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曝书亭  >  书评
一种自我否定后的修炼
2015年10月27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我们早就明白“不要为打翻的牛奶哭泣”的道理,为什么常为昨天后悔?

  我们早就明白“愤怒是拿别人的错误惩罚自己”,为什么还在惩罚自己?

  我们早就明白“睡吧,留到明天去想”的道理,为什么大脑仍然拒绝入睡?

  显然,道理归道理,大脑即使明白,也未必照办。

  《当励志不再有效》是一本宣扬“励志可能无效”的励志书,也是一本宣传“修心没有捷径”的修心书,它提出了一个对励志行业生死攸关的问题:励志真的有用吗?

  这并非玩笑,想想看,励志书读了不少,励志课听了不少,励志电影看了不少,为什么烦恼去了又来?道理都明白,为什么自己却总做不到?从社会层面讲,正能量宣传不可谓不多,为什么抑郁不散、抑郁症频发?本书将阻碍正见的原因,形容为头脑中的“大山”。大山可否挪移?大山如何挪移?

  作者金木水自幼喜爱东西方文化,北京大学毕业后赴美留学,获得芝加哥大学理学硕士、新泽西罗格斯大学工商管理硕士,并在美跨国公司工作数年;归国后创建了年销售额逾一亿美金、员工上千人的工业科技企业,担任集团公司总裁十余年。现旅居海外。作者视野开阔、见解独特,写作风格理性而轻松,将带给你很多“噢,原来如此”的答案,以及不时的会心一笑。

  《当励志不再有效》

  作者:金木水

  出版社:九州出版社

  荐书人:秀洲区供销合作总社 毛颖昕

  【精彩片断】

  平静哪里去了

  哲学中有条小规则:只要定义一件事,就会造成混乱,尤其当我们要定义平时想都想不起来的——平静。

  就好像空气。大家每天呼吸着空气,以至于把空气当成了想当然的事;除非自己喘不上气来,一般不会意识到“噢,空气原来存在”。类似的例子还有重力,最近有部很受欢迎的科幻电影叫《重力》(Gravity),讲的却是失去重力的故事——大家每天生活在重力之中,觉得那么自然,甚至有些枯燥,直到有一天飞到太空,这时宇航员拼命地去抓、疯狂地去抓,却抓不到那个大家习以为常的重力!

  心的平静,就是这样一种感觉。舒适的时候我们忽视它,烦恼的时候我们寻找它,当自己焦虑、不安、吃不下饭、睡不着觉的时候,才忽然意识到:“平静哪里去了?”所以我们不妨从反面人手——与其定义“平静”,可能还不如定义“不平静”来得简单。那什么是不平静呢?

  平静的反面,就是烦恼——包括负面思维和负面情绪。

  现代人的负面思维有个长长的名单:忧虑、悔恨、猜疑、自责、嫉妒、头脑爆炸。现代人的负面情绪也有一个长长的名单:愤怒、悲伤、痛苦、急躁、浮躁、焦虑不安。除此以外,还有一种难以归类的、对一切都不感兴趣的烦恼,叫作抑郁。

  不管当下各位的烦恼属于哪种,我可以确切地说:这既不是一时的问题,也不是一个人的问题。除非天生的无忧宝宝,还能一辈子做个无忧宝宝,否则我们都要学会处理各式各样的烦恼。

  烦恼没有年龄限制。从上学起,我们就开始了关于同学、老师、学业的牵挂;走进社会,先是遇到爱情,然后遇到车子、房子、票子问题;步人中年,则肩负起爱人、子女、父母的三座大山;好不容易完成这些重任,烦恼消失了吗?不,我们开始关注病痛和死亡——这是一生的功课,永远不晚的功课。

  烦恼也没有贫富贵贱之分。如果说票子、房子、车子都是普通人操心的事,那精英们应该没烦恼吧?不,精英们烦恼起来更要命。对那些关系漩涡中的职员、焦躁不安的明星、欲望无法满足的老板、不让自己休息的主管来讲,本书也许真是救星。

  有些朋友不以为然,因为自己成功、时尚、积极、健康,简直是正能量的偶像!心里在想:“抑郁症?那都是别人是事,离我很远啊。”是的,朋友,你总是那么乐观,总能用强大的思维面对挑战。但这本书将说明,思维既可能是自己的朋友,也可能是自己的敌人。如果某天这个朋友变成了强大的敌人,你烦恼起来比常人更执着!

  除了真烦恼,我们还要区别一下假平静。

  一种情况是压制出来的平静。比如,当外人在场的时候表现很好,在单位里更是古道热肠,可回到家,面对爱人、小孩、父母的时候,反而很容易情绪失控,当然事后又开始后悔!再比如,大多数时候都很平静,只是不能遇到自己的“死穴”,一旦遇到这种“死穴”,或者怒火腾地冒起,或者羡慕嫉妒恨全来——平时理智的自己变成了毫无理智的“不像自己”。

  【品书心得】

  ■毛颖昕

  

  生活似乎也随着天气的逐渐变冷而日渐平淡下来。秋乏的季节,我经常会是咖啡店里的常客,随手也可以翻看各种杂志和小说,幸运的是,让我看到了金木水的《当励志不再有效》。

  的确,我们为什么乐于读励志书,乐于在朋友圈中分享励志故事、分享励志段子,或者是参与某场励志演讲会而热血沸腾、激情澎湃?原因仅仅在于它们属于短暂有效的“精神疗法”,我们的潜意识中并没有接受它们,所以,我们一直走在阅读、听、宣传励志的路上,却经常感到烦恼、郁闷,觉得所有的励志碰到自己的身处的现实就等于零!

  作者金木水自幼喜欢东西方文化,以其自身丰富的阅历,敏锐地察觉到了当下人的精神领域所存在的这些问题,用透彻的语言、精准的例子,从不平静的原因和平静的练成两部分出发,用几十万字解读了励志不再有效的原因,并提出了解决问题的方法。如果说心灵鸡汤类的书是保健品,那么这本《当励志不再有效》则是一把与心灵鸡汤相反的解剖人心理、精神世界的手术刀。它用毫不留情的文字戳中了人为什么天天身处励志世界却无法让自己精神饱满为自己的理想奋斗的原因。因为我们的心时刻处在不平静之中,佛教中人修炼几十年或许悟不透佛法,我等凡人,心处不平静自然是正常之事,但若将这正常之事视为自己可以胡思乱想、可以无所成就的理由,那么就是大错特错了!心处不平静,亦可指不安分于目前现状,那么这种就应该是我们所提倡的,若得觉醒,何须励志故事!

  《当励志不再有效》是一本讲如何修炼心境之书。正如上文所言,修炼似乎是出家人之事,其实,修炼心境是每一个世人之事。我们可以感受自己当下身处之境,却无法预知明天身处之境,如何应对不可知的未来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我们要做的就是修炼心境。当然,作者倡导的修炼心境不是一般意义上的读几篇心灵鸡汤温暖温暖自己的心就可以的,他所倡导的就是完全解剖自己,将自己灵魂中、精神中所有不利于修炼心境的东西都去掉,这是一种自我否定后的修炼。这是极难的,说难,是因为这是个自信心超级爆棚的时代,没有人会轻易承认自己的不当之处。如此,修炼心境就是一句空谈。为让受众接受修炼心境一说,他从不同的角度讲述了心处平静的做法,这种讲述背后就是在讲述修炼心境的好处。得道与否,很多时候的确是需要悟的!

  烦恼与人的生命相伴而存,生命不在,烦恼亦逝。所以,我们要的不是要怎样去剔除烦恼,要的是如何让自己心中的那份励志能够持久一点!心中若没有坚持的意念,读再多的书、谈再多的心都是无效的!

  生活也许就是这么有共性,当遇到问题或产生质疑时,如何静下来解惑,如何充满激情前行,读读这本书能给我们带来启示,推荐好书《当励志不再有效》。

标签: 责任编辑:谢冬妹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