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街镇风采
手工月饼:记忆中的味道
2019年9月4日 16:14 来源:新塍广电站

  新塍月饼早已久负盛名,现在离中秋节是越来越近了,新塍月饼也迎来了销售的旺季,各式各样的月饼让人目不暇接,但是很多市民还是喜欢手工做的月饼。

  走进位于虹桥路上的新旺记糕饼店,古色古香的木制装修和几十年的老店相得益彰。新旺记是一家前店后作坊式的现做现卖门店,距离中秋还有10天时间,来购买月饼的顾客早已络绎不绝,有本地的也有从嘉兴市区赶来的,其中不少是店里的老顾客,家人每年的中秋月饼吃的都是新旺记的,而看中的就是纯手工老牌子老口味。

  “去年也这里买的,老牌子,手工做的味道好。”“每年都买月饼,也尝过好多口味,但我还是觉得传统的椒盐味月饼最好吃,有儿时的记忆,也有家乡的味道,比较喜欢。”现场一些顾客纷纷告诉记者。

  眼下,距离中秋越来越近,新旺记门店已经停掉了其他糕点的制作,全力应对中秋的月饼市场,店里最经典的便是椒盐月饼了。

  这些天,新旺记的老板张桂祥每天凌晨4点多就赶到店里,亲手烘焙一天所需的各种坚果果仁,用于当日的月饼制作。之后,工人一大早赶来上班,他也闲不下来,楼上楼下不时查看,希望那些“新手”也能让月饼保持新旺记一贯的品质。张桂祥18岁就进入这个行当,现在已经有38年了,学手艺时,新塍小月饼是这几个品种,现在他还是做这几个品种,“我比较守旧,就是保持椒盐、豆沙、百果,还有椰蓉、玫瑰,就是这几个传统的,秉承传统经典这一个理念么好了。”张桂祥说。

  新塍月饼当地人称“小月饼”,拿在手里,比手掌略小。在制作上,传统的新塍小月饼往往采用手工制作,保持传统原料、传统口感,不含任何添加剂,包装简朴、自然,保留一种怀旧的食品消费习惯。在新塍镇目前有大大小小的月饼生产企业50多家,新旺记是为数不多的坚持手工制作的糕点作坊之一,旺季时,这家月饼店有十几个人手,中秋节过完,又将恢复到四五个人,这些“元老工人”全都是张桂祥的家人,虽说新旺记的月饼一直不愁卖,可张桂祥没有想过扩大规模,对“小打小闹”的状态,他也非常满意。在守旧的同时,他又和传统的老手艺人不一样。 “在我们同行,人家新开也好,来请教也好,反正我不保留的,就是传统的手艺操作过程,该怎么做就对他们说怎么做。”张桂祥说。

标签: 责任编辑:顾丽青

秀洲新闻网

看秀洲微信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