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科技+信用”治超 我市高速入口超限率断崖式下降
2019年10月16日 08:5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张瑞洁 通讯员 蔡忠清 苏日彬

  超限猛于虎!一起起触目惊心的事故,让超限成为交通安全路上的大患。为了解决这个老大难问题,嘉兴公路部门从“科技+信用”手段入手,持续发力,严格落实浙江省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管理制度,取得良好成效。

  截至10月10日,今年我市共采集省平台下发信息16145条,公示违法超限超载记录11827条,短信告知9054条,累计公布“黑名单”车辆681辆次,累计办理非现场处罚案件2337起。全市高速公路入口超限率为2.83%,环比下降5.07%,入口超限率实现断崖式下降,信用治超机制成效初显。

  “科技+信用”手段威力有多大?一起案例颇具典型性。近日,驾驶员刘某驾驶浙A牌照六轴重型货车途经S26诸永高速非现场检测点,经过设置的动态称重仪,有自动报警提示该车涉嫌超限运输。刘某已存在3次违法超限超载运输记录,因惧怕被纳入“违法失信清单”后禁止进入高速公路,主动到沪杭甬高速公路嘉善大云超限运输检测站接受异地处罚。这是嘉兴市首例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处罚案件。

  让刘某庆幸的是,因为他赶在了公示期结束前主动到窗口接受处罚,按照浙江省自由裁量权处罚标准,他被给予减轻50%的行政处罚。在案件处理完毕后,通过平台数据交换更新,省平台及时把他的车辆相关信息从“违法失信清单”中移除,他的车可以正常在高速公路上通行了。“科技治超,让超限行为无处遁形,信用治超,让违法失信行为付出代价。”市公路部门相关负责人表示,两者结合,增强了监管强度,体现了威慑力。

  据悉,嘉兴市公路管理机构通过“信息化+规范化”手段,推动信用治超机制落地。该负责人表示,通过安装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系统,配备必要的配套设备,高速公路治超非现场执法平台系统与高速公路联网收费系统计重数据实现互联互通,使超限行为一目了然。

  “在失信期内,嘉兴市道路运输管理机构对失信业户限制增加经营范围和新增车辆运力;对存在3次以上违法记录的,对当事车辆吊销营运证、对当事人吊销从业资格证。对被纳入‘违法失信清单’的车辆,高速公路经营业主将在其驶入嘉兴境内高速公路时不予抬杆放行。”该负责人表示。

  同时,我市还结合各类治超专项整治行动,持续推进苏浙沪皖四地超限治理区域合作,强化超限治理联合执法机制。嘉兴市公路管理机构联合高速交警、地方路政及地方公安交警等部门,加大对高速入口超限车辆的路面执法力度,在全市高速重点收费站以及高速出入口开展对列入失信清单车辆的精准打击,使失信车辆无所遁形。为推动全市高速公路“违法失信清单”管理工作落地实施,嘉兴市公路部门进一步加大信用治超宣传力度,广泛开展各类宣教培训,使信用治超深入人心。

标签:高速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