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人物秀  >  最美秀洲人
秀洲五旬民警勇救落水者
2019年7月5日 08:59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陈 晓

生死攸关之际,他用实际行动践行从警初心

秀洲五旬民警勇救落水者

□我推荐、我评议身边好人

  在生死攸关的瞬间,作为一名有着30年党龄的老民警,他奋不顾身地从近8米高的桥上纵身一跃,一头扎进水中,及时挽救了一名醉酒男子的性命……如果不是有现场视频监控的佐证,也许很多人会以为这一幕是发生在电影里的场景。而这却是昨天刚刚发生在我们身边的真实一幕。

  “那一刻不允许我多想,只有跳下去才能救人。”昨天中午11点半左右,记者在油车港派出所见到了刚从医院包扎完伤口的沈宝根。个子不算高,发丝不时躺下水珠,右腿的膝盖处贴着一块白色的纱布。说起1个多小时前所经历的一幕,沈宝根虽然心有余悸,但却不曾后悔,“即使不是我,也会有其他人这么做的。”

  “救命啊!快救命!有人落水啦!”昨天上午10点左右,油车港镇长荡桥上的呼喊声引来了不少人的注意。10点07分,油车港派出所接到110指令。作为当天接处警民警,55岁的沈宝根冲在了最前面。

  出事地点距离派出所不远。到达现场后,沈宝根和辅警徐佳辉查看了现场情况,很快找到了落水者陈某。此时,陈某手扶着一旁的桥墩,只有头部露在水面上,身体已经沉到了水下,眼看着整个人都快要沉没。

  绕到河边再游到河中央显然已经来不及了。没来得及多想,沈宝根立即将身上的警服脱下,一头从桥中央扎进了水里。由于桥面距离水面约有8米的距离,刚跳入河里的沈宝根一下子就沉入了河底,腿部被河底的木桩擦破了皮。生生的疼痛感并没有让他退步,在同徐佳辉的配合下,两人迅速给陈某穿上救生衣,等待救援。

  另一边,油车港派出所的其他人员从桥北面划着一艘小船前去营救。等待的过程中,陈某几次试图挣扎,都被沈宝根拦下了。“小伙子,你有什么想不开的可以跟我说。”在沈宝根的劝说下,陈某的情绪稍微缓和了下来。随后,陈某在众人的帮助下被抬到了船上。经过初步检查,陈某并无大碍,只是因为喝了酒,意识有些不清醒。

  据了解,陈某今年29岁,刚到油车港镇没多久,和弟弟租住在一起。当天一早,因为找到了新工作,喜欢喝酒的他打算喝点酒来庆祝一下。8两白酒下肚,陈某已经有些醉意。正在长荡桥边闲逛的他不慎落入水中。

  从警路上,不忘初心。沈宝根告诉记者,他今年55岁,从警35年,再过5年就退休了。事发后,他并没有将此事告诉家人,而是回到单位宿舍洗了个澡,去医院处理了伤口。“我有高血压,这事跟家里人一说,他们肯定会担心。其实也不是什么大事,人没事就好。身为人民警察,这是我们应尽的职责。”沈宝根淡淡地说。

  据油车港派出所教导员赵利兵介绍,作为嘉兴市域河荡水体最集中的区域,长期以来,油车港镇的水上警情较为多发。2016年,秀洲公安“麟湖卫士”橙色救援队正式成立,通过冲锋艇急救、抛长绳救生等水上实战演练,一对一的警师培训,手把手的室外操练,开展“麟湖卫士”室外湖泊的橙色救援,提升室外救生技能,同时也很好地解决了水域警情影响接处警质量的问题。

标签:好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