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书评
愿你被生活温柔以待
2017年10月31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朱懿婧

  《坚强工作,温柔生活》

 

 

  作者:佐佐木常夫

  出版社:北京联合出版公司

  出版时间:2017年1月

  荐书者:秀洲区残联 朱懿婧

  “坚强是生存之道,温柔是幸福之道。我们要学会像蚂蚁一样工作,像蝴蝶一样生活。”这是《坚强工作,温柔生活》的作者佐佐木常夫先生开篇就向我们强调的哲理。仔细想来,生活不正是如此?唯有顽强坚韧的工作毅力还不足以让你幸福——愿你能被生活温柔以待。

  佐佐木常夫根据自己的亲身经历,以写信的方式,告诉了自己的侄子25个拉开职业差距的思考方法。你会说,这不就是心灵鸡汤嘛!其实并不然,在这本书里,那些并不华丽的文字,伴上生动形象的案例,便显得妙趣横生了。除此之外,佐佐木常夫作为一名优秀的企业管理者,还给予了我们读者一系列管理的有效方法来印证坚强工作与温柔生活的哲学道理。

  《坚强工作,温柔生活》这本书让我感触颇深的地方在于:佐佐木常夫要让我们成为一个自强自立的人。工作与生活本都不是一件简单的事儿,一路走来的坎坷曲折与艰辛努力,可能只有身处其中才能明白。书中写道:你必须要成为一个自强自立的人,一定要具备开拓自己人生的能力。这让我想起了跟脑瘫儿童康复中心的小朋友们打交道的日子。也许你会用马斯洛的需求层次理论来说,他们是一群连最基本的生理上的需要都无法完全满足的人,他们中有的孩子走路跌跌撞撞,甚至有的孩子连走路都要依靠梯背架才能勉强前进,但是你能说他们没有爱、没有尊重的需求吗?答案显然是否定的。他们一个个都是坠入人间的折翼天使,他们在康复训练时需要忍受的痛楚甚至是普通成人都难以承受的,但是他们会在接受完康复训练后,挤出一个微笑,对你说声“谢谢”。

  也许你想反驳说,上天对他们是不公平的。但是你要知道,有时候你不得不坦然接受命运,因为,这就是生活啊!他们不曾抱怨生活给予他们的不公,依旧自强自立,凭借着自身的、哪怕是微薄的力量,适应周遭的困境,改变自己的处境,谱写美好的生活。他们是浩瀚无垠的夜空、繁星点点中一抹耀眼的光芒。

  又如经营着秀洲区新塍镇富园村自强助残扶贫基地的陈建国同志。虽然他自己的身体也有残疾,但是村镇里不少的残疾人朋友受到他和基地提供的养殖方式和产供销一体化的服务,让他们赚取生活费,脱贫致富。他说,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

  所以,接受命运吧,并在命运中不断努力!有时,或许你努力了,但却未必有所回报;但是,不努力的话就会什么都得不到。

  生活中不乏有一些弱势群体,而佐佐木常夫举例说,优衣库雇用残障人士参与工作,不就是想告诉员工“人人平等,且要通力合作”的道理嘛!也就是说,别害怕你所承受的压力和挑战,这些都会消失殆尽,转而让你把生命的无常创造出奇迹。

  于我而言,佐佐木常夫给他侄儿提出的建议,对初入社会的乃至未入社会的我们来说,具有建设性的作用。大学就像是一座天梯,连接着象牙塔和现实社会,工作中少不了碰壁,即便如此,还是要好好工作,因为只有你才是自己人生的主角,如果遭遇挫折,请不要焦虑,一心一意,步步为营。

  愿你嘴角上扬、轻快生活;愿你把日子过成诗,把诗哼成歌;愿你极尽平凡、成就非凡。愿你被生活温柔以待,也愿我们共勉。

标签: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