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首 页 > 秀洲阅读节 > 新闻快车
   精彩推荐
·云南建设“创业导师信息库”进行创业辅导
·究竟是什么把退休信访办主任“逼”上了上访之路
·新国标实施 驾驶电动车可要悠着点
·看“房奴”与“二奶”发生什么故事
·做“素人”还是做“末人”
·别再夸大房地产的“贡献率”了
·中国怎样为全球气候问题尽责
·中国关停530余家视听服务网站
   图 片


“泥腿子”上岸 一步到位读“大学”

2009年12月11日 09:49

   

    亚都社区

  “在一般人的心目中,退休后上老年大学的都是一些知识分子,可我们亚都社区的老年大学在读学员中,绝大部分是年轻时没进过学校大门的‘泥腿子’,你信不信?”昨天,社区记者在秀洲新区新城街道亚都社区采访时,社区负责人对记者说。据了解,亚都社区是秀洲新区成立的第一个社区,所辖秀洲花园一至三期、中山花园、亚厦·风和苑、永泰广场、国浩广场等7个住宅小区,常住人口7300多人。

  

  学员有207人

  据了解,亚都社区成立于2002年5月。当时社区成立时,只有秀洲花园一期和二期两个住宅小区,700多户人家,其中500多户是北郊河两侧的拆迁安置户。根据街道的决策,亚都社区确立了创建“(健)康平(安)社区”的目标。拆迁安置户的人口结构是老人多、小孩多,社区干部决定做好服务和引导工作,让拆迁安置户真正融入城市生活。

  社区干部经过充分调研,于2004年起开办了社区老年大学。一开始开设的课程是省老龄委和省电大的统一课程。“后来我们觉得老人对一些课程兴趣不大,所以我们就开动脑筋,根据既定课程,再补充一些符合老年人实际生活的内容。”在不断的实践过程中,社区工作人员摸索出一套老人们喜欢听、听得懂的内容:请来大医院的名医师讲遭遇意外伤害时如何护理、冬令怎样科学进补,社区活动室配备了一名“赤脚医生”为学员们服务,请专业人员讲解科学、安全用电常识等,突出实用性,用老人们听得懂的语言讲解。

  “每周五早上7点30分老年大学上课,老人们7点就来了。2004年开办时,学员41人,这个学期报名的学员有207人,坚持上课的有180多人呢!”社区负责人说,不少老人从没上过学,他们没想到,老了竟上了“大学”。

  

  社区事放进课堂议

  社区负责人告诉记者,老年大学的学员中,绝大部分是农村安置户,老人们都有劳保,但金额不高,因此城市老人比较感兴趣的理财课程,他们并不感兴趣,由于文化程度不高,他们对电脑课程等也不太感兴趣,但对如何科学饮食,如何强身健体等课程特别喜欢。通过学习,老人们的烹饪技术提高了,养生意识大大增强。

  值得关注的是,亚都社区还把老年大学设置成一个政策宣传和社区议事的课堂。“秀洲区要创建全国文明城区,居民为创建工作做些什么等问题都摆到课堂上来讨论,效果很好。”社区负责人说,去年有一段时间,秀洲花园一期、二期内,出租车库的情况非常严重,数量达到两三百户,一些未出租的业主也跃跃欲试,眼看整治面临的阻力越来越大,社区干部及时在课堂上展开讨论,提出了3个问题:出租车库的状况要不要整治?居民为整治工作做些什么?如何巩固整治成果?大家七嘴八舌进行讨论,社区干部再把出租车库带来的治安、环境隐患说清说透,结果证明,这堂课极大地推动了整治行动的进展。

来源: 嘉兴在线   作者:    编辑: 张彬

 相关稿件
秀洲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