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从星级菜场到智安菜场—— 我市将投入4320万元 升级放心“菜篮子”
2019年10月10日 09:01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郑小梅   通讯员 宣应 费月亚

  【看数据】

  全市计划创建37家放心市场

  今年,全市有20家农贸市场列入市政府民生实事工程,完成改造升级并达到“浙江省放心农贸市场”标准。截至目前,12家农贸市场已完成,其余均已开工建设或进行软件提升。今年,全市预计共投入4320万元用于放心市场建设,全市计划创建37家,在创建中注重进度、实效、协调和硬软件提升,全力做好放心农贸市场创建这项民生实事工程。

  

  【访民生】

  因智慧而更安全

  在吉杨路和盛西路交叉口,改造一新的秀新农贸市场让人瞬间有了逛超市的感觉。这里的每个摊位前都有一块电子显示屏。屏幕上有摊主的身份信息、菜品信息、付款二维码,并特设了客户评分栏。消费者可以对摊点菜品和摊主的服务态度按星打分。消费者评分将直接影响经营户评优甚至来年续约。

  市场对经营户的电子秤进行统一更换。电子秤外层有塑封,内层保密芯片可防篡改,再经过统一校准后投放使用。称重时,消费者能在电子秤的显示屏上看到菜品单价、重量和总价。结算完成后,消费者可以要求打印购物小票。小票上有二维码,扫码即可查阅菜品的溯源信息。

  在市场主入口的信息显示屏上,消费者还能看到摊主自发推荐的当日优惠菜。此外,消费者还可以查询市场内的食用农产品快速检测结果、菜价变化、食品安全追溯信息等农贸市场规范经营方面的情况。市场负责人喻晓说,市场正逐步实现数据化运营。食品安全是智慧菜场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而智慧化手段的介入,让市场主办方在落实主体责任时有了有效抓手。

  

  【数据里的民生温度】

  让菜篮子放心拎、舒心拎

  农贸市场连着千家万户。近年来,我市持续推动农贸市场规范化建设,让市民的菜篮子拎得更放心、更舒心。

  硬件方面,我市启动了新一轮放心市场建设,建设重点放在补齐短板、完善市场布局及设施(设备)方面。市政府对列入放心市场创建的市本级农贸市场和列入市本级改造升级的农贸市场,按审定建设内容的实际投资额给予60%的一次性补助,单个项目最高不超过100万元。

  软件方面,除了依托专业管理公司加强对农贸市场的统一管理外,建设信息化的农贸市场监管体系成为此轮放心市场建设的重点和亮点。放心农贸市场创建要求统一安装使用“浙江省农贸市场信息化综合管理平台”,按照“源头可溯、全程可控、风险可防、责任可究、公众可查”的要求,推进放心农贸市场质量追溯体系和快速检测体系“双体系”建设。

  在营造规范有序的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方面,我市通过分类整治、疏堵结合方式强化市场周边管理,协调其他部门加强农贸市场周边秩序管控,依法取缔马路市场和流动摊贩,开展占道经营、越门经营行为整治,清理市场外围市容卫生环境,合理规划建设停车场,实现农贸市场周边环境整洁、卫生、有序。

标签:菜篮子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