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出台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指导意见
2019年11月8日 08:53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耿俪洳 通讯员沈 甜

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

 

  走进油车港镇刚启用不久的政务服务中心,1000平方米的大厅宽敞明亮。中心在原有办理业务的基础上,实现了“应进全进”,统筹进驻了社保医保、户籍管理、商事登记和税务等各类政务服务事项。中心还设有休息区、母婴室等人性化设施,可供办事群众休息,提供免费饮用水,另有自助售卖机、咖啡机供市民自行选择购买。

  油车港镇政务服务中心,是秀洲区推进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的一个缩影。为贯彻落实省、市“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要求,秀洲区出台指导意见,进一步完善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实现群众和企业办事“最多跑一次、就近跑一次、不用跑一次”,避免群众和企业为办事在市、区、镇(街道)、村(社区)之间来回跑。

  据了解,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建设以群众满意为宗旨,以标准化建设、规范化管理为重点,以便民利民、公正公开、务实高效、依法行政为基本要求,在现有行政审批和便民服务平台的基础上,综合设置政务服务机构,实行“一站式服务”“一门式办理”。中心将配备专职管理人员和综合窗口受理人员。

  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在按要求受理办理各项政务服务事项和优化事项办理流程外,还负责辖区内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的业务指导、培训和监督考核等工作。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按实际需要设置一个或两个综合办事窗口,配备办事人员,确保全天候有办事接待人员。对符合现场办理条件的即时直接办理,申请代办的事项可上报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

  新出台的指导意见明确,各镇(街道)要按照“统筹规划、整合资源、因地制宜、节约实用”原则,建设规范、透明、便捷的“一站式”服务大厅,为政务服务事项集中提供整洁宽敞的场所,更好满足人民群众的政务服务需求。24小时自助服务终端机需设立,并逐步添置大厅屏幕、高拍仪、叫号机、评价器等信息化设备,提高办事效率和服务水平。

  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将以服务群众、方便群众为出发点,坚持“应进必进”原则,统筹进驻就业和社会保障、医疗保障、社会救助、户籍管理、村镇建设、商事登记和纳税等政务服务事项,包括上级放权事项,统一纳入中心窗口集中受理。最终实现50%以上民生事项可在镇(街道)政务服务中心办理并按照方便就近原则把服务延伸到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打造“村(社区)便民服务中心+自助服务终端+网格员服务”的便民服务模式。

  指导意见同时提出,将推动基本公共服务事项进驻村(社区)办理,推进村级便民服务网点和网上服务站点全覆盖,积极开展代缴代办代理等便民服务,逐步扩大公共服务事项网上受理、网上办理、网上反馈范围。银行、邮政网点等也将纳入政务服务体系,高质量更新完善办事网点电子地图,全面实现政务服务同城通办、就近能办、异地可办。办理社保、公积金事项的银行、邮政等网点实现镇(街道)全覆盖。水、电、气、视等服务事项也可以率先在有条件的镇(街道)实现集中整合,建立和完善适应基层实际的办事指南和工作流程。

  政务服务中心“无差别全科受理”也将逐步向镇(街道)延伸,科学设置受理窗口,逐步形成“一窗综合受理”服务工作机制。“镇(街道)、村(社区)前台综合受理,区、镇(街道)后台分类办理,镇(街道)、村(社区)统一窗口出件”的服务流程将建立健全。规范服务行为、接受社会监督的各项制度也将探索建立。

标签: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