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2019年9月23日 08:54 来源:读嘉新闻 记者 付梦婕 通讯员 朱琴燕 赵维卒

汇聚农事、美食、艺术、休闲、旅游

秀洲喜迎“中国农民丰收节”

  “喜看农民怡笑脸,丰登五谷话丰年。”今天上午,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秀洲庆丰收活动在新塍镇潘家浜村举行。

  今年的活动秉承“庆祝丰收、弘扬文化、振兴乡村”的宗旨,以“节俭、热烈、开放”为原则,立足江南稻作文化的传承与创新,通过新塍镇特有的古镇、美食、美丽乡村、现代农业等资源优势,以“农事、美食、艺术、休闲、旅游”为核心内容,全力打造秀洲农民丰收节品牌IP。

 

  锣鼓喧天迎节日致敬乡村追梦人

  丰收的锣鼓声传达着丰收的喜悦,大家欢聚一堂,尽情描绘丰收的画卷,展望未来,豪情满怀。

  开幕式上,在自然之水的共同浇灌下,稻穗随之长出,预示着今年将是丰收年,也宣布2019年中国农民丰收节秀洲庆丰收活动正式开幕。

  “今天的活动,是我们展示秀洲农耕文化、美丽乡村建设成效的重要舞台,也是我们顺应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践行乡村振兴战略的关键抓手,更是我们争当践行全市首位战略排头兵、加快打造高质量发展先行区的具体实践。”秀洲区委书记吴燕表示,接下来秀洲区将进一步塑造好“秀洲味”的农民丰收节品牌,传递好重农崇农的价值取向,营造好强农富农的浓厚氛围,凝聚好爱农支农的强大力量,全力打造具有江南水乡特色的乡村振兴典范。

 

 

  现场还举行了秀洲乡村振兴学院及乡镇分院授牌仪式,并为9位乡村振兴追梦人颁发奖项和丰收礼,感谢他们带领家乡人民辛勤耕耘,万众一心建设美丽乡村。

  他们中有带领农民发家致富的“领头羊”,有积极投身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村干部,有孝老爱亲的“最美家庭”,也有身残志坚、乐于助人的“浙江好人”。

  凌建新,嘉兴市秀洲区新塍秀新生态农场负责人,他在全区率先试点稻鳖共生模式,亩均利润超2万元,获得了全国稻渔综合种养模式创新大赛一等奖。

作为一名土生土长的老农人,凌建新已经从事农业20多年了,深知农民艰辛和不易的他,当自己有能力时,就想到带领身边的村民一起致富。

 

  目前,秀新生态农场已辐射带动全区范围内稻渔综合种养户105户,面积9500余亩,增加农民收入2500余万元。

  “带着家乡人民共同致富,为乡村振兴贡献自己的绵薄之力,这些都是理所应当的。”凌建新说。

  在经营农场的同时,凌建新还积极助力国家级稻渔综合种养示范区创建,配合制定农业地方标准《平原水乡稻鳖共生技术规范》,先后承办省市区级稻渔综合种养现场会、接待省内外各地考察团,打响了新塍镇稻渔综合种养品牌。

  唐杏生,油车港镇上睦村村民,23年来,他拖着因车祸致残的身体,风雨无阻义务帮助了上千名村民赴沪杭两地求医,并在2007年创办“半岛农庄”,解决了8名残疾村民的就业问题。

  “能在今天这个特殊的日子获得这份荣誉,很开心也很荣幸。我自己是一个残疾人,但比其他残疾人生活好一些,所以想尽自己一份力去帮助他们,帮他们改善生活!”唐杏生坚定地说。

  用行动彰显“仁爱之心”,用责任、大爱书写着朴实无华的高尚情怀,这是乡村振兴追梦人的责任与担当。

  吃喝玩乐乐陶陶热热闹闹庆丰收

  主会场载歌载舞,分会场的农耕园也是热火朝天。一系列嘉兴丰收节创意活动同时开展,从音乐、美食、亲子、文创全方位打造“食”“市”“乐”“趣”四大创意区。

 

 

  秋日暖阳熨帖着大地,阵阵稻香夹杂着悦耳的虫鸣声飘散开来。位于桑梓情园内的“嘉禾之味·美食市集”汇集了品类繁多的新塍特色美食:荣荣月饼、老王大饼、味德丰酱鸭……现场展销、售卖,每个摊位前都挤满了前来享受美味的游客。

  “特地赶过来买绿豆糕和云片糕的,家里人就喜欢这口。”家住市区的葛洪英双手拎了满满两大袋糕点,她用胳膊擦了擦脸颊上的汗水,有点气喘地说,“今天气氛太热闹了,跟过节一样!”

  在五谷丰登·农产品市集上,几十个帐篷整齐排列在道路两侧,每个帐篷内都摆放着各式各样的当地特色农产品;不远处的农家手工作坊内,一间传统剥丝绵手工作坊、一间竹制品手工作坊,置身其中,游客们可以亲身体验传统手工艺美学,零距离感受新塍的匠心文化和非遗传承。

 

 

  而另一侧的稻田趣事·亲子体验互动区则不时传来阵阵欢声笑语。丰收圈圈乐、浑水摸鱼抓泥鳅,辛劳了一整年的农民们在这里放松身心,平时忙于工作的父母带着孩子在这里寻找亲子间的快乐和温情。

  “现在的孩子不像我们小时候,平时哪里有机会摸鱼抓泥鳅,你看他开心的,趁这个机会也让他体验体验农村里的生活。”王菊明望着玩得满手泥的外孙女,笑着对记者说。

 

 

  今天下午,潘家浜村还将举办书香诵丰年·主题演出,共同唱响土地文明的赞歌,歌颂丰收,期盼未来;邀请著名朗诵艺术家在丰收之夜诗话嘉兴,将秀洲这片稻田的故事娓娓道来,分享丰收的喜悦。另外记者了解到,接下来还将举行文化礼堂嘉年华之农耕技能大赛。

标签:丰收节 责任编辑:茹萍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