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实现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
2019年11月6日 09:0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沈 洁 通讯员柯 燕

从“至少跑三次”到“最多跑一次”

 

  昨天上午,王江泾镇居民小钮和新塍镇居民小邱来到秀洲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登记结婚。让他们没想到的是,婚姻状况变更和生育证申请现在可以“一件事”联办了。

  据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工作人员介绍,“一件事”联办分为生育登记、婚姻状况变更单个事项办理和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事项。自从服务中心启用结婚生育户口“一件事”联办系统后,浙江省户籍居民在办理结婚登记时,工作人员将为其同步办理当事人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并根据当事人申请提供生育登记、夫妻投靠落户联办服务。

  据悉,这项联办工作由秀洲区民政局牵头,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卫生健康局等部门共同办理,建立了协同联办的工作机制,明确职责分工,层层落实责任。改革前,居民婚姻登记、生育登记、户口迁移及户籍信息变更这三项业务分别归属民政、卫健、公安等部门独立办理,居民至少要跑3个不同部门。改革后,需要提供的材料少了,办理时间缩短了,居民从“至少跑三次”变成了“最多跑一次”。截至11月4日,秀洲区婚姻登记服务中心共受理业务182人次,仅婚姻状况变更的有93人次,生育登记的有25人次,生育和婚姻状况变更联办的有62人次。

  服务中心工作人员告诉记者,他们将负责告知当事人,现在可实现户口登记信息婚姻状况变更事项联办。公安机关根据婚姻登记机关推送的婚姻登记信息,对浙江省户籍的申请人婚姻状况信息进行变更。

  申请人可以自愿选择夫妻投靠落户事项联办,系统将申请人夫妻双方信息和婚姻登记信息通过办事系统推送至公安机关,经迁入地派出所审核,符合落户条件、材料齐全的予以办理;材料不齐备的,由迁入地派出所一次性告知申报人补齐相关材料后到窗口办理。

  双方均为浙江省户籍或一方为浙江省户籍的结婚登记当事人,可以自愿选择生育登记事项联办。由指定镇(街道)在线审核,1个工作日内形成电子版“生育登记服务单”,发送至当事人邮箱(联办适用对象),或者由当事人自行登录“浙江政务服务网”或“浙里办”,进行在线生育登记申请,所在镇(街道)在3个工作日内完成在线审批,形成电子版“生育登记服务单”。

  

标签:最多跑一次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