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借力进博会擦亮嘉兴文化“金名片”
2019年11月7日 09:02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曹起铭

  文明因交流而丰厚,文化因交融而多彩。11月5日至10日,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在国家会展中心(上海)举行。此次进博会首次增设“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文化展示项目,我市的世界“非遗”项目海宁皮影戏和省级“非遗”项目秀洲农民画荣列其中,在进博会期间参与展示。借助进博会这一世界了解中国、了解中国文化的平台,嘉兴“非遗”正在绽放万千精彩。

  五洲万邦,共聚一堂。随着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的开幕,中国搭建起了全球经济文化交流新平台。与上届进博会相比,首次增设的4000平方米“非物质文化遗产暨中华老字号”展区,成为此次进博会上的一大亮点。在世界各国商品进入中国的同时,也为中国文化走出去提供难得的机会,把握这个机会,集中展示中华老字号和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代表,既是本次进博会中的一大创举,更是一个中华传统文化走出去的新机遇。

  走进进博会“灵动浙江”主题场馆内可以看到,来自海宁皮影艺术团的专业演员唐芳明以娴熟的手法表演着来自潮乡的世界“非遗”项目——海宁皮影戏;相隔不远的秀洲农民画展区内,在农民画画家缪惠新笔下,省级“非遗”项目秀洲农民画的独特魅力一览无遗。与其他地域“非遗”项目和中华老字号展示项目一道,来自嘉兴的两项“非遗”项目的参展极大拓展了中华老字号和“非遗”项目的影响力,彰显了中国传统文化的魅力和影响力。

  皮影戏活灵活现、声色并茂,农民画色彩明艳、主题积极向上,来自嘉兴的两大“非遗”项目一动一静,共同展示着我市传统文化和悠久的历史,传递着“勤善和美、勇猛精进”的新时代嘉兴人文精神,成为世界认识嘉兴、了解嘉兴的窗口。文化璀璨、风华绝代的嘉兴,需要展示文化软实力的机会和平台;争先创优、追梦奔跑中的嘉兴,同样需要在高质量发展的征程中注入文化之力。嘉兴“非遗”项目参展进博会,既是在多元文化时代锚定嘉兴“非遗”的坐标点,也是在世界舞台的万千瞩目下秀出“最嘉兴”的积极尝试。

  “非遗”项目以其独特的文化魅力,连同蕴含其中源远流长的匠心精神,嬗变为最具生命力的文化符号和商业文明,在新时代里续写、塑造着一座城市的独特气质。嘉兴“非遗”项目承载着嘉兴的深厚历史积淀和地域文化,是一张名副其实的城市文化“金名片”。期待以此次进博会“非遗”首秀为契机,越来越多的“非遗”项目能够走出嘉兴、走出浙江、走出中国,让“非遗”创新之路越走越宽,让嘉兴的文化“金名片”越擦越亮。

标签:进博会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