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持续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
2019年11月8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管嘉乐 陆佳彬 徐昊

 

 

 

 

  “活动室里有些破旧,能否把环境改善一下,给老人们一个整洁的活动场所?”近日,新城街道春晓社区第一网格网格员在走访佳园小区居民时,了解到老年活动室存在墙面脱落、设备老化的情况,便将此情况及时上报至街道。新城街道第一时间安排工作人员对活动室内的墙面进行了刷新,并新添了不少活动设备。及时发现并高效处理,得益于新城街道全面有效的网格巡查和传导管理机制,这也正是新城街道积极开展网格连心、以网格推进基层社会治理的生动写照。

  作为秀洲城市客厅,新城街道辖区经贸发达、人口众多。伴随着高程度的城市化,一系列基层治理的难题随之而来。如何就基层社会治理“痛点”展开“破局”?今年,新城街道在深化“三服务”活动中,扎实推进“网格连心、组团服务”工作,统筹将街道领导班子、村社区干部等力量下沉到网格,多形式组团,构建起全科网格管理服务运行体系,在网格精准服务中凝心聚力、提质增效,使得网格连心更贴心、组团服务更精准。

  

  图片由新城街道提供

  

  “如果为专职网格员下一个简明的定义,他们就是我们在村社区的一双双‘眼睛’,是每个网格中第一个发现并解决各类问题的人。”正如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专职网格员的任务是在网格内开展巡防,排查安全隐患、了解居民需要,全天候及时回应群众诉求,为网格居民提供方便快捷的贴心服务,织起一张延伸到家门口的“服务网”。

  

  据了解,目前新城街道共分为26个网格,每个网格各配备专职网格员1名,配备率达到了100%。除了标配的专职网格员外,每个网格还设有网格长,由网格所在的村社区干部担任。同时,新城街道80余名街道干部,包括一把手在内,全部下网格担任网格指导员,另外集结市场监管和行政执法人员、居民代表及社会组织人员等各类力量200余名担任兼职网格员,无缝覆盖全街道12.9平方公里土地。

  “从网格指导员到网格长再到专职网格员、兼职网格员,我们都明确提出了不同的工作要求。”该负责人表示,为明确网格职责任免,新城街道网格管理服务实行“定格、定人、定责”,按照“1+1+1+X”组团服务模式配置网格工作管理服务力量,实行网格指导员“兼管多格”和网格长、网格员“专管一格”相结合工作运行办法。同时,新城街道通过优化网格划分,健全网格队伍,按照“界域范围清晰、职责任务明确、管理服务便捷”的要求,梳理网格定向清单,梳理出10大项37个小项内容,对网格内的事务进行综合管理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网格管理服务工作运作顺利与否,与辖区是否形成科学稳定的全科网格同样有着密切关联。近年来,新城街道结合区域实际,根据“横向到边、纵向到底”、“不留空白区域、不交叉重叠”的原则,对辖区各村社区区域内所有主次干(河)道、背街小巷、公共场所、居民小区、商圈楼宇、行政事业单位等进行了合理安排,告别过往“条线各自为政、网格分门别类”的情况,减少因网格设置重叠、功能重复造成的资源浪费,从而形成了目前辖区的26个网格现状。

  夯实机制

  解决基层治理痛点

  “前段时间,亚都社区第三网格网格员在与永泰广场业主交流时了解到,附近秀洲实验幼儿园门口的霓虹灯太亮了,影响夜间休息。收到反映后,亚都社区网格长直接去幼儿园上门交流,最后达成共识提早关闭霓虹灯。”新城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在日常中,街道赋予专职网格员相应权限,网格员们在遇到各类问题时能当场处理就即刻处理,无法处理就会及时上报至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协调解决。

  走进位于新城街道社会治理综合服务中心二楼的综合信息指挥室,只见两侧悬挂着街道全科网格分布图、网格信息流转图等工作内容,中央则是一块大屏幕。日常工作中,大屏幕实时呈现由辖区居民以及全科网格员通过“基层治理”系统上报的事件线索,街道工作人员在收到事件线索后及时进行整理统计,将已由村社区网格员处理的线索归档,而村社区级别无法处理的线索则交由街道综合信息指挥室及时处理,若街道层面也无法处理,则上报秀洲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由区级层面相关部门单独处理或是联合街道协同处理。

  

  近日,有秀湖花苑居民通过“平安浙江”向街道反映,周边某房产建筑工地连日来持续深夜施工扰民。同时,秀湖社区网格员也提供了相应素材佐证。考虑到事态程度,新城街道在整理相关内容后,将此情况上报至秀洲区综合信息指挥中心,并交由区住房和城乡规划建设局处理。经过沟通,施工单位表示将对后期施工时间加以缩减,并及时告知周边居民。

  据了解,为了实现问题“快处理”,新城街道建立起了网格议事会、民情分析会、党工委会议、大工委会议分级处置机制。针对街道层面无法单独处理的难点、痛点问题,今年新城街道建立“大工委”组团服务机制,深化“网格连心、组团服务”,联合8个驻区部门单位,每周、每月、每季定期召开会议,有效为民生小事的解决助力加速。

  

  “平均每个月街道网格员会上传信息线索千余条,有效提升了我们对基层治理的把控管理。”该负责人表示。据统计,今年1月至10月,新城街道网格员共通过基层治理系统上报信息13000余条,内容覆盖街道各个条线部门,为整个体系的良好运转提供了最新、最基础的信息。通过平台体系的运作,已经有效处理了一批辖区内的城市管理与治理的难点痛点。

  全科全能

  营造全员参与氛围

  “网格员工作虽然平凡,但居民身边的事,再小也是大事,能够倾听居民呼声,做些实在的事情,才能温暖居民的心。”春晓社区网格员吴佳春是一名共产党员,自2015年成为基层网格员以来,她勤勤恳恳,每天以饱满的热情对待网格居民。除了发现并解决日常民生问题,今年开展“影响100”大宣讲行动以来,吴佳春还利用网格巡查开展宣传资料发放张贴,让更多居民提升反诈防骗意识,将反诈宣传渗透到社区的每个角落。

  与基层网格员相比,负责整个网格管理服务工作的网格长无疑承担任务更多、责任更重,各方面的能力要求也更高。作为亚都社区第四网格网格长,许焕休如今已经把网格当成了自己的家,每天积极下网格听取居民意见建议,处理居民反映的问题。

  “一开始居民觉得我年轻,担心我做不好。但是我每天坚持在网格内走访,把一件件小事认认真真做好,竭尽所能为居民办实事、解难题,大家也对我产生了信任,遇到问题都会主动寻求帮助。”许焕休说道。前段时间,华新花园有居民向他反映单元楼有一家住户养狗,狗的叫声与散发的臭味严重影响了居民生活。了解情况后,许焕休立刻与物业上门和养狗住户进行了沟通,对方一开始不予理睬,经过许焕休多番耐心劝说,最后才不好意思地进行了处理。

  

  网格化工作可以将基层不少问题隐患解决在萌芽阶段,因此网格员的工作能力格外关键。为此,新城街道今年已开展了多次全科网格员培训,培训人次达到500余次。除了通过常规培训提升网格员发现问题、跟进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水平外,街道还大胆创新,开辟系统化、分平台的培训模式,对网格员们就街道综治工作平台、行政执法平台、市场监管平台、便民服务平台开展系列培训。

  “人在格中走,事在格中办”。基层网格不仅提升了居民日常生活的获得感,也吸引到越来越多人参与其中。作为东升社区兼职网格员,居民王利明自退休后始终热心参与社区网格建设,及时将网格内的问题和居民诉求反映给社区,协助社区处理。有一次,网格内有个独居的新居民在医院ICU住院,王利明了解情况后,与社区反映后前往对方住所帮助整理家务,社区也在第一时间通知对方家人,让对方安心。

  近年来,新城街道通过招募辖区居民志愿者,成立“美丽家园、红色益家”,每一名“益家人”通过定期开展活动,积极参与到小区网格的基层治理中来。各村社区党员群众也主动加入平安巡防、红马甲等志愿者服务队,实现了“党员网格”模范带头作用。

标签:新城街道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