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在秦山核电站感受“国家力量”
2019年9月20日 13:54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孔 越 通讯员 方路生

  我市新增一处“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在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之际,秦山核电站被中宣部命名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成为全国第一个获此命名的核电站。这也是我市继南湖革命纪念馆后,第二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

  1995年2月9日,秦山核电站成为浙江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24年来,秦山核电人一代接着一代干,扎实开展各项爱国主义教育活动,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绩。

  秦山核电基地位于我市海盐县,处于华东电网的负荷中心地区,是中国大陆核电的发源地。秦山核电基地目前共有9台运行机组,总装机容量为660.4万千瓦,年发电量约500亿千瓦时,是目前我国核电机组数量最多、堆型品种最丰富、装机容量最大的核电基地。

  多年来,秦山核电始终保持安全稳定运行。据统计,至2018年12月底,累计安全发电5367亿千瓦时,发电量相当于少消耗标准煤1.7亿吨,减排二氧化碳5.33亿吨、二氧化硫约19万吨,相当于造林203.38万公顷,为改善我省电力供给结构、推进长三角区域大气污染防治、助力全省生态文明建设作出了积极贡献。

  自2010年浙江省政府与中核集团正式签署共建“海盐·中国核电城”以来,秦山核电的品牌优势、技术优势与地方政府的政策优势、决策优势紧密联合,引发的“化学反应”催生出中国核电产业集群的一朵“奇葩”,并逐渐向产业链齐全、技术能力一流,辐射全国、影响世界的“核电新城”迈进。截至2018年年底,海盐县共有核电及关联企业85家,产业门类涵盖一、二、三产,实现产值超270亿元。

  秦山核电在建设和发展的过程中,收获了“中国工业大奖表彰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一等奖”、“国防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全国五一劳动奖状”等一大批殊荣。

  为全方位展现核电原理、普及核电知识,展示秦山核电以及中国核电发展成就,并将其融入海盐地方经济、旅游事业发展中,秦山核电投资约2.5亿元,历经五年建成了国内目前最大、公众体验最丰富、公众适用性最强、最具特色的核电科技馆,并于2017年9月19日开馆试运营。

  核电科技馆以体验科学、启迪创新为核心设计理念,设置中国核电之路、核电站探密、核安全与环保、核电站互动、核谐家园等13个展厅,并配有多个影院、科普书吧、发布厅、学术报告厅,为公众提供舒适的科普体验环境和交流平台。

  据统计,截至2019年8月,已有10万余人通过核电科技馆了解魅力核电。作为浙江红船干部学院现场教学点,核电科技馆已接待培训班90余批,近5000位来自全国各地的学员。目前,核电科技馆已获得“全国核科普教育基地”、“首批核工业文化遗产”、“红船·党性教育基地”和“全国中小学研学实践教育基地”等称号。

  “接下来,核电科技馆将充分发挥全国最大核电科技馆资源、区位、品牌优势,致力打造最具特色的核电公众沟通交流平台、核安全文化传播平台、核电发展服务平台;建设最受公众欢迎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核能科普宣传基地、工业旅游示范基地、生态文明教育基地,为建设绿水青山的美好生活展现核能魅力。”秦山核电站相关负责人表示。

标签:国家力量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