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秀洲
新城街道:聚焦精细化管理 持续推动城市品质提升
2019年8月12日 09:16 来源:嘉兴日报 撰文 沈建祥 徐昊

 

 

 

 

图片由新城街道提供

  一座城市的街巷道路是否整洁有序,检验着城市精细化管理程度的高低。“城市管理应该像绣花一样精细”,作为秀洲的“城市客厅”,新城街道人口密集、商贸往来发达,实现城市精细化管理,能够全面提升新城街道的外在吸引力和内在魅力。

  “城市管理不是大包大揽、一蹴而就,需要花大量时间、精力进行精细化管理,才能逐步展现出成效。”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局新城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初以来,新城中队在精细化管理方面下大力、出重拳,针对人员管理、路面店铺管理、工程车管理、城市乱象整治等各方面逐步实现精细化、制度化,让管理更科学、更有效、更长久。

  走家入户细致排摸

  营造文明养犬氛围

  “您好!您是来为自家的狗狗办理准养证明的吗?”8月6日一早,一场家庭犬类准养办证活动在亚厦风和苑小区开展。由秀洲区综合行政执法大队新城中队联合市某宠物医院,一同为该小区住户提供家门口的犬类登记办证服务。活动中,工作人员除了登记养犬户基本情况,还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耐心地为他们讲解养犬新规、答疑解惑。

  自今年7月《嘉兴市养犬管理条例》施行以来,新城中队积极响应,在加大对辖区户外流浪犬排查与抓捕力度的同时,以“精、准、实”的方针,对住户家养犬则开展细致排摸登记并加强对居民相关政策措施的宣传。

  “在秀湖、江南摩尔等人流密集区域,时常有市民遛狗不牵狗绳或流浪狗出没的情况。”新城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每次收到举报,中队队员第一时间出动,前往相关区域进行宣传、劝导,并在后期有针对性地分时段加强公共区域巡逻,同时加强对流浪狗的捕捉行动。截至目前,新城中队共抓捕流浪犬79只,已全部移交至市犬类管理中心收养。

  同时,连日来,14组新城中队执法队员还在夜间分头对辖区41个小区的所有居民进行挨家挨户走访、登记养犬户基本情况,并向居民发放文明养犬宣传资料。若在居民家中发现有未登记的犬类则进行登记。“7月至今,我们已经发放了2万多份材料,预计在八月中旬前能完成街道前期摸底。”该负责人还表示,考虑到辖区养犬居民中有部分是老年人或残疾人,行动不便,出门办理养犬准养登记证明相对较麻烦,便从本月起启动“宠物医院进社区”系列活动,方便相关人员在家门口即可现场为爱犬办理准养登记。

  值得一提的是,经过新城中队多番上门宣传,街道也有不少热心的养犬人士主动联系中队,参与到文明养犬的宣传中。日前,新城中队队员就协同热心养犬人士走进秀湖社区香颂湾小区,在易拉宝和横幅的宣传造势下,吸引了很多居民前来,他们积极配合登记,询问养犬新规细节,有的居民还要求多拿几分宣传资料,回去带给邻居,帮助宣传。据了解。目前街道上下已有500多户家庭主动申请办理养犬准养登记,接下来,街道还将组织辖区中的党员、机关单位人员等居民以身作则,带头签署《文明养犬协议》,共创“文明新城”和谐家园。

  日常管理做细做实

  致力打造示范街区

  这段时间,自驾前往启蒙路、摩尔东街休闲购物的居民在停车时一定会注意到,在道路两侧的停车位后方,都装置了两块塑料垫,当居民在进行同向停车时可以起到缓冲作用。

  “5月份的时候,在日常巡查过程中,沿街不少老百姓都向我们反映同向倒车难的问题。”新城中队相关负责人表示,随即工作人员将情况上报至街道,新城街道也在第一时间对现场进行了调查,并给予了应对对策——在两条街每个侧方停车位的车位后方加装一对“溜坡挡”,从而引导沿路居民方便顺利同向停车,这几个月来,再也没有相关居民前来反映停车难的问题了。

  一对小小的溜坡挡,看起来似乎毫不起眼,但这一点一滴的变化以及展示的实际效果,却是新城街道致力做好精细化管理、坚定打造示范街区的信心体现。如今走在启蒙路、摩尔东街上,整齐划一的店招店牌、干净清爽的路面,氛围格外雅致。近年来,新城街道围绕示范街区打造,持续对辖区街面乱堆乱放、商铺环境卫生等进行全面整治,如今已取得良好成效。

  “今年我们又增加执法人员配备,每日按时对示范街开展例行巡查,每周集中开展示范街专项整治。”该负责人介绍,中队除了定期对街区乱停车、乱出摊位、店外经营等现象进行查处外,还对原有路面的停车位进行重新划分,改善停车秩序。最近,新城街道还联合了秀洲公安分局在街道内试点开展“交警+城管”机动车违停的联合执法,建立机动车违停处罚高效、统一的有机整体,全力提升机动车停放长效管理能力。 

  值得一提的是,在打造示范街区过程中,或多或少会遭遇些管理难题,如果执法人员在执法时选择“一刀切”,商家难以做到,反而不利于管理。因此城市街区管理在“堵”的同时,也要做好“疏”的工作。

  自去年以来,新城街道在示范街区积极推行“垃圾不落地”模式,将沿街放置的垃圾桶纷纷取缔,营造了洁净的街区风貌。而在日前,新城中队迎来了一群特殊的客人,他们是为了协商解决餐具配送和管理问题而来的辖区送一次性餐具的企业代表。

  “餐饮店门口到处都是五颜六色的餐具盒,用完的餐具随意摆放,大量餐具摆放在人行道上影响行人,用过的餐具在人行道上臭味难闻……”该负责人介绍,考虑到这一现象,采取强硬“一刀切”阻止店家的手段是不可行的。为此,新城中队针对不同路面、不同店铺采取不同的管理方式,多次协同相关企业召开协调会,一同协调配送时间和路线、回收时间和路线、创建餐具管理微信群等方式,落实餐具管理主体责任,让餐具交接在店内,解决餐具乱堆放的问题,达到餐具店外“不落地”的目的。

  强化交通安全整治

  提升人居生活环境

  身着红马甲,头戴小红帽,手持安全牌——当大家每天走在洪兴路、中环西路、秀洲大道等地,一定会注意到新城中队安全巡防员的身影。早晚高峰期,他们都会守候在交通要道开展路面执勤和文明劝导工作。

  道路交通安全,事关居民的安全感幸福感。今年初以来,新城街道全面实施“路长制”管理模式,深入推进道路隐患整治,加强推进道路交通事故多发点段治理,在各交通要道以及具有安全隐患的交通主路口等设置隔离护栏,并增设了智能交通信号灯、智慧斑马线等装置,为来往居民系上了“出行安全带”。

  在现代化的街巷中,往来的共享单车随处可见。共享单车的使用方便了百姓出行,但在一定程度上也成为了城市的管理一大难点。“共享单车投放过量、管理主体缺失、企业破产造成共享单车变成僵尸车……”新城中队负责人列出了在管理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实际问题。那么新城中队如何破题呢?

  在初步排摸整治的基础上,为实现共享单车布局合理、方便出行、停放整齐的目标,新城中队多次约谈辖区共享单车企业相关责任人,对共享单车投放数量、区域做出细化管理的要求,制定了共享单车管理办法。每个企业派出若干名管理人员,加入共享单车微信管理群,日常中队与网格员在分片管理中遇到有单车摆放不整齐、乱扔乱丢等问题时,中队执法人员在微信群及时通知单车管理人员处理。此外,针对已退出市场、严重损坏的单车统一处理,坚决抵制僵尸车扰乱环境。

  针对以工程车、渣土车、混凝土车为代表的重点车辆整治,同样刻不容缓。日前,新城中队在秀洲大道与九里路交叉口、秀园路等重点区域对工程运输车等重点车辆开展联合执法行动,对存在不规范行为的渣土运输车司机进行教育并要求整改。同时,渣土车不规范运输一直是造成污染路面、扬尘的问题,今年,新城中队对东升路区块10家在建工地开展渣土运输专项整治,要求相关建筑工地做到运前审批有备案、运中覆盖无扬尘、运后整洁无遗撒。

  

标签:城市品质提升 责任编辑:平彩娟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