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人文秀洲 > 长虹桥 > 散文
木槿花儿开
2015年11月13日 09:18 来源: 嘉兴日报 王杏芬

  下班回家坐在校车上,看到从八联到蚂桥这一带,公路的两侧盛开着木槿花,尤其是公路西侧的这一排,更为好看。你看:这一排粉红色喇叭形的木槿花,闪闪烁烁,迎着凉爽的秋风,轻轻摇曳,仿佛在微笑,在唱歌,在迎接南来北往的八方朋友。

  上个星期,花儿还要多,成千上万朵粉红色的木槿花,在那片生机盎然的绿海之上,热热闹闹地竞相开放着,娇嫩的薄如蝉翼的花瓣,略有皱褶,似乎在花蒂处有一根带子束住,秋风吹过,成片的花儿,如朵朵云彩,在绿海之上,欢快地飘荡着。可今天花儿已经少了不少,看来是被这两天的大雨下得花都凋零了。虽然每朵盛开的花,都逃不过朝开暮落的命运,但它们依然笑得那么美,开得那么艳!车窗外的木槿花,开了又谢,谢了又开,日日不绝。它们带着对生活的热爱与执着,从烈日炎炎的夏季一直绽放到硕果累累的秋季。

  坐在车上,虽然闻不到它的花香,细看那花朵也不起眼,你也并不觉得它特别漂亮,更说不上艳丽,但它给人以一种朴实的感觉,宛如一个衣着朴素的娴静女子。看到这一排木槿花,总会让我想起小时候家门前的木槿花。

  记得小时候,我家门前和屋的西面种满了木槿,一年四季它都是绿色的,当时种木槿的目的好像就两个,一是当篱笆,二是摘它的叶子可以洗头发。摘木槿的叶子洗头发主要是在夏天,当时没有现在那么多的洗发液,一到夏天,我们洗头发就去摘木槿叶,把摘来的木槿叶放在水中,用手搓木槿叶,直到把木槿叶的汁水都挤出来。这样,一盆滑滑的,绿绿的,纯天然的洗发液就做成了,洗好后的头发也是滑滑的,并且很有光泽。

  小时候,还听爷爷说,木槿的叶子不仅能洗发,而且还可以解毒消肿,清热止血。起先,我们姐妹几个不相信,说这种叶子哪有那么神。直到有一次,我的手上不知被什么虫子咬了一口,又疼又红肿。大姐采了几片木槿叶,搓了几下,贴在了我的手上,说我们试一下,看爷爷说的话是不是真的。嘿,还真管用,几个小时后,红肿减退了,也不感到那么疼了。这以后,我们才感到木槿叶真的很神奇。

  如今,家门口也没有木槿了,看到这一排木槿花,自然就会怀念童年时的木槿花。秋天里的木槿花,已经没有夏季开得那么多了,看到车窗外它们三三两两地散落在枝头上,虽然没有了往日的热闹繁华,但每一朵盛开的木槿花,依然那么美,那么纯。它们并没有因时光的流逝而失去光彩,反而在风雨的摧打下,更有韵味,更有风情。这些木槿花儿,给这金秋也抹上了一缕令人心醉的粉红!

标签: 责任编辑: 林越琪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