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北线行:一个村庄展现初心
2019年10月18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山群锋 区委报道组 朱琴燕

□红色记忆·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寻初心】

  昨天下午2时30分,红色巴士(北线)抵达王江泾镇,19位王江泾镇中学的教师在校门口登上红色巴士,先后走进古塘村、苏嘉铁路遗址,再踏上长虹桥。从感受一个村庄的蝶变开始,教师们认真聆听初心故事,畅谈自己对初心和使命的理解和感悟。

  微凉的深秋,走进古塘村,迎面扑来的是一阵浓郁的桂花香。依托田园水乡风光和现代农业产业,古塘村积极挖掘江南灶画生活文化、运河湿地文化、浙北水乡渔农文化和现代产业资源,建设浙江省AAA级景区村庄,打造产业特色鲜明、地域文化突出、人文景观鲜活且具有江南韵味的“七彩古塘”。

  “我就是古塘村人,回家乡看看的感觉太亲切了。”社政教师俞瑞华是一名拥有34年党龄的老党员。1982年,她成为古塘村第一个通过高考跳出农门的大学生,随即在全村带动起了一股重视教育、勤学苦读的好风气。俞老师告诉记者,在她考上大学后的几年,左邻右舍一个个大学生相继涌现。

  尽管现在住在嘉兴市区,俞老师表示自己依然牵挂着古塘村,经过环境整治和景区村庄建设,小小的村庄早已颠覆了她过去的印象。最近几年,她常常带着外地亲友回村里走走看看。“这些年大家的生活环境变得越来越美好,体现了基层党员干部为群众谋幸福的初心。”她说。一路参观时,她还碰到了自己的堂外公,说起现在村里的变化,老人连声说:“没想到现在环境这么好,村民们能过这样幸福的日子!”

  

  【见初心】

  教师们坐着红色巴士来到第二站苏嘉铁路遗址,这份厚重的历史底蕴让他们感慨万分。全长74.44公里的苏嘉铁路从建成通车不到8年就在抗日战争中毁灭。在许多人心中,这是一种峥嵘岁月的象征,应该被历史铭记。

  “苏嘉铁路遗址记载的是一段伤痛的历史,必须让后人尤其是新一代的青少年牢牢记住,我们应该以此为平台进一步加强爱国主义教育。”英语教师邓新辉是一位“新王江泾人”,20多年前,他背着简单的行李、踩着泥泞的小路到原荷花乡中学报到,对于这里的一草一木他都了如指掌,他也是当地学校培养的第一位非本地户籍党员教师。

  走上长虹桥,教师们内心充满了自豪感,这是王江泾镇的一张“金名片”,承载了千年的历史文化,同时也是当地学校安排学生开展研学活动的首选地。王江泾镇中学党总支书记徐凤林表示,培养青少年爱国主义情怀,首先要从了解自己的家乡开始,在这基础上,接下来学校计划和相关部门对接,让学生也能登上红色巴士,加强爱国主义教育。

  

  【道初心】

  徐凤林:红色巴士是一个非常好的平台,虽然部分教师是王江泾本地人,他们还是积极报名参加。现阶段,学校党总支正在深入开展主题教育,看到巴士线路,我们第一时间联系相关部门并安排教师参观。对于教育工作者而言,我们的使命就是教书育人,要把我们的学生培养成合格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俞瑞华:现在的古塘村和我小时候的古塘村相比,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的家乡变成了美丽乡村,我逢人就夸。这里把自然村落和当地传统有机结合起来,比如刚才我们看到的灶头画,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作为教师要为推动秀洲“美好教育”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采取理论联系实际的方式,教给学生知识,带他们出去看看。

  邓新辉:我老家在湖北,20多年前来王江泾工作,红色巴士安排的几个点我都去过,这些年的变化真是亲眼所见,秀洲区的景区村庄已经成为游客们节假日休闲的好去处,我们也曾在苏嘉铁路遗址开展过结对困难学生的公益活动。作为人民教师,我们不仅要传授给学生知识,更重要的是加强思想道德建设。

标签: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