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从细节入手改善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2019年9月17日 08:46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沈 洁 通讯员 季永强

秀洲开展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

从细节入手改善提升老年人生活质量

  房间里配备了电动轮椅和四角拐杖,卫生间安装了洗手台扶手和马桶座椅,高低起伏的门槛和坡道都改成平地,老化的开关电线重新检测排布、清理家中的卫生死角……昨天,记者来到油车港镇千金寺村王明(化名)的家,只见经过一系列适老化改造后,整个家的面貌焕然一新,让他的老年生活更舒适也更有安全感。

  近期,秀洲区出台相关文件,在全区范围内逐步实施困难老人家庭适老化改造项目(以下简称适老化改造)。以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由社会组织(企业)提供专业化服务,为困难老年人家庭提供住房安全性和无障碍设施等方面改造,改善老年人居住条件,降低老人在家时发生意外的风险。

  据区民政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王明是半失能困难老人,本人及家庭成员自愿申请住宅的适老化改造。申请适老化改造的家庭成员需具有秀洲区户籍并长期居住在本区,且须满足“低保家庭成员中有年满60周岁至80周岁(不含)失能或半失能老人的家庭”和“低保家庭成员中有年满80周岁(含)以上老年人的家庭”两项条件之一。已列入政府征收、拆迁计划范围,已享受过“暧巢行动”的低保家庭或残联“无障碍设施进家庭工程”的家庭不在改造范围内。

  记者了解到,秀洲区适老化改造项目从细节入手,方方面面都要考虑周到,不仅要防范老年人日常生活中可能遇到的各类安全事故,而且还会配备血压计、血糖仪、智能床垫、起夜灯等智能化服务设备和助行器、拐杖、轮椅、移位车、洗头盆、护理床、防褥疮垫、床边助力扶手等生活辅助设备。

  让老人居住得舒适,改善硬件设施是前提。中秋节前夕,功能提升后的新塍镇养老服务中心全新亮相并启用,这是一个集“敬老院托底供养、养老院社会养老”于一体的综合型养老服务中心。该中心占地面积6440平方米,设234张床位,距离新塍镇区2公里,距离新塍卫生院3.5公里,开放社会化养老区域,优先满足新塍籍老人的养老需求,有空余房间再辐射到秀洲区及嘉兴市周边老人。

  居住环境改善后,养老服务质量也要跟上,从今年6月开始,区民政局依托专业养老服务机构,由持证上岗的护理员对全区8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开展居家养老服务,这些老人都持有低保或低收入证,大多是空巢、独居且失能或半失能,根据身体状况,经第三方公司评估后分为一类和二类护理对象。其中,二类护理对象的服务主要在个人清洁、家庭保洁以及陪同就医买药等方面;一类护理对象为重度失能老人,需要更周到细致的护理服务,两类护理对象都享受的服务还包括陪聊和精神慰藉。

标签:老年人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