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创建“文明示范样板” 推动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2019年9月9日 08:48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陈 曦 通讯员 俞 佳

突出示范引领 注重长效管理

创建“文明示范样板” 推动城市品质持续提升

  近日,在高照街道秀园路商业街区,一张印有“红蚂蚁”商家联盟的牌子张贴在禾味餐饮店显著位置,上面不仅标注了参加商家联盟的商户编号,而且商家对于垃圾分类减量行动的承诺也都一一列明。

  据这家餐饮店的老板姚卫明介绍,去年他加入了由街道组建的“红蚂蚁”商家联盟群,同这条商业街上的其他70家商家一同成为“红蚂蚁”。平日里,他就是一个垃圾分类的参与者,也听不少身边的朋友提到过有关国外垃圾分类的先进做法。“有了‘红蚂蚁’商家联盟,商户可以在这个平台上互通有无,谁家若是有旧物置换的信息,都可以在微信群里发布,让旧物焕发新的生命力。”姚卫明说。

  这样的变化在秀洲街头接连不断地上演。“一座城市的文明,不仅是高楼林立和街道整洁,还要让每一个居民都感受到幸福和谐。”秀洲区用一项项实打实的民生工程和市民素质提升工程,保持创建常态长效管理,在文明创建精细化水平提升中推动精神文明建设向纵深发展,使百姓的幸福感日益增长。大美秀洲,宜居之城;大爱秀洲,幸福之城;大雅秀洲,书香之城,画卷徐徐展开……

  这两年来,秀洲区以新城街道和高照街道为试点,创新性地开展以“文明示范街区”“文明示范楼道”“文明示范小区”等为内容的文明示范样板创建活动。新城街道在启蒙路和摩尔东街垃圾分类示范街基础上,通过立面改造、一路一策、商家自治联盟等举措,实行星级商家制度和上墙公示,打造“严管文明示范街”;高照街道以秀清路沿线为重点打造区域,实行沿街立面改造,进一步开展“八街合创”(门前三包示范街、诚信经营示范街、垃圾分类示范街、文明交通示范街、志愿服务示范街、文化示范街、睦邻示范街、平安示范街)。同时,新增秀园路为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商业街,探索开展“红蚂蚁”商家联盟三联工作法。进一步加强文明创建工作,发挥文明创建样板在系列文明建设中的示范引领作用。

  新城街道以示范街区评比为抓手,建立“三考”工作机制,加强对重点路段、重点商圈等的规范化管理,以点带面推进街巷精细化管理工作。同时,依托四个平台全科网格建设,建立三联助创工作机制,采取以党员(居民代表)联系小区楼道、社区干部(社区工作者)联系网格和街道干部联系社区(村)为主要方式,通过“日查问题、周析社情、月晒落实、季补短板、年评成果”的工作形式,不断提升小区管理水平。

  在高照街道,通过文明城市长效引导和不断宣传,居民的文明素养向前迈进了一大步,启动了秀清路文明示范街区创建工作,这条可学、可看、可复制的示范街区将会在街道创建工作中起到示范引领作用。以辖区秀园路为试点,将其作为垃圾分类减量示范商业街,依托“红蚂蚁”商家联盟,让参与商户利用自己的客户群、朋友圈,将线上看到的信息进行分享,加快旧物易主频率。高照街道也将根据商家盟友在平台的活跃度及贡献度,在年末评选出秀园路垃圾分类示范“最佳红蚂蚁商家联盟”商户。

  如今,漫步在秀洲区,放眼望去,道路干净整洁,绿化带里的常绿苗木郁郁葱葱,沿街商铺的门头招牌规范统一,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讲文明·树新风”等为主题的标识牌随处可见……这是秀洲区着力打造文明示范样板带来的喜人变化。

标签:城市品质提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