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垃圾分类“定时定点” 锦绣江南模式显成效
2019年9月12日 08:47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蒋彧淼 通讯员 孙 琪 邵城云

  垃圾分类本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撤去以往提供“24小时服务”的垃圾桶,改为每天“掐点”倒垃圾,居民们能适应吗?在数十年“随手一丢”的习惯面前,如何突破垃圾分类难题?王江泾镇锦绣江南模式初显成效。

  今年8月份起,王江泾镇在锦绣江南小区试点生活垃圾“定时定点”投放收集。把小区内每个楼道原有的47个垃圾投放点上的垃圾桶撤掉,取而代之的是分布在小区内的8个垃圾投放点,并在规定的投放时间后,撤掉垃圾桶,关闭投放点。目前还在试点期,小区只设置了一个长期收集点,让“误点”的居民可以在其他时间投放。

  昨天上午一大早,记者走进王江泾镇锦绣江南小区,只见社区环境干净整洁,不少栋楼墙面都贴有垃圾分类的宣传海报。时值上班高峰期,位于小区大门口的“生活垃圾定时定点分类投放点”特别热闹。这里不仅摆放有四色分类垃圾桶,还张贴了垃圾分类示意图,墙上告知了开放时间:上午6:00—8:30,下午16:30—19:30。考虑到居民在分类倾倒餐厨垃圾时容易弄脏手,收集点还安装了小型洗手池。

  记者看到,居民周福祥带着在家里就分好类的两袋垃圾走了过来,在投放之前,一名穿着保洁员衣服的阿姨向他做了一个手势。“这是检查我分得对不对,扔得对不对。”周福祥告诉记者,自己在家时已养成垃圾分类的习惯,“养成习惯后,垃圾分类一点也不觉得麻烦。”

  这名阿姨名叫钟文英,既是小区的保洁员,也是“督桶员”。顾名思义,就是监督垃圾桶投放情况的人。像钟阿姨这样的“督桶员”,锦绣江南小区一共有16名,通过循环督导的方式,面对面督导居民分类投放垃圾。“每天早晨和傍晚是投放垃圾的高峰期,我就要站在垃圾桶前,看看他们投放的垃圾分没分类,分得对不对。不对的话要给他们讲明白,再分开投放。”钟文英说,如果有居民“屡教不改”的,就把名单交给物业由保安再次上门劝导,直到居民完全分类。

  据悉,分类后的生活垃圾收集完后,在规定的时间每个垃圾分类投放点内满的垃圾桶由环卫处分开运回,把易腐垃圾送西雁有机肥加工厂,把其他垃圾送镇垃圾压缩站,把可回收垃圾送废品收购站,把有害垃圾送环卫处,再在规定的时间及时把洗干净的空桶送回投放点。

  对于居民们来说,投放垃圾一直是“顺手”的事情,“顺手”的事情,突然变得“棘手”起来,一开始,居民们对此也曾有过抱怨。不过,从被动接受变为主动去做的习惯,在经历了“阵痛期”后,改变随即而来——垃圾桶异味、桶满外溢、桶体污染、滋生蚊蝇、个别居民乱倒垃圾等曾经困扰小区的环境问题随着垃圾桶的“消失”同样不复存在。

  源头分类、源头减量、源头治理。如今,知晓每天何时投放垃圾、该到哪里去投放,已经成为锦绣江南小区1376户居民的必修课。据统计,“家里分类、定时定点投放”的垃圾分类新模式运行1个月来,该小区“定时定点”投放垃圾参与率达99%以上,一个月产生垃圾总量49006公斤,其中易腐垃圾24325公斤,送去热电厂焚烧的量减少了49.64%。“数字证明,这样的模式不但能节省大量的人力物力,更节省了大量的资金,最关键的是引导大家养成了垃圾分类的好习惯,可在全镇各居民小区推广实施。”王江泾镇分类办相关负责人说。

标签:垃圾分类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