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我市建立固体废物风险防控“一张网”
2019年9月18日 10:44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张芬娟 姜晓丽   通讯员 蔡华晨 彭佳园

  “严”字当头打造“无废城市”

  “让相关企业和个人不敢违、不能违、不想违,确保我市生态环境安全!”近日,我市召开集中打击固体废物违法犯罪专项行动动员部署会,吹响了全面排查打击涉固体废物和危险废物领域非法排放、倾倒、处置等污染环境犯罪行为的“集结号”。这是我市对固废污染防治的又一次“重拳出击”,贯彻了对固废污染一以贯之的态度,就是“严防、严查、严打”。“‘严’字当头的目的是为了让我市早日建成‘无废城市’,加快建设蓝天常在、绿水长流、鱼翔浅底、繁星闪烁的美丽嘉兴,提升老百姓的环境获得感。”市生态环境局固体废物污染防治中心主任田亨文表示。

  众所周知,固体废物环境管理与大气、水、土壤污染防治息息相关,若处置不当,会对生态安全和公众健康带来无法估量的危害。为此,我市建立了从源头、运输到处置全过程的风险防控“一张网”。

  信息化监管是这张“网”的基础。去年,我市在全省率先建立了“一般工业固废信息化监控系统”,实现对一般工业固废产生、运输、处置全过程信息化监管。“在企业安装摄像头,监控着固废的去向;在运输过程中有RFID芯片和GPS的监控,一旦出现运输途中随意倾倒垃圾或者运输车辆不走寻常线路,系统都会自动识别预警,这样一来,就好像有一个环保监管人员在时时处处盯着一样,不论是企业还是运输者就都不敢随意倾倒固废了。目前,系统里已有全市4000多家产废企业,我们对这些企业的产废信息和固废流转动态都已做到了如指掌。”田亨文说。

  在信息化不断发力的同时,我市还加强“人防”力量,让这张“网”织得更密、防得更牢。在源头上,我市明确规定,建设项目产生的危险废物如未落实处置去向不予审批。自2016年以来,我市共否决了294个不符合准入规定的项目,这就从源头上控制了工业固体废物污染的产生。在监管上,我市在不断加大政府部门的管理和打击力度的同时,还发动群众防风险,实行最高10万元的举报奖励,广泛发动人民群众和社会组织举报、反映包括固废存储、转移、处置等方面存在的具体问题。今年初以来,有关部门已接到群众举报40多起。在处置能力上,为了让固体废物有更多安全的去处,我市超常规推进处置设施建设。其中,今年3月,海盐县800吨/日垃圾焚烧项目建成使用;今年5月,嘉善县450吨/日垃圾焚烧厂二期项目建成使用等。田亨文介绍说,至明年6月,嘉兴有望成为全省首个垃圾焚烧处置县(市)全覆盖、垃圾处置零填埋的地市。

标签:固体废物 责任编辑:茹萍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