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秀洲全力以赴保障百姓恢复生产生活
2019年8月14日 08:39 来源:嘉兴日报 记 者 赵 晨 竺军伟 通讯员 封洁俊 陈伟杰 倪泉丽

强化水利工程修复 加快农业生产恢复推进农村危旧房改造

  昨天上午,在新塍镇南洋村日井港,原本在此次台风中损坏的一台闸站经过工作人员的抢修,已经恢复了运作。据新塍镇水机站站长黄雪芳介绍,连日来,该镇加快水利工程巡查工作,利用智能化系统对圩区各个闸站周边的水情、雨情、汛情进行实时监控。针对桃园港沿线小金港村、桃园村、钱码头村、康和桥村等地势较低地段,各村加派人手,每2个小时巡查一次,尽快修复遭受洪涝灾害的水利设施。

  此次“利奇马”台风对秀洲区水利设施带来了极大考验,连续多次强降雨造成辖区内部分水利基础设施遭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坏,威胁着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连日来,秀洲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积极采取电话咨询、现场巡查等机动方式,对全区范围内的圩区、在建水利工程、已完工的工程进行地毯式大排查,大力推进水利工程灾后恢复重建工作,帮助群众恢复生产生活。

  裹挟着狂风暴雨而来的“利奇马”,也打乱了秀洲各地农户的正常生产。为帮助农民把损失降到最低,近日,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农技人员正马不停蹄地分组赶赴各农业生产主体,指导农户开展灾后恢复性生产,并指导做好农业受灾保险理赔工作。

  在此次台风中,洪合镇大桥村焱润公司的芦笋基地受灾严重,23个大棚遭受不同程度损坏。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工作人员第一时间对接秀洲人保公司,并立即赶往现场勘查,尽快做好理赔,提高农业生产经营主体自救能力。截至目前,全区共接到理赔报案350起,已经完成现场查勘110起。

  当前正是大量水果上市的时节。台风过后,全区水果、蚕桑的受灾情况如何?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组织10余人次分组下乡开展救灾指导,先后到洪合镇、新塍镇、油车港镇等生产主体了解灾情并指导主体做好水果抢收、设施加固、开沟排水等,发放水果、蚕桑抗台救灾技术资料。仅洪合镇李丰生态农场,就组织了40余人抢收5万多斤蜜梨入冷库,大大减少了受灾损失。

  此外,区农业农村和水利局还通过农民信箱向农业主体、农户发布台风灾后蔬菜主要病虫害管理技术要点,农技人员到受灾农业主体进行灾后技术指导,对于蔬菜作物长期淹水、大部分植株死亡或严重影响产量的农业主体,指导其补种改种恢复生产并赠送部分蔬菜种子。

  针对新塍镇、王江泾镇等涉及农村危旧房较多的情况,区住建局村镇处相关工作人员进行了接连走访,对农村危旧房改造工作进行督促指导。目前,全区共排查评估城乡危旧房670间(其中城镇危旧房492幢、农村危旧房178间),1184名城乡居民均安全返住。“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督促各镇(街道)主体加快全区城乡危旧房改造步伐,争取在10月份前全面完成改造工作。”区住建局村镇处相关负责人说。

  截至昨天16时,王江泾站水位3.62米,根据气象预报,近期秀洲区无明显降雨,水位将进一步回落。根据《秀洲区防汛防台抗旱应急预案》和当前汛情,区防指于昨天16时将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调整为IV级,鉴于目前全区河网水位仍较高,接下来,全区各级各部门还将继续做好防汛各项工作。

标签:台风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