总有那么一些平日里容易被我们忽略的小风景,却是这座城市的“至美之点”。

  古刹银杏:长虹公园

  这是位于王江泾的嘉兴首个农民公园,园区内有颇具江南气息小桥流水,花木郁郁葱葱,充满了诗情画意。而在冬日,却是由另一番景象带来的别有风情。

  在公园中,最古老的便是建于明代万历三十九年的长虹桥了,在清康熙、嘉庆和光绪年间经历了三次重修,时至今日,却依旧不输气势。长虹桥横跨大运河上,全长72.8米,桥顶宽4.9米,水面至桥顶高18.8米,两端各有石阶57级,气势宏伟,形似长虹,是嘉兴市最大的石拱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也是大运河上罕见的巨型三孔实腹石拱大桥。

  而说到整个园中的冬景最佳点,不得不提一宿庵,其原名一粟庵,相传唐国有一高僧云游四方,在此住过一夜,又传乾隆皇帝曾住过一夜,改名一宿庵。曾有古诗写到:“祗园半亩访烟霞,一宿高僧今在耶,独树婆婆八百载,忽飞清影落谁家”,这便是一宿庵的真实写照。

  庵中有一宝是正殿右侧一株古银杏,相传是唐朝高僧遗骸所长,每年结许多果子。到了初冬之时,漫步园内,除了能触摸到悠久的运河文化,更能感受到一宿庵的悠然禅境。每个清晨,看古刹中,渐黄的银杏叶经过一夜已落得一地金黄,僧尼们正静静清扫着庭前落叶,伴随着“沙沙”声的是充满诗意的美景,只觉得心也随之安静下来。

  学绣风情:运河文化公园

  这是一座代表着古运河千百年来的文化积淀的公园,在这里,历史、人文、景观集于一体。让人领略秀丽风景的同时,也能让人感受到吴越文化的积淀。在公园内,分布着民俗景区、运河博览景区、古建风貌游览景区、水乡生态休闲景区等5个景区10个景点。

  公园中有一处景点名叫学绣苑,采总占地60余亩,不仅有千百年历史沉淀下来的亭台楼榭,更有着沁人心脾的花香与草木。同时,建设者们还别出心裁的将现代休闲娱乐的元素巧妙和谐地渗入到整个公园中,景观餐厅、茶室、网球场一应俱全,游客们在感受亦古亦今的氛围的同时,还可观夕阳与学绣塔在运河清水中交相辉映,依然茂盛的彩色树木,在万物萧瑟的冬季,尽是一道如此迷人的风景线。 

标签:游玩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