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高照街道74名垃圾分类劝导员正式上岗
2019年11月4日 09:05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赵 晨 通讯员 王姚良

  “这位业主,不好意思,您这样的分类不太准确。袋子里的苹果皮、香蕉皮属于厨余垃圾,扔进绿色厨余桶是正确的,但用过的尿不湿、塑料袋是其他垃圾,要与厨余垃圾分开装,应该投进灰色其他垃圾桶里。另外,发放到您家的分类标签也要记得贴在垃圾袋上。”11月1日是高照街道信达香格里小区垃圾分类劝导员张阿姨第一天上岗的日子,一大清早,她就来到小区进行分类劝导。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她已经对16名投放垃圾的居民进行了分类劝导。

  为切实提高居民小区生活垃圾分类知晓率、参与率、准确率,实现送标签、用标签、问题追溯源头管理,高照街道各小区从11月1日开始全面实施垃圾分类劝导员制度,74名专兼职垃圾分类劝导员陆续上岗。今后,他们将对居民生活垃圾正确分类、正确投放、标签粘贴等开展劝导,并开展宣传资料发放以及分类质量打分评比等工作。

  劝导员张阿姨告诉记者,他们会一一打开居民的垃圾袋,仔细检查分类是否正确。分得好的,他们予以肯定;分得不对的,他们现场指导并纠正,将错投的垃圾挑出来,再进行正确投放。直到袋中的垃圾都符合分类标准以后,他们才会允许居民投入到相应的垃圾桶内。

  据高照街道相关负责人介绍,街道根据每个小区规模安排1至6名劝导员开展驻点劝导工作。除了每天在垃圾投放高峰时段在投放点现场指导外,垃圾分类劝导员每月月底前对责任区内的居民每户上门1次进行生活垃圾分类入户宣传、发放垃圾投放标签,讲解分类投放要求及上月投放质量反馈,并定期抽检各家庭分类质量,做好每个楼道(每幢)内居民生活垃圾分类质量打分评比记录,按月在楼道评分榜上进行公布。

  今年初以来,高照街道运用多种形式、多种平台,整合社区、物业公司、保洁人员各方资源,开展垃圾分类和减量宣传,引导辖区居民积极参与垃圾分类,树立“垃圾分类从我做起,共建共享美丽高照”的理念,养成垃圾分类、绿色低碳的生活习惯。

  值得一提的是,高照街道针对辖区不同的小区特点和人员结构,采取“一区一品,一区一色,一区一味”的管理模式。其中,高桥花园、泾港花苑多层安置小区采取“定时定点”投放模式;裕隆府等规模较小的小区采取“撤桶并点”投放模式;信达香格里等商品房小区采取“定点集中”投放模式,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