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秀洲首页 > 新闻中心  >  嘉兴新闻
让警示教育走心入脑见实效
2019年5月17日 08:58 来源:嘉兴日报 本报评论记者 汪 莹 曹起铭

  只有警钟长鸣,才能警笛不响。本月是嘉兴警示教育月,连日来,我市各地警示教育月系列活动正如火如荼地开展:利用工作之余收看廉政宣传片,开展党风廉政建设专题培训,召开民主生活会加强作风建设,组织党员干部参观警示教育展……全市各级党员干部在活动中以案为鉴、以案促改,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深刻对照,反躬自省,不断在思想深处筑牢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的防线,努力让警示教育走心入脑见实效。

  古人云,“以铜为鉴,可以正衣冠;以人为鉴,可以明得失。”对广大党员干部来说,还可以多加一句——“以案为鉴,可以保平安。”近年来,各级党组织都非常重视警示教育工作,就是要通过剖析违纪违法干部的典型案例,用身边事教育身边人,引导广大党员干部以案为鉴,以案促改,受警醒、明底线、知敬畏,永葆“拒腐蚀永不沾”的政治本色。

  这次嘉兴开展以“九个一”为主要内容的警示教育月活动,从教育片到忏悔录,丰富的内容中有令人触目惊心的犯罪事实,有声泪俱下的剖析忏悔,有针对案例深入点评分析。比之于正面典型的引导,这些反面典型作为“活教材”,能够让党员领导干部更直接更深刻地认识到违纪违法的危害,是促使党员干部常怀律己之心,常思贪欲之害,不为权所惑,不为利所诱,不为色所迷,不为情所困的一剂良方,体现了组织“惩前毖后、治病救人”的良苦用心。

  习近平总书记曾经深刻地指出,“前车之覆,后车之鉴。忏悔录看了不能白看,要警醒起来,引以为戒,敬畏誓言、敬畏组织、敬畏党纪,珍惜自己、珍惜家庭、珍惜名节。”也正因此,开展警示教育活动,也就不能一看了之,而要走心入脑见实效,真正触动广大党员干部的灵魂。必须看到,今天的“片中人”也曾是“看片人”,“片外人”看“片中人”,就是为了防止成为“片中人”。那一个个鲜活的案例,不正是要告诫我们,党员干部在读违纪违法干部忏悔录、看警示教育片、参观警示教育基地时,要真正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做到走心入脑;摆进去一次还不够,要自觉、深入、经常地摆进去。只有这样,才能汲取教训、引以为戒、自觉“补钙强身”;也才能让震撼保鲜、让敬畏长存。否则,怀着“猎奇心理”当“看客”,“见不贤而不自省”;或是“余音绕梁不过三日”,当下的震撼过后,又我行我素,难免重蹈前人覆辙。

  殷鉴不远,警钟长鸣。让我们以警示教育月为契机,发挥好典型违纪违法案件的警示教育作用,从少数人的血泪教训中反躬自省,正本清源、坚守初心,让腐败的芽苗在嘉禾大地永无滋生的土壤,让“秀水泱泱、红船依旧”和“海晏河清、朗朗乾坤”在党的诞生地交相辉映。

标签:警示教育 责任编辑:姜文豪
分享到:

秀洲区新闻网络信息中心 - copyright © 2009版权所有

举报电话:0573-82721592

举报邮箱:xzwxb@xiuzhou.gov.cn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联系方式 | 法律声明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平台支持  浙ICP备09103386号-1  浙新办[2009]24号